浸信會呂明才小學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推展校園正面文化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於1982年開辦,並於1999年改為全日制小學。學校秉承耶穌基督的愛為辦學宗旨,幫助學生發揚愛己愛人的精神,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得到均衡的發展,並全力推動優質教育。本校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創新、解難和溝通能力,發展潛能,追求卓越,建立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態度;同時培養學生自信、自愛和自律,建立正面積極的價值觀,熱愛生命,並樂於服務社會及貢獻國家。


學校發展目標一: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校長認為學生能自主學習十分重要。學生本身願意學習以及能夠學習,才稱上自主學習,真正讓知識裝備在學生身上。「願意學習」方面,學校老師指導學生應有的學習態度與習慣,讓學生能夠自訂學習目標,搜集學習的內容,甚至懂得挑選學習方法,同時亦能夠自我管理監督,在學習方面能夠檢視成效,自我反思及修正。在「能夠學習」方面,是一些學習上的策略,例如在課前能夠預習分析內容,在正式上課時,更容易掌握老師教授的內容,同時亦能在課後鞏固知識,更可加深對學習內容的了解。除此之外,學生亦需要建立共通能力包括其思考,創作與協作能力;面對壓力時亦懂得管理情緒,以正面思維去面對,才能做到「能夠學習」。 


學校發展目標二:推動「正面文化」

黃校長眼見現時學童抗逆能力較弱,因此亦將「正面文化」作為學校未來三年發展目標之一。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夠促進自己有良好感覺,學習接受挑戰及改進,同時亦能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從環境方面,學校營造正向的氣氛,老師亦會教導學生正向思維,例如每週設有成長課,課室亦會貼出一些關愛的相片。學校有感恩週,帶領學生探訪老人院與兒童中心,認識別人的需要,關愛別人同時感恩自己所有。


老師特色

校長表示校內的老師都是充滿愛與勤力,老師放工後亦會致電家長,了解孩子最近的情況,平日亦會自費購買禮物送給學生,在小息時或自己的休息時間亦會與學生傾訴心事,甚至乎願意花額外時間或老師本身假期,帶學生去學習。因為老師亦希望為學生在學校感受一個「正向」與充滿「愛」的環境。老師之間相處亦十分和諧,甚至經常提出一些新計劃,參與推動與發展學校。


學生優良學習環境

學校共有九位外籍英語老師,是非常難得,因此校內的英語課,能夠由本地英文老師與外籍老師共同教授,當中學習英語會話更由外籍老師帶領,是學校一大特色。在課程以外同學亦有機會透過表演與角色扮演學習英語,五年級同學更有一定的名額讓學生能夠到英國及加拿大作海外交流,每年超過八成學生能升讀英文中學,超過90%學生能入讀首三志願中學。
在學校的數學課程為提升學生解難能力,老師因應學生能力,自行編制三個不同等級的教材,讓學生去學習,保持對數學興趣。
對於校內尖子學生,學校更設立創思組、奧數班、中英數大使等,讓學生可以在知識多元化中,提升學習興趣,同時帶動他們身邊同學的學習態度。


學校與家長的聯繫

學校已成立家長教師會,當中亦借助家長教師會家長,推動家長義工,參與學校活動,促進親子關係,例如舉辦親子運動會、親子工作坊等等。學校亦設有家長校董,可加入學校監察小組,例如在校服、書簿、用膳等方面提出意見。對於家長教育方面,學校一年共有兩次家長日,除了檢視子女的學習成效,同時舉辦升中講座、家長座談會、家長講座,分享管教子女正向信息。老師亦會有「陽光電話」,「愛心電話」與學生及家庭作溝通了解。黃校長不論在學校政策以及學校環境,都對學生展現出盡心盡力,希望教導出優質學生,同時讓學生能在學生人生中建立一份正向思維,以面對將來生活的壓力與挑戰,並能持續學習,成為一個能自律、守規矩與積極向學的年青人。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