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華康山學校


​營造21世紀的HAPPY School,

讓學生在愉快而有效的學習中成長

​採訪:符以達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對於義工記者符以達先生十分特別,這是他的母校。學校環境和教學和以往相比已大大不同,擁有很大變化很大,而不變的是開心的元素。馬中駿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大談學校的特色。


「HAPPY School」元素

「我提倡營造『好想返學』的感覺,平時九成同學上學都會『衝』入學校的!」馬校長強調學校要營造開心氣氛和鼓勵正面態度去學習,要實現Happy School,必須讓同學達到「H-A-P-P-Y」。

第一的「H」是Habit,培養良好習慣。學校鼓勵同學習慣地在放學後留校一小時,把大部份功課完成,回到家或補習社只需核對,然後晚上和家人享受親子時間。

第二的「A」是Attitude,無論同學和家長都需要有認真的態度,尤其同學在上課、做功課和參與活動等都要認真看待。

第三的「P」是Participation,學校鼓勵學生、家長和老師投入參與課堂和活動。正如馬校長所說現在是「學生主導」的年代,學生主動學習和分享尤其重要。

第四的「P」是Positive,學生在正面的環境下成長。「世界不會太多天才,遇到失敗正常,但正面面對並繼續努力,結果是很不同。」馬校長提到一個人成長總有風浪,但若擁有正面思維,同學將來會有更大成就。

第五的「Y」是Yourself,希望每一位同學活出自我。很多時小朋友單單以「家長想你成為什麼」或「社會期望你成為什麼」作為自己的成長方向,這樣是馬校長不希望看見的,他認為人人都是獨特,活出自己和自我最重要。


「校本資優」和「多元智能」培育領袖

學校教學上提倡「校本資優」和發展「多元智能」,無論學業還是體藝上,都有充足資源配合同學的學習,培育成領袖。例如安排校本資優課程給予特定同學,進一步啟發他們;好像同學對足球感興趣,學校聯同英國足球的著名球會的足球學校提供足球訓練,務求爭取更多資源給同學,發掘潛能。學校校訓 「明智顯悲」,令同學更有智慧,好好把自己長處發揮以及修補自身不足。


老師課後變身「導師」和「教練」

談到老師方面,馬校長對老師的要求是有愛心、喜歡小朋友和對教育有熱誠。「學校老師有一個特色,他們上午是老師,3點後(放學)變成『導師』和『教練』。」馬校長說大多數老師都各自有特長,例如球類運動、彈樂器、拍攝和烹飪等,因此他們把興趣變成動力,在課後搖身一變成為興趣班的「導師」/「教練」,啟發同學更多潛能。而老師之間的交流也十分緊密,例如學校的教員室剛於聖誕節極速完成裝修,擴大教師的空間,每位教師更設有個人電腦,給予老師更多的資源,鼓勵老師多互相交流。學校也特設教學小組,老師有大量機會共同備課和觀課,互相學習各自的教學優點,增強教學的信心。


與家長不同層面的互動

至於家長的溝通上,馬校長劃分三個層面,分享學校為家長開設的措施。

第一,按康山的傳統,校長會公開自己的手提電話給全體家長,讓家長隨時隨地透過電話或信息聯繫,加強家校的合作和溝通,讓家校同心同行,共同培育未來社會棟樑。

第二,推動「陽光電話」,班主任定期致電給家長講述同學在校內情況。傳統觀念認為老師致電給家長,原因只有「小朋友在學校犯錯」,但馬校長提倡打破這個觀念,希望家長有更多機會從班主任口中了解小朋友更多。

第三,每月舉行家長早餐會。家長自願參與,他們可以藉此提問和表達意見,有時候學校更會安排不同主題的家長教育分享。

馬校長時常提醒自己和老師「正面思維」

本學年是馬校長轉過來康山擔任校長的第一年,來到新環境必定遇到與從前不一樣的挑戰,他表示只要擁有正面思維,面對任何難題和挑戰都會變成一件開心事:「我喜歡面對挑戰,我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學生所學到的都能一生受用,因此我時常提醒自己和老師都要有『正面思維』,才能讓同學真正感受到HAPPY School。」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