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真如幼稚園 幼兒中心(東涌)


發展多元智慧潛能 培養創意學習思維


「藝術教學模式,進行遊戲及合作學習,從而創設區角學習」

配合兒童的興趣及能力,綜合各學科的元素,提供多元化的活動,並融入藝術教學及自由遊戲,讓兒童透過探索、觀察、討論繼而進行研究及回饋,是佛教真如幼稚園/幼兒中心(東涌)的教學特色。

藝術教育充滿趣味,深受孩子的喜愛,是校園中幼兒成長學習的「催化劑」,透過活動把藝術轉化成為幼兒生活的樂趣,更可使校園成為幼兒快樂成長的樂園。以幼兒為本的藝術課程,以趣味化、遊戲化的活動內容及學習方式,啟發幼兒的創造力和鑑賞能力。透過欣賞不同的藝術家的風格、特色,融會自己的創作及生活經驗中,引發幼兒的創意思維。令每個幼兒都成為小小藝術家。此外,學校更舉辦不同的興趣班,目的為幼兒從少得到藝術的薰陶和培育,發展多元智慧潛能。


繪本教學

真如幼稚園利用繪本,與幼兒統整繪本的內容,建構繪本內涵的知識,並引導幼兒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相信更能為孩子創造出生活的智慧。

由老師與幼兒共同選出一本大家都歡喜的繪本,並以讀、講、編、演畫出繪本故事主角的一個情節,然後共同討論,重新演繹排序,組成一自編的「繪本」。此外更會圍繞繪本去創作主題版、教具、學習區角及選寫合宜的詞句等,以綜合各學習範疇。例如曾經有一班選了一本關於編織的毛衣書,幼兒嘗試學習用繩子去量度、比較、做體操、繩結、遊戲及編織等活動.....,各級每班不但演繹不同的作品還顯生了不同的學習元素。過程中能提升幼兒協作力、溝通力、創造力、批判性思考力、解難能力及研習能力,從而建立良好的學習基礎。
當繪本週完結後,學校會開兒童藝術展,以展現幼兒學習成果,並會把學習過程輯錄成書。


自由遊戲愉快學習從遊戲開始就是培養出樂觀和勇敢的小孩
踏入真如幼稚園已被一幅童真、童趣的園地吸引

真如設有三大遊戲區,智力遊戲區﹕主要是讓幼兒接觸基本的科學遊戲,例如沙箱、燈箱、滾動組合、組合牆、大棋盤、磁石組合及不同物理的組件玩具。葉校長表示目的讓幼兒從操作及觀察過程中發現學習,啟發邏輯思維。
多元智能區﹕有不同角色扮演(小商店、小家庭、模型區、傾心角...),訓練幼兒社交能力和語文表達能力的地方,達至從遊戲中學習,是幼兒最愛的場地。
體能活動區﹕除攀石牆及滑梯外,設有林林總總的大肌肉器材,有趣的是看到幼兒混合多種器材一起玩,幼兒不但能創作出新穎的玩意,亦能從過程中自行解難。最後,幼兒還會自行分類收拾培養自理能力。


為校園每個角落賦予意義

葉寶珊校長多番強調,學校是屬於學生的園地,所以校園每一個畫作、裝飾品、主題版、教具甚至課室內的學習區皆出自幼兒之手或師生合作。 窗子上的玻璃、大堂牆壁及走廊的油畫,更由葉校長親自指導。這些畫作都是模仿超現實主意藝術家的風格,例如米羅、草間彌生、蒙特利安等。「先給學生欣賞作品,再提供不同物料和工具,讓他們自行創作,過程中不斷思考,就是他們的學習旅程」小朋友需要學會學習,真如幼稚園透過藝術教育,不動聲色地將自主學習的種子,埋藏在每個學生的心內。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