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校訓「崇德尚藝」

金校長以提升學生各項內在質素為首要目標

採訪:符以達

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位於觀塘區,服務對象很多來自附近地區的學生。學校校訓「崇德尚藝」。一方面以基督教信仰的精神,讓學生認識上帝,並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另一方面提供優質的教育,讓學生在知識及能力等方面有所提升,裝備他們回饋社會,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正向教育提升學生內在質素

響應校訓「崇德尚藝」中的「崇德」,學校推動正向教育,豐富班級經營的元素,建構良好的相處模式。 其中本學年是連續第三年舉行外展訓練,同學在一連數天的宿營中參與連串訓練活動,過程雖然辛苦,但同學事後分享提到能夠從活動中獲得相當大的滿足感,信心也明顯提升,可見外展訓練得到成效。
「先不討論學生的成績是否有明顯躍進,至少我和老師們親眼看到同學上課態度明顯比以往積極。」金校長認為最重是要讓同學有所得著,提高自信心和內在質素。


STEM教學的領先者

「尚藝」方面,學校借助現今先進的科技,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現今香港各間學校都提倡把STEM元素放在教學上,而何明華會督中學的發展特別快速。「當時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極力提倡STEM教學前,其實學校早已經開始推行,因此學校的STEM發展特別快。」金校長介紹了學生多個STEM作品的成功例子,當中例如有作品橫跨多個學科研究空氣污染問題,最終更被一些企業採用。學校是STEM教學的領先者,由於富有經驗,學校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計劃更帶領多家小學一起參與。
與此同時,學校鼓勵同學多與外界接觸,增廣見聞。現今世代「大灣區」的發展急速,學校更安排學生與發展STEM頂尖的內地學校進行交流,定期進行大型展覽以及派出老師進行交流和分享,進一步引入更佳的技術。


金校長對老師要求三元素

培育學生做到「文武兼備」,老師的質素是非常重要。對於招聘老師,金校長必定會嚴格揀選!應聘老師需要做不同類型「測試」和「面試」,以下三項是校長看重的元素。一,最重要是否有「心」。「教學並非一份工作,而是使命感,因為24小時隨時隨地思考著如何帶領學生成長。」金校長表示熱誠的重要,老師需要對同學長期照顧,走進他們的內心來處理一切事情。二,知識和教學。老師需要符合基本教育要求,專業知識是不少得,同時更要專科專教。擁有大量專業知識與是否懂得傳授給學生是兩碼子的事,因此教學技巧也是金校長的要求之一。三,老師個人興趣是「加分位」。老師如有某些興趣特長,可根據學校體藝發展需要擔任校隊或學會負責老師,讓老師和學生共享平台發揮。


助基層學生不斷進步

金校長服務學校21年,看著學校和學生不斷進步,尤感欣慰。「眼見六年前學校從男校轉型至男女校後非常成功、男生數理強女生語文佳的情況慢慢變得更平衡、老師由擔心問題發生變成越來越勇敢地解決......」金校長看到學校與時代接軌,是繼續努力的動力所在。而服務基層讓他們不斷進步,是金校長另一個成就感來源。「成績優秀的學生,背後可能有很多補習名師協助,但基層學生更需要大力支持。最終看到他們轉變,自然有莫大的成就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