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覺光法師中學


延續佛化教育 提供優質教學 
參與多元活動 邁向正向人生

採訪:李倩恒

佛化教育理念 大愛精神展現

佛教覺光法師中學以「明智顯悲」為校訓,以佛化教育的精神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接受均等教育的機會。學校著重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幫助學生於生活中融合佛教「慈、悲、喜、捨」的精神,達致全人發展。學校重視學生品格,希望學生能成為一個慈悲的人,即是會因別人快樂而感到快樂,因別人痛苦而憐憫他人。於沙田區成長的黃校長抱著佛教大愛的精神,身體力行回饋社區。每年中一派位期間,為區內小五、六學生提供英語模擬面試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從中學習面試技巧,提升面試的信心,成功考入心儀學校。而為了培養學生感恩的心和感謝區內小學老師對學生的悉心教導,學校每年都安排中一級學生的首篇寫作題目為「感謝小學教師」,並把優秀文章集成文集,出版後寄給小學老師,作為對老師的感激和鼓勵。此外,學校亦會不定時與區內小學教師進行專業發展交流活動,加強對小學老師的支援。


教學質素提升 增值高於全港

學校老師獲邀到教育局分享「跨語言學科協作學習計劃」
學校老師獲邀到教育局分享「跨語言學科協作學習計劃」

學校一向著重課程規劃和教與學的策略,有策略地在不同科目推行不同的措施,使不同能力的學生皆有效益。因為老師教學質素提高,所以學生學習成效顯著。自中學文憑試推行以來,覺光學生屢獲佳績,無論在各科的合格率,還是優良率也不斷提升。過去數年的中六畢業生,約有90%學生能入讀各間大學及大專院校,繼續升學。而根據教育局過去數年的增值資料數據,學校在「核心四科」和「最佳五科」的增值數據表現理想,「最佳五科」的平均增值為第8級,遠高於全港及沙田區的平均數,反映出學生入讀後成績顯著提升。每年中一派位,學校叩門人數多不勝數。本年度,中一級更由4班增至5班,可見學校教學效能良好,深受區內家長歡迎。


「疫」境網上教學 提升自學能力

疫情之初,學生停課無期,學校一方面透過陽光電話關顧學生及家長,另一方面建立網上自學教材及進行網上授課。學校透過不同的校本教師發展活動,讓老師熟習使用網上教學平台和教學軟件,提高教學效能。同時,老師透過自家製作的網上教學短片,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學生可因應學習內容及程度自設學習之路,亦可透過網上學習平台重溫課堂知識,以及進行自我評估、合作研究等,令學習變得更豐富、更自主。


突破疫情界限 善用學校資源

學校的多元活動沒有因疫情而停頓下來。以生活與社會科為例,學校在疫情期間參與「第二十一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活動」,有賴生社科老師在網上與學生探討當中的議題及進行匯報訓練,使學生增進課外知識,獲得寶貴的比賽經驗。至於STEM課程發展組亦派出學生參與「社會創新發明2019-2020概念空間設計大賽」,最終中一及中二級參賽同學都獲得優異獎,獲獎的作品亦於不同的港鐵站展示。比賽除了令同學學會了STEM應用技術外,更加強他們對社會房屋問題的關注及瞭解。
​此外,義工發展組在充足的防疫措施下為學生提供義工活動,鼓勵學生參與「網上閱讀嘉年華」,透過視像方式向小學生推動閱讀文化。在關顧中一新生方面,學校將「中一迎新日」改為網上進行,亦於復課後為中一生提供課後輔導活動,且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進行課程的調整。而中六級升學及就業輔導也轉為網上進行,黃校長更親自致電中六生,關心他們的學業壓力及情緒,鼓勵他們繼續努力温習。

疫情中段,復課之路漸見曙光,校方為了延續疫情期間的電子教學模式及自主學習習慣,學校的課室都作出了教學上的優化,例如安裝了智能電視。老師不再受黑板位置局限,可以透過平板電腦在課室隨處教學,近距離指導學生。
由於校方著重校內的閱讀氣氛及認同增強學生體魄健康的重要,故於校內增建了兩個閱讀角及一間大型健身室,讓學生於復課後使用,以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及加強學生體魄的訓練。


STEM課程發展 培養創意思維

近年,學校積極推動STEM發展,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課程,例如駕駛無人機,腦電波應用,單車發電,遙控車等。課程最重要是讓學生放下手機,擴闊視野,尋找夢想。學校希望學生在訂立目標後,建立主動研習的心態,以及透過研究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和培養堅毅不屈的精神。
最初,STEM課程只是以課外活動形式供學生參與,現在,課程已普及至校內所有同學,初中各級都設STEM 常規課程,學生也會跨學科學習,例如將設計的技術及視覺藝術的知識應用在STEM課程中。初中STEM 課程集多元化於一身,課程目標是「為生活而STEM」,學生可運用電腦、配合手作,以3D 打印機把作品列印出來,並對外展示。學生運用他們的想像力,製作出實用而又美觀的設計,例如智能藥箱、智能垃圾分類箱、大廈設計等。
​至於課後的STEM拔尖活動,學生可透過參與校外,甚至境外的比賽得到實踐機會。上年度,覺光學生於火箭車比賽(香港站)突圍而出,代表香港走到了英國參與火箭車國際賽,並榮獲亞軍。此外,學校亦派出學生到美國底特律參與RobotFest比賽,獲得世界賽第五名。

同學身在美國底特律參加 RoboFest 2019 世界賽
同學身在美國底特律參加 RoboFest 2019 世界賽
STEM電動車體驗活動
STEM電動車體驗活動
學校學生代表香港遠赴英國參加 STEM 車比賽
學校學生代表香港遠赴英國參加 STEM 車比賽

透過靜觀減壓 重視心靈健康

靜觀是指有意識地留心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力。這份覺察力可以讓我們以開放及接納的態度與當下的經驗相處,不少研究指出靜觀能有效提升生活質素、幸福感、自我認識及培育生活智慧。因此,學校引入靜觀訓練,舉辦以靜觀為主題的課程、活動及工作坊。例如 「早會靜觀一分鐘」、「佛學課靜觀五分鐘」、「老師佛學培訓工作坊」和「家長佛學培訓工作坊」。這些活動讓師生們和家長藉着呼吸的流動將注意力有系統地帶進身體各部份,體驗身體各部份的感覺,鼓勵師生和家長們在當刻與身體建立友善的關係。此外,學校舉辦「中秋蓮花燈製作工作坊」、「禪繞畫書體驗工作坊」、「茶禪」及「靜修書法班及靜修書法班作品展」,透過手工製作、茶藝及書法達致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讓他們放鬆身心。學校還舉辦了「覺醒禪修教育課程」,教導學生禪修的理論根據、基本姿勢及不同的禪修方法,以及透過四念住的禪修課程提升學生的集中力、增強面對壓力和逆境能力。總括而言,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身心靈健康,希望透過以上的靜觀活動令學生學習「活在當下」,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活出美好人生。


著重家校合作 協助學生適應

學校建立「家長學堂」,目的是鼓勵家長學習,以身作則,作為子女的榜樣。學校提供不同的活動予家長參與,例如家長閱讀分享、靜觀課程、供菜製作班等,讓家長更了解子女的校園生活,與子女一同成長和進步。學校更帶領家長到海外參加升學交流會議,讓家長更了解子女的升學前景。


家教會的家長幹事在學期初為中一級家長建立WhatsApp群組,協助他們陪伴子女過渡升中適應期。家長幹事是來自不同級別的家長,他們利用私人時間,代表學校支援中一家長,成為學校與家長之間其中一個溝通橋樑。疫情期間,曾有中一家長透過家長幹事向學校表達欣賞及感謝,認為學校在停課期間的安排做得很好,因為學校有平板電腦借用服務,送數據卡,開放圖書館及操場予有需要的學生回校,讓他們在充足的防疫措施下進行網課或温習。


感謝教師家長 堅持教育初心

過去5年,黃校長見證學校的發展和進步,不禁感激地說:「我實在感恩能在佛教覺光法師中學擔任校長,在這裡遇到一班好同事,大家共同努力教導學生。本校教師們為學生默默付出,他們不但用心教學,還關顧學生的成長,例如老師會與學生建立WhatsApp 群組,於課後為學生提供各方面的支援等。因為師生關係良好,所以學生能在和諧關愛的氛圍下成長。此外,我亦衷心感謝家長們對學校的認同和支持,令近年本校收生人數不斷上升。」

黃校長除了重視教職員和家長外,更重視學生。學生一直是他的工作動力來源,所以他經常與學生傾談,為他們解決生活和學業上的問題。 黃校長表示:「對我來說,學生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我更看重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品德發展。我期望學生入讀本校後,從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中發掘到自己的潛能、於老師的身教言教中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在充滿關愛文化的校園中培養良好的品格,成為一個樂觀積極、堅毅、懂得感恩和慈悲的人。」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