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恩臨幼稚園(麗城)


從創校老師到升任校長,

仍保持開朗風格,

與孩子老師家長打成一片

採訪:符以達

基督恩臨幼稚園(麗城),為非牟利幼稚園,創辦於2005年,位於荃灣麗城。學校以基督博愛的精神,致力為兒童提供優質的基督教教育,著重全人發展和愉快學習。透過優良的師資,多元化的課程及完善的設施,使兒童在德、智、體、群、美及靈育上得到均衡的發展,為日後學習奠定良好基礎。余寶琪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自己理念和學校特色。


學校更像「家庭」

學校以基督博愛的精神培育孩子,除了著重日常教學外,學校更像「家庭」,相處更融洽。「學校並不是大校,規模相對小也有它的好處,師生和家長的關係可以更親近,學校更特別有人情味。」余校長再舉例子如何照顧孩子和家庭的需要:「高班同學到迪士尼樂園拍畢業照,但拍照當天有孩子的外公因病進了醫院,家人想待外公出院後再另外補拍,因此向學校申請延長借畢業袍的時間。正常來說規矩就是規矩,不能破例,但我們最終答應了,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合情合理的原因,因病進醫院又沒有人預計得到,而且幼稚園畢業是孩子第一次穿着畢業袍,家人當然希望見證和合照。」更人性化的安排,令學校上下的關係更融洽,大家更懂得互相體諒。


小朋友稱呼余校長是「校長媽媽」

余校長升任學校校長,現在工作的範疇更多接觸學校行政管理的事情,但由始至今仍然非常喜歡和孩子接觸,孩子更會稱呼她為「校長媽媽」:「我喜歡和孩子相處,至今仍然有一堂課是由我親自授教,我非常珍惜這一節課。」與此同時,余校長與其他老師關係也十分良好,一方面感恩老師們的付出和支持,另一方面因為自己也是從前線老師做起,更明白「你對人好,別人就對你好」,所以「校長媽媽」的形象深入人心。


更著重培養小朋友品格

教學方面,學校更着重培養孩子的品格。「就算小朋友擁有幾多厲害的能力,如果操行不好都是失敗。」余校長認為「品學兼優」都是「品」先行,因此她鼓勵教育先要教好孩子品格,同時她認為「品格」課題很空泛,所以要運用日常不同故事和生活經驗來分享和授教。

另一方面,學校採用「混齡」培養孩子責任感,即是不同歲數年級的孩子一起進行活動,高年班孩子會帶領初班孩子活動,從中學習照顧別人,幫助收拾用品等,至於初班孩子學習感恩。這也是學校讓孩子學習品格的其中一個方式。


家長和校長會變成朋友

「知多點孩子的事,更能幫助他們成長。」余校長樂意了解孩子多點事情,她也笑言自己「親民」,指自己和家長的關係像朋友一樣:「如果把自己放得太高,家長過五關斬六仗才能找到校長,我未必能夠有效了解孩子和家長的需要。」

其中學校的家長教育強調如何幫助孩子愉快學習,也強調家長因應學校的目標一同學習品格教育。余校長認為,家長明白更多,有助與學校一起培育好孩子。


各方支持為余校長帶來無限動力

余校長是學校的創校老師,一步步晉升主任、再擔任校長,她坦言自己的風格與很多校長不同,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就如她傾向與老師和家長們不分你我地打成一片,但可能予人覺得不夠「氣勢」。

余校長在專訪最後藉此感謝自己的「伯樂」,就是上一任榮休校長,以往不斷給予很大的支持和教導。此外,余校長還要感謝校董會的支持,當面對失落時,校董會的支持讓自己回想最初進入教育行業的初衷,令她再重拾信心,堅信自己有責任給孩子在快樂的童年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