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永隆中學


卓越教學團隊,培育精英學生

在屯門西鐵站附近的大興花園,有一所學校浸信會永隆中學(簡稱永隆),她扎根於屯門已有二十三年,而現任校長鄭繼霖先生與學校一同走過廿三個寒暑,在陪伴老師、學生及家長一起成長和經歷很有心得。鄭校長曾說:「學校雖然不是屯門區成績最彪炳的,但永隆人絕對不會被其他學校的學生比下去。」其中相信鄭校長的自信,定必是自於永隆的卓越教學團隊,團隊中老師在2012/2013和2016/2017年度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綠色教育,從小事做起

學校榮獲「第一屆香港綠色學校獎(中學組)」冠軍,而學校的綠色教育並不局限於栽種花圃和樹木,也從源頭減廢做起。例如:學校天台設有太陽能儲電板以供電之用。除了善用天然資源,學校亦以滲透方式把環境保育的概念融入學科課程,全年也會舉辦廢物回收循環再用活動。鄭校長揚言:「教職員及各委員會會議中的文件往來,已經以平板電腦代替用紙張,大大減少用紙。」由此可見,鄭校長在小事也用心,相信教學領導更無庸置疑。


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關愛

「生命的教育,在乎教師的用心」,學校由校長領導關愛教師、學生、家長。例如:校長在教師團契中分享信仰,希望以聖經的金句鼓勵前線教師更多用愛來培育學生。鄭校長二十三年與教師們同心同行,這份的關愛促使教師推己及(學)生。鄭校長更把關愛擴至家長,在定期的家長團契中,除了傳揚福音,亦與家長緊密溝通。鄭校長表示:「我會抓緊每次的聚會,讓學校發展更透明,讓家長了解學校更多,亦鼓勵他們更多參與學校活動......」例如本學年的全校閱讀計劃以《解憂雜貨店》作為生命教育的資源,鼓勵學生和家長一同閱讀,鄭校長更把握機會向學生及家長分享正面積極的訊息。雙向的關愛,讓學校的角色更強大,她不止是知識傳遞的地方,更是社區服務的一員。


走入社區服務,建立正向價值

永隆的教育不限於校園,學生每年更會走入社區進行義工服務。鄭校長認為學生透過服務學習,除了認識社區不同階層的人士,亦可以建立正向的價值觀。今年全校學生義工服務總時數達10,000小時,而中六級傅振杰同學獲得「傑出義工」的榮譽。義工服務不止是學生,家長不時因應學校的活動而擔任義工,例如:學校今年校慶嘉年華會,有六十多位家長義工協助籌備當天食物義賣。永隆的家長義工亦會在學校與教會一同合辦的家長講座中,向教育屯門區的家長分享他們在永隆的點滴。


STEM課程-讓學生多一份同理心

提到STEM課程,鄭校長手持永隆教師的教案,興奮地與記者分享:「教師重視課程設計及教學安排,也重視學生的成長;故在學科中的3D打印教學,教師看重學生的設計思考過程,希望學生能關心及適切人的需要。而且老師也會不時與我討論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上,如何安排合適的教學方式和內容,以能更切合學生需要。」可見教師抓緊每個機會,為學生的學習努力。


從體藝教育,建立自信

永隆在學界體育比賽中成績優異,籃球的表現尤為出色。本年度女子籃球隊榮獲全港精英賽季軍。鄭校長說:「學生每次能代表學校作賽,在我看來已經是一個成功,因為學生能從練習、準備、應戰的生活體驗中,可以學到如何面對挑戰,以及自身能積極面對比賽結果。」顯然鄭校長看重的不是比賽的輸贏,而是學生的心靈成長。
​除了運動,中國舞、英語音樂劇,都是永隆較出色的課外活動。鄭校長表示,「學生從活動中建立信心和勇氣,相比分數及結果更為重要;而導師們亦會把握機會讓學生分享學習過程中的得著和成長。」在英國語文的課程內,中一同學每循環周有兩節英語話劇課,由英文老師和音樂老師共同帶領課程。上學年永隆在校內辦了1.5小時的音樂劇,由中一、中二級及音樂劇同學主演,並邀請家長見證學生的學習成果。校長相信音樂劇培訓能增加學生對學習英語的信心,校方數年前更換上禮堂的燈光和音響設備,以配合學生學習的經歷。從整個訪問中,記者容易感受到鄭校長對學生及家長關愛之情;每當提到教師團隊,鄭校長會連連感恩老師對學生付出一點一滴,讓學校整體氛圍更顯融洽和諧,讓愛成為學生成長的動力。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