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


校長服務31年,堅持用心教育「​3L」​學生

採訪:符以達

整個訪問過程由洪詠慈校長熱情用心介紹,對於教育充滿熱誠的她,大量的主動分享已經滿足了採訪者的胃口。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對於洪校長特別具意義,人生第一份工作在此起航,至今服務學校31年。洪校長對學校和學生盡心盡力,把最好的奉獻出來。


學校宗旨服務基層,照顧弱勢社群

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創校40週年,而洪校長從入職學校至今已經31年,從以前為"職業先修學校(Prevocational School),到後來順應社會發展統一變成文化中學等,洪校長都與學校一起經歷。學校是香港明愛轄下九間自助中學之一,而明愛的辦學宗旨,很快就由洪校長強調指出--專門服務基層,照顧社會弱勢社群。幾乎每位學生升中面試,洪校長都會親自會見。而實際上,學校不會因為學生能力而決定是否取錄,相反學校會更希望尋找最需要受照顧的一群學生來教導。因為明愛辦學宗旨希望選3個「L」類別的同學,分別是「The Last」、「The Least」、「The Lost」,意味排名比較後、成績中下、以及最無依靠,學校更願意接受。正正是人生11-12歲到18-19歲青春期階段,中學對每位青年人的影響異常重要,因此即使校內老師會更辛苦,但為了學生一切都是值得。


籌備不同特色項目,教導同學愛惜生命

眼看香港近年經常發生青少年輕生案件,原因和就業或讀書壓力有關,洪校長也有所感觸而慨嘆。對於踏足社會或升學,洪校長明白學業成績是首個重要門檻,年青人往往覺得學業成績好才能獲得社會認同。「年青人選擇輕生的背後原因實在太多,我們唯有做預防工作。」洪校長對於青少年輕生的問題感痛心,認為作為教育工作者都有責任阻止同類事情發生,因此從日常項目安排都花點心思。學校籌備了一個大型生命教育活動項目,主題是器官捐贈。當中邀請相關人士到校內做講座,還即場向學生派發器官捐贈登記表,呼籲大家樂意參與器官捐贈。洪校長表示,最重要透過項目,向同學們灌輸生命可貴的概念,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本身的價值。與此同時,學校每個學年年初都會列出一整年的活動行事曆,而行事曆上的活動名稱會加入正能量元素,務求時刻提醒同學們要積極。例如歌唱比賽在行事曆上列為「人生滿希望 歌唱比賽」;而長跑分別有「健康人生長跑比賽」和「永不放棄除夕愛心跑」......


放寬學生自由度,鼓勵盡早開展生涯規劃

洪校長把每個活動照片弄成一個展板。
洪校長把每個活動照片弄成一個展板。

「辦教育就像放風箏,家長和教師都要明白。只要子女不是走歪路,就讓他吹、讓他跌,不要未跌倒就拉回來。真的走歪才把風箏收一點點,不需要完全收,只需要輕輕調一調。」洪校長非常鼓勵學生多嘗試不同事物,多到外界接觸和見識,相信人人的舞台都不一樣。「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耳熟能詳,洪校長則為明愛馬登創立了「學習假期(Learning Holiday)」,安排學生在暑假等長假期到企業或機構做實習。學校有老師成立專門小組負責與社會各機構聯繫對接,包括房屋署、社會福利署、中央圖書館、工展會、以及不同類型的私人機構,然後讓同學報名參與。學校會提供車馬津貼,結束實習期後學生會向學校提交一份學習報告。洪校長更分享項目當中一件趣事,有學生到香港某大學的畢業展當服裝助理期間,有一次慌張地致電給學校老師「求助」,原來因為工作需要與模特兒溝通,而模特兒都是外國人,需要使用英語,最後老師讓同學放膽與對方交流,學會踏足社會需要靠自己解決問題、突破自己。洪校長期望透過此項目,讓學生更快接觸社會,體會學習重要性和懂得珍惜讀書的時光。同時,書本知識往往是理論形式甚至已經過時,因此洪校長提倡上課時段讓學生到會展展覽等場合參觀,接觸市場最新資訊,擴寬眼界。


校長老師參與家庭拜訪,拉近與家長距離

學校與家長都有緊密聯繫,洪校長在專訪過程都再三強調家校要互相理解、互相配合、互相合作,這才能讓學生有更優質的成長環境。學校每年大型活動,家中都熱烈參與,例如義工、聖誕聯歡會、學校旅行等。而每年畢業典禮,有99%的家長出席一同參與。而學校更設立家訪,更深入地和家長學生交流。「我不會擔心為何同學這次默書成績不好,但我會擔心學生為何今天愁眉苦臉、我會緊張為何校服皺了、為何今天烏眉瞌睡......」與學生成績相比,洪校長更關注學生的品格和個人成長,因此她會安排學校老師和社工定期拜訪同學家庭,與家長會面。而洪校長更盡量安排時間,希望大部份同學的家庭拜訪都能親自參與,有些地區距離學校遙遠的家庭,例如長州和屯門等,洪校長會獨自拜訪,避免老師們過於辛苦。拜訪時,老師都有一個任務,就是發掘學生的優點,給予肯定和讚賞,發放更多正能量。洪校長堅信每位學生都需要用心教導,她最後向大家勉勵,奉上座右銘:「恆久保持希望,常懷感恩之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