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因材施教  加強語文訓練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主要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亦重視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英文科設增潤班,並實施中英文小班教學,中一至中三每級四班分六組、中四級分五組,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推行廣泛閱讀計劃,以提升語文能力。另設英文課後增潤課程和課後英語會話課程。本校透過外籍英語教師、英語週、英語大使訓練、閱讀計劃、朗誦、早會演講、閱讀報告及專題研習匯報等,致力落實「兩文三語」政策。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到校提供語文教學支援服務,加強英國語文校本課程的整體規劃,發展均衡連貫的校本課程,達至課程橫向的聯繫與縱向的銜接。


每年定期舉行一連串精彩的全方位兩文三語活動,例如中一英語迎新日營、中秋節英文燈謎比賽、萬聖節「感觀」活動、學校旅行填字遊踪比賽、開放日英語攤位遊戲、新年中英文揮春等等,以英語學習中西文化。學生踴躍参與,充滿學習氣氛。為推廣葵青區英語創意寫作,該校更舉辦葉紀南小學英文作文比賽,反應非常熱烈,共有一百七十多位小六學生投稿,並於開放日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頒獎典禮,得獎者均來自區內著名小學。


此外,該校非常積極鼓勵學生参加不同種類的校際比賽,並屢獲獎項。例如在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中,獲得高中組金獎及恒源祥文學之星二等獎、初中組銀獎及恒源祥文學之星三等獎;在教育局公益少年團葵青區電影欣賞徵文比賽中,獲得中學組冠軍及亞軍獎;在香港學校朗誦節中,除了獲得獨誦及集誦冠、亞、季軍外,還有優異證書; 香港學界朗誦大賽(英文組)獲冠、亞、季及優異獎; 葵青區書法比賽(英文組)又獲冠、亞、季及優異獎 ; 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舉辦的創意作文比賽(英文组)更獲金、銀、銅及優異獎 ; 本校中六學生榮獲由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舉辦的哈佛圖書冠及亞軍獎。


另一方面,為推動自主學習和專業交流的文化,該校老師積極參與課堂研究,舉行公開課室及進行專業交流。該校每年定期印製中英文校報,讓學生參與編輯及選材,並展示學生作品及運用英語分享海外遊學團的經歷和感受,增強對中英語學習的主動性。該校分別在一樓及二樓建設中文角、英語角及英語漂書角,創造空間、善用資源,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進行兩文三語學習活動和提升他們對語閱讀的興趣。


學校鼓勵學生勤奮向學,亦著重培養學生的品德修養,藉佛理的薰陶,使學生能有正確的人生觀,從而判別是非,利濟群生,成為社會的良好公民。學與教以學生為本,培養學生共通能力,強調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風氣及自學能力,優化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積極推行四個關鍵項目,並透過多元化評估,促進學生學習和反思。學校加強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因應學生的能力與興趣而設計課程,亦會隨著社會需求而開設實用的科目。中一級設有導修課,讓學提升學習效能。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