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會館中學


相信學生的潛能,提供實踐的可能

梁鳳兒校長
梁鳳兒校長

「成功教育」是學校的教育理念,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成功的潛能,都有成功的願望。我們會盡全力,幫助學生在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中,學懂學習,建立自信,爭取成功。」梁鳳兒校長一開始就介紹自己學校的核心價值。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中一級「澳門文化探索之旅」
中一級「澳門文化探索之旅」
閩南文化與內地升學之旅
閩南文化與內地升學之旅

潮州會館中學很重視學生能在實踐中學習,所以全校學生也有境外考察的機會,例如:中一級澳門文化探索之旅、中二級上海學習之旅等......透過活動,學生能夠學到不同範疇知識,包括學會用電子科技進行學習,或者是親身體驗不同城市差異別,例如香港和上海的異同。境外考察除了帶來學術上的學習外,老師和學生還可以好好相處,更能促進師生關係,提升學生的歸屬感,使他們感受到老師關懷,令到他們喜歡上學,這是學生能夠持續進步的動力。境外考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團費大部份是由校方負擔,對於清貧的學生來說,是一個難得機會。「潮州會館中學」令到每一位學生是在實踐中學習,這點充分反映學校的核心價值。

另外,潮州會館中學為配合香港將來的發展,還新增了一帶一路「烏茲別克探索之旅」,以及中五同學的「大灣區考察團」,了解社會,認識世界,擴闊眼界。


重視紀律訓練,提升學生的抗逆力

2018-19「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頒授典禮
2018-19「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頒授典禮

「今年校方新增一個海事青年團,並打算在將來增加更多的制服團隊。」梁校長介紹學校將來方針提及到,她由大學開始已經參加民安隊,至今已有30多年的經驗。當今年青人抗壓能力較弱,梁校長認為透過紀律訓練,可以提升學生的抗逆力,應付將來的挑戰,同時她親身見證著學生其中的轉變。


品學兼備,全方位學習

近年政府大力推行STEM教育,「潮州會館中學」知道這是將來教育發展趨勢,並明白當中的好處,所以舉辦「STEM-數理嘉年華」等等活動,學生除了學會了如何用STEM理念進行活動,更從當中增進了與人溝通的技巧,令到學生得到全方位發展。

物理科同學在迪士尼樂園遊玩中,發現自然界博大精深的物理知識,並會在遊樂景點中進行實驗。
物理科同學在迪士尼樂園遊玩中,發現自然界博大精深的物理知識,並會在遊樂景點中進行實驗。

自2011/12學年開始,「潮州會館中學」參加了由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舉辦的「學校起動」計劃,獲得1500萬的資助,同時得到計劃的協作夥伴之一,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專業支援。計劃透過大學+商業機構+學校三方協作,共同推動學生成長,以及學校的全面發展。

此外,今年學校有計劃成立由學生主的導寵物學會,並得到「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同行創你程」校園生涯規劃起動資助」,而中文大學盧博士則引導他們如何實行計劃。另外,「潮州會館中學」相當重視培養學生的正向價值觀。學生先要學會懂相關知識,繼而進行社區學習,服務社群。


未雨綢繆,培養學生多元發展

中五級修讀地理科的同學,到白腊灣及木棉洞進行地理實地考察。
中五級修讀地理科的同學,到白腊灣及木棉洞進行地理實地考察。

對於每一位中一新生來說,中學和小學是完全不同的地方,所以學校安排了一系列新生適應活動,助他們能迅速適應新校園。正如梁校長所說,學校一直致力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予學生,令到他們喜歡上學,並建立持續追求知識的動力。去年有96%學生在完成中學課程後,選擇繼續升學。此外,學校會安排同學有機會實習,甚至參加坊間的攤位營商活動,令到學生在學術之外,還有另一方面的發展,培養多元化學生,以應付將來多變的社會。


家長:子女開心,肯主動做功課

第二十屆家長教師會主題講座,主題為「親子溝通攻略」。
第二十屆家長教師會主題講座,主題為「親子溝通攻略」。

在家長日,家長向梁校長反映:「子女比之前開心,同時子女感到老師的關心,對學習充滿了熱誠。」這正是家長對「潮州會館中學」信任的表現。除了老師可以與家長會面或電話詳談子女外,梁校長還設立「校長會客室」,方便家長和校長面對面,說出內心的想法。在這次訪問中,梁校長一言一語充分表現出其對教育的熱誠,願意嘗試不同課程,以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發掘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使他們得到成功。而且梁校長更願意親身認識學生,了解學生所需,為他們將來籌謀。例如:一帶一路烏茲別克探索之旅,就是由梁校長帶領學生前往。梁校長不但擁有教育理論,更會身體力行去完成,這點真的令人敬佩。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