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興東幼稚園/幼兒園


德育與體智能「自主學習」並肩而行
​陳校長感恩各方全力支持

採訪:符以達    

青松興東幼稚園/幼兒園,乃道教青松觀主辦,於1996年創立,秉承青松觀興學育材精神,培養兒童全人發展,為幼兒提供優質教學。理念是以「兒童為本」,給予幼兒悉心的啟導及及愛護,培養學生達致「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教育目標。陳淑惠校長,在專訪分享不少。


體智能教育 . 展現九大智能 . 建立「自主學習」的動力

體智能教育活動

「對於孩子能力提升,第一步首先令孩子願意參與和嘗試。孩子有意願,就會自動自覺去學習。」陳校長提倡把孩子的「內在能力」發掘出來,首先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再鼓勵他們積極嘗試,目標是孩子做到「自主學習」。

陳校長指出,日常課堂加插不同形式的體能遊戲,一方面令孩子更精神及身體健康,另一方面提升他們的合作精神、聆聽指令能力、社交關係,以及明白輸贏,勝不驕敗不餒。再融入九大智能學習範疇: 1.語文能力、2.創意思維、3.邏輯分析、4.探索分析、5.解決難題、6.數學智能、7.記憶力訓練、8.紀律訓練、9.空間智能...等,孩子經歷各種體能遊戲學習後,學習能力往往自動提高,容易達到各個課堂的學習目標。


循序漸進幫助孩子融入校園生活

才藝表演

孩子上學,是開心愉快的事起來,但對於剛入學的新生來說,也需要一段適應期。學校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協助孩子融入校園生活。

首先設置「適應期」。開始時,上課時間先縮減至1小時,並分小組的形式進行,家長一起陪同,經過一至兩星期後,逐漸讓孩子降低對家長的依賴度,不用家長陪伴,並慢慢回復正常大班上課。對於家長什麼時候才是「抽身」的合適時機,陳校長分享:「孩子第一天上學可能表現理想,表現上沒有陌生和恐懼的感覺,但當新鮮感過後,就可能表露不安。家長和老師要給予耐性,先陪伴孩子,讓他們感到安全感,孩子各老師建立互信的關係,這時候,孩子就交給老師吧。」學校非常關注孩子的心理狀況,從而作出適當的安排,因此新生一般都能順利地融入校園的生活。


德育教育-愛心樹

堅持「有禮貌」等美德

學校非常重視孩子健康地成長,最令陳校長關心之一的是:孩子們是否能建立禮貌的美德:「禮貌一定要從小開始培養,若長大後才開始教導就太遲了,幼兒教育作為孩子學習的第一階段,需要開始習慣。」

在道德教育上,學校沿用「九美德」,提倡孩子學懂孝順和禮義廉恥等,並透過課堂教學、不同親子活動、獎勵計劃及早會分享等,令孩子在良好的氛圍下成長。陳校長亦感到自豪,家長及探訪嘉賓都表示感受到孩子們的正面教養。


戲劇故事教學

『感恩』有一班好老師

「每位校長都期望有出色的教師團隊,我就非常幸運!」陳校長非常慶幸,面對日常繁忙的工作和挑戰時,都能透過團隊的力量一起順利解決。為何老師能如此配合?陳校長分享原來一直以來,她與老師們保持理念一致,包括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及德育教育的堅持。

正因為老師理念一致,學校推行任何課題都能順利實踐。例如疫情下,帶來生活上很多不便,學校老師團體不時開會商討不同的學習方法、模式,積極教導孩子正面面對所有問題,縱使經歷停課階段、不能回校上課,仍有視像形式(zoom)與老師和其他孩子一同見面,互相關懷問好,逆境自強。


青松小小龍獅隊

『不忘初心』互相鼓勵和支持

陳校長從青松興東幼稚園/幼兒園創校至今已25年,一直服務到現在,學校對她來說可以說是自己家的一樣,她表示時刻感到窩心。「回想有一次自己身體不適,需要入醫院至出院後,學校又忙於籌備校慶和畢業禮,團隊上下都非常忙碌。然而大家仍十分照顧我,尤其『粗重功夫』都會主動提出幫我處理。」陳校長分享學校的點滴時,感受到學校團隊對她的愛與關懷,還有家長們及辦學團體對學校的支持和鼓勵,令自己充滿動力,繼續服務學校,以培育下一代為己任。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