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馬鞍山中學

學生為本  啟發潛能  成就專才

採訪:李倩恒

明愛馬鞍山中學位於沙田區,於1998年成立,是明愛屬下學校,附設宿舍。學校以天主教核心價值教化學生,致力服務有需要的年青人及家庭,讓學生明白「好學為家,生命有價」。全港政府津貼的寄宿文法中學只有3間,而明愛馬鞍山中學是其中之一,學校是與宿舍緊密聯繫,以照顧學生的成長。


因材施教 小班教學

學校致力提供具創意和多元化的教育服務,不僅以小班教學、中英數科按能力分組教學提供教育局常規課程,更增設校本「創客課程」致力提供創意、多元的課程、計劃及環境,讓學生更愛學習。同時又設「讀得其法有效學習技巧課程」、「夢想原來是咁的計劃」、「明馬文青閲讀獎勵計劃」等。
校本課程方面,學校以「啟發潛能.步向大學」的理念劃分高中學科組合,逾95%的學生獲配修讀首兩志願之高中選修科。


彰顯學生 閃亮人生

學校設有生涯規劃日,按年級進行不同活動,生涯規劃組老師會協助學生定立方向,指導學生建立個人學習檔案(Portfolio)。而學校積極拓展的項目 - 彰顯學生特色「閃亮人生計劃」,此計劃是以小班教學,由學生的個人興趣開始延伸學習,提高學習興趣,提升學習程度;例如中國舞、現代舞、視藝等,從中為學生製造機會(參加不同的比賽),以建立個人的學習檔案(Portfolio),及從中增強自信心,塑造正面的自我形象。


 學生為本 創建機會 發展潛能

​學校以學生為本,故會配合專業、專上教育、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導向和能力的學生創建機會,發展潛能,以肯定學生的能力。曹雪蓮校長說:「學校的每位教職員都相信,每位學生都是可造之材。」未來三年的校本關注事項:各個科組教學以配合天主教的核心價值而設計課程,如數學科-真理;英文科-家庭;每周有兩節的宗教課,讓學生了解天主教教義更多。學校著重引導學生按自己的性向、能力和價值觀等因素規劃人生目標,並制定個人的短期、中期和長期計劃。藉著提供不同的機會、課程和活動,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學生在衆多選擇中作出合適決定的能力。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學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資源調配,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學校成立學生支援組,由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支援老師、核心科目的科任教師、社工和教學助理組成。學校附設宿舍,有約40%學生會留宿,寄宿目的是將自理、群居、自律等元素融入教育中,讓有需要的學生得到更適切、更到位的宿舍教育,以提升學生的個人成長及知性發展。而宿生的宿舍導師的身份如同家長,每天會與宿生開家會,與他們溝通,宿舍導師亦會與家長有緊密聯繫。宿舍生活是為學生帶來全方位支援的生活,冀望年青人在學校環境感受到愛,從老師、社工、宿舍導師身上,學習如何向家長表達愛。為幫助每年的新生融入,學校會設新生迎新活動,讓宿生留宿一晚,翌日與宿舍導師和班主任一起到社區周圍走一圈,以全面認識學校。至於宿生只會星期一至五留宿,周末會回家與家人相處。宿生不可以使用電子產品,目的是讓宿生有更多機會與他人相處、溝通。寄宿教育是由學生自行揀選的,而學校的住宿男女生比例為1:2, 男女生宿舍分開。


此外,不同科目也有迎新活動、更有團隊訓練活動,以及講座讓家長和學生也可以更了解校政。曹校長表示感恩學校有一群關愛學生,滿有愛心的團隊,為學生建立自信,以及不同範疇的能力,尊重學生,為學生福祉而付出。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