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祝珊英文中學


學術非學術並肩而行,培育社會未來領袖

採訪: 符以達


張祝珊英文中學,創辦於於1969年,位於北角寶馬山。學校辦學宗旨矢志成為一所奮力求進、追求卓越的學府,積極培育香港未來領袖;致力提供最優質之教育,藉啟發學生邏輯及創意思維、灌輸高尚品德與審美價值、鍛鍊強健體魄及堅毅意志、培養公民和群體意識,使學生成為博學能幹、盡責誠信、仁人愛物的青年,懷抱終身篤學之志,自強不息之心,止於至善。服務了27年的歐振強校長,見證學校由以往以學術為主導,逐漸變為按教育的需要加入更多非學術元素來培育學生,專訪中他作出不少分享。

為香港社會栽培未來領袖

學校是頗有名氣,所以吸引不少學生在選校時把它排在前列志願。張祝珊英文中學希望為香港培育未來領袖,辦學目標非常清晰。當然要成為領袖並不容易,但學校的工作,讓同學提升不少。


學校營造良好英語環境及加強閱讀習慣

學校是一所傳統英文中學,非常重視同學的英語水平。除了絕大部份科目採用英語授課外,也推出不同措施提高同學的英語水平。另外,在推動閱讀方面,歐校長有此想法:「現今很多人都電子產品不離手,而當越來越少青年人有閱讀習慣的時候,我們更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因此學校推行不同推動閱讀的措施。另外,歐校長提到有見於同學對自己的「社」特別有歸屬感和支持,所以學校借助這一點,舉行把成績算進「社」全年成績的閱讀比賽,鼓勵同學多閱讀。


學生喜愛交流生項目

交流生計劃,是學校同時提升同學領袖才能和英語能力的一大項目。每年學校都有外國交流生入讀及學生到外地交流,包括日本、波蘭、加拿大、俄羅斯、澳洲......而有些同學甚至休學一年到其他國家遊學。
歐校長表示,有人會覺得為遊學一年而休學有點浪費,但參與的同學卻覺得十分值得。一年時間到外地讀書和生活,與短期的交流團的體驗完全不同。除了提高英語能力外,更重要是培養自我管理能力。「到外國讀書和交流,很多時候到大學才有機會體驗到,但是在中學已有這經歷,對學生來說實在異常寶貴。」所以歐校長大力支持同學參與這項活動。


資源不多但勝在用得其所

學校一貫對學術要求嚴謹。在80 年代,學校的地位都是透過成績而提升。正如歐校長所說,學校以往的活動不算多。由於他明白多元發展更有助培育學生成為未來領袖,因此特別在近年,對學生非學術方面的發展的支援更多。至於學校的資源上,歐校長表示:「學校地方不算大,撥款等資源也不算很多,所以我們在計劃發展時也不容易。」資源不多,但學校勝在用得其所。
學校給予同學自由開設新穎學會,例如「動漫學會」和「兩爬學會」,並由同學管理和運作。另外,學校也鼓勵同學參與校外比賽。其中去年最具代表性的是「創意思維世界賽」。各校同學應用STEM 知識,把經典故事以話劇形式演出。學校的參賽學生更贏得香港賽區亞軍,並獲得參與於美國舉行的決賽和交流的資格。「其實學校資源有限,不辦活動的理由很多,但老師都積極為學生發掘機會。」歐校長也藉此感謝老師的熱誠,把學術和非學術方面都盡全力做好。


不斷新挑戰帶來更大動力

歐振強校長在1991 年開始在學校服務,27 年來從老師做起、後來升為副校長,到2013 - 14學年成為校長。以往學校以學術為主導,同學專注讀書,到下午五時前基本上所有學生已離開學校;但現在學校發展更多課外活動,同樣是下午五時,學校仍然十分熱鬧。歐校長見證學校的轉變及辦教育所面對的更大挑戰,而學校也給予他和老師很多發展的機會,這是他更決心要把學校發展得更好的一大原因。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