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


校長秉持校訓「明道立德」

培育學生多元發展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自一九八五年建校,即以「明道立德」為校訓,標舉「道化教育」為辦學宗旨。道化教育的精神,體現於「以道為宗,以德為化,以修為教,以仁為育」十六字以道為宗
順應學者本性,針對其不同的稟賦,因勢利導,施以合情合理的教化。
以德為化;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我國傳統德行為圭臬,令學者心性得以薰陶。以修為教,教者必須自我檢點,在言語、行事等方面作學者表率,冀收潛移默化的功效。
以仁為育;本著「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志向,有教無類,務使學者修心養性,增進知識,拓開視野,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重視學生學習效能學生成績持續提升

青松中學重視學生學習效能,近年學生表現及成績有持續的提升。本校重視優化英語學習環境,除英國語文科之外,更開設以英語教授的校本課程「Life &Learning」,同時在數學和電腦科目上加入英語以增潤活動,營造更佳的英語學習氣氛。STEM 教育和資訊科技教學是本校重點關注項目,除設置STEM 教室和STEM 研發小組外,更嘗試在數學科的課堂應用AI 教學模式,照顧學習多樣化的需要。今年本校新生入學水平有所提升,除中一新生持續多年獲滿額派位外,入讀中一學生更有逾九成屬首三志願。學校為協助學生能全面規劃成長,致力推行「生涯規劃」輔導計劃,由中一級開始引入生涯規劃課程,讓學生從初中就已清楚掌握個人成長目標,並為自己未來制定合適的發展方向。


學術體藝,多元發展

學校課程寬廣,配合「學術體藝,多元發展」的目標,本校致力為學生設計多元化而豐富的課外活動,包括培養學生藝術才華的「創藝活動」、實踐環保概念和科學理論的「風力及環保發電系統」及寓商業理論於生活的「青年企業家實踐計劃」,各項活動深具創意,成功結合學科知識、生活體驗和遊戲活動,寓學習於娛樂,多年來獲各大傳媒報道,多逾二十項。學校環保及創藝活動已成學界的特色項目,近年更開拓STEM 教育及電子學習,期望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我校學生連續多年在「ROBOFEST機械人大賽」中獲獎。同學們透過課程和比賽提升解難能力,從中掌握學習策略,使能在多元出路之下,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學校素來著重學生學業表現,同學通過自身努力和師長的策勵,不少畢業生能成功升讀本地及海外學位課程。以過往兩個學年為例,本校共約80 名畢業同學獲本地及境外著名大學取錄,成績穩站全港中學前列。中學文憑試成績理想,大部分應考科目合格率持續進步,多項科目能長期維持高及格率,部分科目及格率更達100%或優良率高於全港。2018 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6A 湯苑楠同學更以最佳六科達35 分的佳績獲香港大學理學(計量金融)取錄,有多位同學透過大學聯招獲本港大學取錄。教育局統計報告亦印證本校學生的學習進步成果。


創藝活動 表現出色

學校透多樣化的「創藝活動」,致力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培育學生成為有修養,懂得珍惜和欣賞美好事物的年青人。本校「創藝坊」多年在學校音樂創藝展表現出色,廣獲好評,獲獎數量為全港之冠。同時,在2017-2018 香港學校戲劇節得評審委員欣賞,獲頒「傑出劇本獎」、「傑出舞台效果獎」、「傑出合作獎」及「傑出整體演出獎」。年前適逢本校建校三十周年,本校藝術團隊攜手創作,在柴灣青年廣場公演大型原創音樂劇,名為《心靈幻彩》,吸引三十多所中小學師生觀賞,演出大獲好評。本校在2008 及2016 年兩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教育獎」,為師生多年來努力於藝術道路上,給予專業的肯定。透過師生不斷努力,本校的體育發展也成績美滿,馬嘉俊老師和余志恆老師喜獲2018 年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體育領域)。老師們因應學校和學生的需要,設計了多元化及新穎的體育課程。透過體育運動發掘學生的優點並加以發展,以提昇學生的自信心,學校整體的正能量增加不少,學生在學界比賽的成績也持續提升。
2017-2018年度獲取獎項包括:
「校際舞蹈節中國舞最高榮譽優等獎」、「中學校際籃球比賽九龍區第二組男子團體總冠軍」、「第三屆全港學界跳繩比賽14 歲或以下男子組冠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第61 屆體育節少年組66 公斤級別賽硬舉總冠軍」、「柔道總會47 週年香港柔道錦標賽少年男子60 公斤以下組別冠軍」、「全港青少年手球分齡賽U16 及U14-冠軍」、「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手球賽男子第一組別獲得總亞軍」等。

本校學生對學校有強烈歸屬感,投入校園生活,積極參與聯課活動和校隊訓練,「青松」手球隊亦獲香港手球總會推選為香港學界代表隊,曾遠赴瑞典、意大利、捷克、新加坡、中國內地及台灣等地參與國際賽事。


家校合作效果倍增

學校設立家長平台讓家長可以清楚了解孩子的資料,包括:學生出席情況及成績,讓家長學校互相配合!學校每年也會舉辦家長日並有學生的作品展覽!另外學校透過手機電子通告同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家長能第一時間知道學校的消息!另外學校也主辦國外交流團,家長及同學們可以一同前往參觀不同國家的大學。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