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宣道會太和幼稚園


給予兒童最好的學習方式--遊戲

採訪:符以達    

基督教宣道會太和幼稚園,創辦於1989年,座落大埔區,致力提倡品德教育,提昇幼兒的自省能力和責任感;並透過家長參與、一起討論,培養幼兒有正確的價值觀,落實品德教育於日常生活中。本校亦推行幼兒美藝發展,幼兒利用不同物料進行創作和學習多元化的創作技巧、提升幼兒的創意思維,並培養幼兒欣賞自己和別人的態度。讓小孩子能夠透過藝術創作和分享的過程,培養他們對美的觸覺和創意,能夠主動分享及懂得欣賞生活的孩子。陳慧嫻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特色。


德育小幼苗

學校重視孩子的身心發展,因此德育就是其中一項學校關注的課題。「每位孩子都會有3年《德育小幼苗》德育培育計劃,第一年以個人發展為主、主要是培養他們有禮貌、增強自信心、尊重別人。」陳校長介紹學校的德育培育計劃,並再舉例會有「禮貌小寶寶」獎勵計劃,鼓勵孩子打招呼,加強訓練禮貌的習慣;第二年以家庭為目標,多由家長教師會舉行親子活動,以提升親子關係;第三年以關心社區為目標,基於大埔區有很多美好景點,透過參觀活動,讓孩子更多認識社區,培養愛護社區的態度,同時在完成參觀後,進行專題研習,增強體驗所得,而本年度《德育小幼苗》已經成為恆常課程,更有系統地推動幼兒品格教育。


遊戲中學習

學校強調自主遊戲,並安排兩條線路。第一是自選學習,把課堂中的自選活動的時間,讓孩子自行選擇到不同的角落進行遊戲,過程不受限制,例如玩具角、語文角、社區角、家庭角等,當中分配時間和到不同角落玩耍的次序都是自己安排;第二是自由遊戲,其中一個大房間專門讓孩子進行體能遊戲,其中房間劃分了五個遊戲區,每個區有不同的玩樂設施,讓孩子在不受限制下,自由活動。


新階段適應支援

在支援學習方面,每年八月尾均舉行新生家長會,以及在K1開學首天舉行「親子迎新嘉年華」,讓孩子在入學時先以玩樂為主,從中認識老師和其他同學。此外,新生適應的首星期,孩子上學1小時,並有家長陪同;第二星期,2小時,家長則在課室外等候;第三星期,上學時間增加到3小時,家長則在門外等候,進一步增加距離;第四星期和第五星期,全日班和半日班的上學時間均回復正常,讓孩子逐步適應新環境。

另一方面,K3孩子即將升讀小一,需要面對新環境,學校就在六月份會安排分科目上課、參觀小學來認識小學校舍。學校還會安排畢業生回校作分享,畢業生更會穿上小學校服與大家見面。一切安排只希望讓K3孩子作好心理準備,特別是感受課堂的形式將與幼稚園大大不同。


教師發展培訓

「學校每年會安排校本培訓給教師,其中本年度配合學校發展,安排自由遊戲(Free Play)的培訓給予老師。同時全校老師會一同參與教師發展日各種活動,包括教學交流團、辦學團體宣道會的教學講座。」陳校長分享學校教師發展培訓的主題,並分享老師不單技術上有所提升,對孩子的責任感也是非常重要一環,她會向老師提出:「假如小朋友在課室不適,但校工姨姨正在忙,你會怎樣做?」她要求老師不只在教學層面做好,更要給孩子有全面的關顧,協助處理孩子的日常問題。


家長教育

家長遊戲訓練課程

學校在1997年就成立了家長教師會,家長和老師成員各佔一半,多年來合力舉辦親子旅和各種親子活動;學校也設有家長學堂,與家長恒常接觸,內容包括手工、家長講座、健身操、親子故事工作坊、戲劇工作坊等。另外,還有家長義工小組,成員多是全職的媽媽,他們會協助學校擔任後勤的工作,例如:預備美勞用品、借還圖書、預備生日會的佈置等,增加對學校認識和歸屬感,家校合力為孩子建造更美好的學習環境。

陳校長在太和幼稚園服務26年,由前線老師做起,一級一級升任到校長。「我希望學校和家長的關係越來越好,這就能夠夠給予孩子更好的。」一路以來,她看到老師待孩好和家長疼愛,她就很滿足。同時擔任行政工作的崗位是另一種使命,因為更能把自己對幼兒教育的抱負實踐,為幼兒締造一個健康正面和愉快的童年。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