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


為孩子締造豐盛愉快的童年 

 建設喜樂學習校園

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下稱呂小),創辦於1988年,位於青衣,校風淳樸,師生關係融洽。學校辦學宗旨鮮明,遠景宏大:秉承傳福音大使命,致力發揚基督精神,鼓勵學生愛神愛人愛己;是一所充滿關愛、充滿喜樂、有活力、有創意、有夢想、追求卓越和進步的校園。


為了讓孩子擁有一個豐盛愉快的童年,學校正致力發展成「喜樂校園」(Joyful School)及「學術型校園」(Academic School) 兼備的學校 , 讓不同能力的學生能在愉快及積極的氛圍下,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和進步。
要達到這個理想,學校正實行一系列的發展計劃,建立屬於呂小的學習模式和學校文化:


突破傳統模式:新時間表

我們以「上午專心,下午開心,晚上安心」作為新時間表的核心理念,學生於上午專心學習正規課程,下午參與課本以外的多元體驗及做功課,讓家長於晚上可以安心與子女享受親子時間。
此外,新時間表設有「OLE」(其他學習經歷) 及「Joyful Friday」時段,前者提供六大範疇生活技能及興趣活動的學習體驗,後者由學生自主學習,挑選感興趣的活動參與其中。
我們盼望「新時間表」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為孩子建立一個更快樂的童年。


巴士科研體驗:STEAM BUS 呂小號

感謝九巴公司的餽贈,學校能改裝退役巴士成為教室─「STEAM BUS 呂小號」。巴士教室內設有不同的學習區域,學生可從中接觸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的學習元素,並體驗人工智能(AI)的作用,啟發他們的思維。學生更可以使用模擬駕駛器,模仿巴士司機,體驗駕駛的樂趣。


敢於實現夢想:DreamStarter

從2019年開始,學校正式參與「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 ,透過提高公眾關注、共享資源、經驗分享,以及眾籌等方式,幫助學生實現夢想,並籍此讓學生了解社會,認識世界。學生與老師約花一年時間,一起尋夢、追夢。過程中,學生可以發揮創意,並同時提升「自主學習」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幫助學生全人發展。


社區資源共享:單車體藝城

單車體藝城是本校發展的重點之一,學校希望透過單車體藝城,加強學生的道路安全意識,做個良好及有責任的道路使用者。現時校內已增設單車徑、交通標誌、燈號及相關配套。學校亦為學生提供校本單車課程,並不時舉辦「綠色單車設計師」工作坊,讓家長與子女一同製作環保單車,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另外,單車徑也會開放給區內的幼稚園學生及家長使用,以推行共享文化,促進社區和諧。


重視家校關係:家長學院、校長Cafe

學校將會設立「家長學院」,透過安排各類學術及學生培育的課程,讓家長參與其中。同時,學校會推行「家長義工計劃」及「興趣小組」,讓家長間有更多溝通及分享的機會,從而加強他們管教子女的能力及支援。現時,學校已定期安排「校長Cafe」時段,創造校方與家長溝通的平台,以助建立互信的關係及協助學校各方面的發展。


學生主導文化:學生會

為了讓學生於校內擔任更多領導及建立文化的工作,學校將會發展「學生拔尖培育系統」,並建立「學生領袖」及「學生會」等組織,實踐「學生主導」的理念,讓學生成為一群有自信、謙卑及擅於溝通的人。學校亦會堅守「關愛校園」傳統,讓學生感到被愛及尊重,從而對學校產生歸屬感及建立正向文化。


提升教師專業:學習型組織

呂小正致力發展成為「學習型組織」,讓校長、老師、職工、學生及家長不斷學習及成長。學校透過成立「專業發展委員會」,有系統地規劃教職員短中長期的專業發展,例如安排教師借調到教育局工作,以及積極聯繫各大學及外間機構,獲取最新的資訊及校外資源。學校也會透過各項與教育相關的交流和研究,促進學生的個人成長及老師的專業發展。
學校深信孩子在上帝及學校的愛下,能快樂地成長。故此在收生方面,學校盼望家長能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願意和學校共同培育孩子全人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