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召第一小學


教學以「靈育」為核心

從心出發培育基督小精兵

採訪:符以達

神召第一小學,它坐立於大教堂內新翼的一樓和三樓,而幼稚園就在舊翼的地下和一樓,大家共用教會內的其他設施。辦學宗旨提供基督教優質教育協助父母完成照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子女的責任 (弗六4;申六6-7),使學生能積極愉快地學習,成為效法基督(林前十一1)、愛神愛人(太二十二36-40),均衡成長(路二52)的基督徒。對於學校教育的設計和理念等,何國萍校長都作出詳盡的分享。


靈育是核心,影響「智、體、群」

班導師牧養小羊
班導師牧養小羊

何校長從2003年神召第一小學復辦開始,一直擔任校長服務至今。義工記者一坐下,何校長急不及待展示學校的特刊,並指着特刊上的18個字,表述學校一直以來的教育異象--「致力提供基督教教育,同心培育基督小精兵」。學校為神召會禮拜堂所辦,按照聖經施行教育,致力發掘、發展及發揮同學的潛質和才幹去榮神益人,因為他們堅信神造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
很多基督教學校都推行靈、德、智、體、群、美的全人教育,但神召第一小學的理念是以『靈育』為核心。何校長指出學校教育的重心,把靈育放在第一位,原因是靈性培育得好,其他教育方面也會發展得更好。


學校運作情況,突顯基督恩情

聖誕聯歡之愛筵
聖誕聯歡之愛筵

神召第一小學是一所私立學校,但運作經費來源約有一半來自學費,一半來自教會、教會肢體、老師(較低薪金)及家長的奉獻,經費往往只能支付每年教學資源開支,沒有太多盈餘。儘管如此,教會、肢體、家長和老師的合力貢獻,更能突顯基督的恩情。
另一方面,家長們(無論是基督徒與否)的積極奉獻,更是對學校辦學理念的肯定和支持。
老師方面,他們全部都是有奉獻心志的基督徒,每一位都是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才會選擇到學校任教。為何這麼說呢?何校長再作闡述:「老師到來任教(特別是由其他學校轉來的),他們都願意降低薪金,原因是要為神做更有意義的工作--培育學生成為神所喜悅的基督小精兵。」


學生學習環境特別

開開心心生日會
開開心心生日會

神召第一小學與幼稚園都是用同一所教會的地方辦學,義工記者疑惑究竟學校擁有足夠的設施資源及同學嗎?原來正正因為同學不多(小學每班只有14個左右的學生),課程及活動安排上可更靈活處理。
除了課室有基本設備,教會的大禮堂、小禮堂、祈禱室、會議室亦可供借用。體育課又可申請使用學校附近的旺角花園街室內體育館進行,同學反而獲得更大空間。
與此同時,學校也鼓勵同學多增廣見識,常識課更安排各班每年最少四次「走出去」,到不同地方以參觀的形式進行學習。


與家長有「溝通」冇「投訴」

家長聚會
家長聚會

與家長接觸上,何校長分享一些「有趣」文化:「溝通是最重要的,正如校長室的門永遠都是打開,歡迎同學、家長和老師隨時找我。和家長的溝通上,只有『溝通』,沒有『投訴』。」校長認為任何溝通交流都是互相了解的過程,最重要是大家目標都是為了幫助同學成長。


何校長帶頭教育從心出發

約校長午膳
約校長午膳

在採訪後的閒談中,何校長的一些分享,義工記者認為也有必要在此分享一下,以另一角度讓讀者感受何校長的親切感。很多時候同學會主動相約何校長一起吃午飯,何校長有時更會在午膳時間帶領幾位同學到外面超級市場,每人給予$11讓他們購買想要的物品,同時允許他們幾個一起拼單合力購買。何校長藉此教育同學對理財和金錢的價值觀,以及製造多個機會讓同學好好合作。從整個專訪過程,無論是正式專訪、參觀校園,還是閒談,都能深深感受到何校長的親切感和真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