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召會禮拜堂天澤幼兒園


校長將基督教育帶給孩子

期望把愛傳出天水圍社區

採訪:符以達

神召會禮拜堂天澤幼兒園,創辦於2002年,位於天水圍,按著「聖經」立場培育幼兒全人發展,提供愛的學習環境;讓幼兒在主裡學習,愛中成長,漸成為活潑、開朗、信、愛、誠、勤的孩子。吳華敏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神召會禮拜堂轄下聯校退修日

課程特色圍繞「基督教教育」

學校奉行基督教教育,希望培養孩子全人教育,在教學運用聖經的故事,編寫校本課程。「我經常向孩子分享當自己擁有時,需要分享和祝福別人。」吳校長以「五餅二魚」等聖經故事教育孩子懂分享:「雖然年紀小,已經可以從小學習善用神給予自己的能力和恩賜來服務別人。」


N1班進行樹葉遊戲

運用孩子日常經驗探索

在日常教學裏,老師採用主題教學及專題研習方式,在孩子日常所經驗或接觸的環境,運用老師悉心設計不同層次的教材及實物教具、參觀等不同的學習元素,讓孩子透過遊戲中學習,以小組教學增加教學的互動性及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吳校長舉例子:「老師跟孩子上課,主題『食物』談到麵粉,以老師主導教學方法會跟孩子講解什麼是麵粉,我們的老師會以引導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嘗試用麵粉製造麵包,一起體驗整個過程,包括撒麵粉、加水、磋麵粉、放進焗爐......」吳校長主張孩子透過親身經歷和多感觀探索來學習,藉參與不同趣味活動讓孩子在過程中發揮創意。


消防員到訪

重視生活和自理能力

自理能力,是幼稚園其中一個需要建立孩子的重要事情。「孩子由兩歲開始入學,在四年的學習裏,學校着重建立孩子獨立處事和自我照顧的能力,例如懂得自己穿鞋、洗手和收拾餐具等。」吳校長重視孩子獨立處理日常生活的瑣碎事項和培養自理能力,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其中K2同學會被安排擔任組長,平日幫助老師派飯和派發毛巾等,從服務中還能夠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LEGO教學工作坊

老師「熱誠」和「愛心」最重要

學校老師絕大部份都是基督徒,學校強調老師需要具備基督的「愛」,並對孩子充滿熱誠和使命感。「老師純粹個人素質良好,若沒有關愛孩子的心,依然難以把孩子教育好。」吳校長表示,早在老師應聘時已經會談及學校理念、基督教教育和日常教學等,讓老師明白學校的宗旨和理念,然後會盡努力協助老師融入學校團隊和環境,一同教育好孩子。


家長進行「說心事遊戲」

家校合作照顧特殊學習需要( SEN )

「特殊學習需要( SEN)」的學生也是學校關注的對象之一,吳校長稱學校常會留意社會上有什麼不同的資源,包括安排專業團隊如言語治療師和教育心理學家等,輔助孩子學習,特別在言語治療訓練時,會邀請家長一同在場學習訓練技巧,期望家長回家採用相同的模式教導孩子,助他們進步更快速,當中本年度就有9位孩子受惠其中。
最後吳校長分享由一開始來到天水圍,對地區的感覺並非如外界所說的「悲情城市」,當中充滿愛的溫情,感謝天父帶領,讓吳校長有機會在此學習,祝福社區,看到孩子慢慢進步就感到滿足:「樂見孩子在基督教教育下,身心靈都能得到健康的發展,因此我提倡生命影響生命,把這份愛傳給學生、家長和整個社區。」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