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校長鼓勵學生多嘗試

突破自己成為出色「方中人」

採訪: 符以達,李倩恒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創辦於2002年,位於元朗區天水圍。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直屬學校,秉承區會以結合傳道服務精神為宗旨,使學生在本校悉心培育下,身、心、靈三方面能得到均衡而健康的發展。


身體力行支持學生多嘗試

吳俊雄校長提倡同學多作嘗試,鼓勵學生多參與體育及藝術活動。他指出自己也是「過來人」,讀書時期喜歡打球,打球不但沒有影響學業,反而能幫助自己投入學習。讀書和打球可以並行。因為阻礙你讀書的,不是你的興趣或運動,最重要的是懂得分配時間。只要專注學習和興趣活動,反而能提升學習效能。學校非常支持同學實現理想和追逐夢想,重視同學的作品和成果,課室的壁報展示學生的優良課業,舉目可見視覺藝術作品演現在校園多處角落,以及各樓層的牆壁。吳校長指作品的質素不是最重要的要點,而是有機會顯示他們的潛能,讓同學獲得滿足感和有備受重視的感覺,最終在各方面更勇於嘗試。另外,有同學參與「校園電視台」的製作過程時,發現自己對拍攝充滿興趣,甚至希望到外國進行交流,進一步提升技術。這樣學校亦會給予支持,協助他申請資源,支持同學實現理想。


基督教教育宣揚關愛

師生賣旗日
師生賣旗日

「面對剛入學的學生,無論他們處於哪個水平,我們都盡最大努力,讓他們突破自己,在六年的學生生涯達到自己的目標。」吳校長在專訪過程多番強調,需要秉承基督教辦學精神,對同學要有教無類,並讓他們感受「被關愛」。吳校長感欣慰的是,感恩文化以及傳道服務精神在學校內外長存。例如每逢佳節,同學積極到區內探訪獨居長者,主動關懷身邊人;畢業生或熱心人士,成立獎學金幫助校內「社會經濟地位不高」的同學,若同學有創新想法但缺乏資金,獎學金會給予「起動資金」去支持。而吳校長經常提醒同學:「別人幫過你,當往後你取得成就,就要懂得感恩和回饋。」


投放資源培育老師

學校非常重視「學與教」,發掘學生潛能。全體老師的總人數為68人,比標準的54人為多,吳校長表示目的為了更細緻地照顧每位學生。而面對教師培育工作,他提出四個要點:

一,團結性。老師們互相合作,營造和諧的工作環境。

二,提升教學質素。老師透過一同進行教學設計及互相觀課,過程透過反思和回饋,一同提升教學質素。

三,關顧學習多樣性,提升學與教效能。透過培訓和交流,提升老師識別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能力,並一同探討如何幫助他們學習。

四,啟發潛能教育。透過講座和培訓活動,讓老師更懂得如何啟發學生,發掘他們的潛能。

教師團隊
教師團隊
學校獲得IAIE啟發潛能教育大獎
學校獲得IAIE啟發潛能教育大獎

助中一同學融入校園生活

剛到校升讀中一的同學,學校會提供良好支援,幫助他們打好基礎。「人人都不想被過去的事影響自己,希望有新的開始和充滿盼望。」吳校長一直抱著此想法,希望為中一同學在剛到校的時候,就安排好一切,讓他們愛上上學。例如九月透過成長營,為同學給予激勵以及定立目標,同時在老師和家長一同參與下,提升與同學相處的技巧;十二月舉行中段反思,讓老師和同學回想當初定立的目標進展如何;六月再進行總結,讓同學對現在及未來分享各自的看法。學校讓中一同學快速融入學校生活,目的是為了讓大家明白學業成績外,要在各方面都取得成長。


希望培育出色的「方中人」

最後,吳校長再次表達人人的特質不同,自己的使命是發掘每位同學的潛能,希望每位同學經歷中學生涯的六年後,成為出色的「方中人」,而且畢業後懂得感恩和關愛身邊人,把這套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