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黃校長提倡品德放首位

繼續秉承校訓「求實創新」

採訪:符以達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創辦於2001年,位於東涌,秉承校訓「求實創新」,追求卓越精神,讓學生在優良及愉快的環境內,學習中華優良文化,啟發創意無限思維,從而發揮個人的多元智能,尊重他人,尊重生命,關心社會,關心國家,接受全人教育。黃錦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他的理念和學校特色。


秉承校訓「求實創新」

黃校長在專訪開頭先闡述學校的理念,他希望學生和老師都秉承校訓「求實創新」,並分享「求實」和「創新」的兩層意義。

首先是「求實」,黃校長要求師生上下做事做人都要踏實:「學生要實實在在做好學生本份,老師則盡責做好教學工作。」同時,黃校長希望學生「學懂做人,再尋求學問」,並強調作為中國人,應該好好學習中國的美德。

然後是「創新」。黃校長表示同學要展望未來,成為未來的國際性的人才,因此鼓勵老師不斷研究創新的教學方法,讓同學敢於創新,並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把品德放首位

「立德樹人」是黃校長另一重要教育理念,學習知識前,需要培養良好的品德。「品德分為四種:第一種是『正品』,代表品學兼優;第二種是『次品』,雖然學業成績不優秀,但品行仍然良好,可以再培養;第三種是『廢品』,學業和品行都不好;第四種是『毒品』,學業良好,但品格差,這樣最糟糕,聰明腦筋但其實對社會沒有益處。」

黃校長分享目標培育學生成為「正品」和「次品」,這才是對社會有益處。因此,學校在建設校風上花了不少心思,訓導組每年推行不同主題,由老師主動發放正能量,培養同學良好品德。


「多元智能」和「智庫學堂」

黃校長強調學校透過校本課程去培育國際人才,除了基本英文科、數學科和常識科都要做好課程設計外,更加插培養科探精神,所以校長建立「多元智能」和「智庫學堂」兩大元素,已助學生發揮無限潛能。

逢週三的主題是「多元智能」,學生以個人興趣及配合辦學目標和宗旨,老師奉行「求實創新」,舉辦不同活動的班,例如:中樂團和水墨畫等,體驗中華文化的元素;Lego和單輪車的訓練等,則從不同層面提升解難能力,以及針對專注力不足,促進學習。

逢週五的主題是「智庫學堂」,集中在訓練智力上,例如「奧數」、機械人設計、珠心算等,期望同學做到文武並重。


鼓勵老師「引進來、走出去」

為了助學生在品學方面都有所提升,黃校長提倡借助外力,不斷提高老師的專業程度,鼓勵「引進來、走出去」。「引進來」包括從外來邀請專家,以及與各間大學合作,把創新技術帶給老師;「走出去」由本校老師到訪外面學校觀摩,還有善用「優質教育基金」出外學習,然後回來學校跟其他老師分享,建立良好的共享氣氛,一同進步,提高教學質素。

近年,學校創立的科創室及師生共同努力的科創成果就是最好的見證。另外,老師之間有個活動主題是「欣賞你」,老師在學期尾互相感恩和欣賞,互送心意卡,因此大家都建立團結的氣氛和友好的關係。


「家長表揚計劃」鼓勵緊密接觸

黃校長非常看重家校合作,讓同學全方位提升。首先是「家長教師會」,安排學校管理層成為委員之一,包括助理校長和主任,除了定期和其他家長委員開會,還會一起合辦多個活動,如親子旅行和盤菜宴等,提高雙方緊密程度。而定期舉行「家長校長黃昏茶敘」,促進校長和家長直接溝通;「家長表揚計劃」和「家長義工隊」,鼓勵家長更多付出和提高參與度,提高對學校的歸屬感。

專訪尾聲,黃校長分享學校有三個特點讓他感自豪:「一,專業教師團隊,老師共同目標,一條心做好;二,校風良好,學生特別乖和有禮;三,良好設備,大家共同開拓新硬件。」黃校長最後分享,作為教育工作者,除了期望栽培學生為品學兼優的人,更重要是同學們心繫祖國,面向世界。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