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信義會小學


成長發展按部就班

重點培養自我管理能力

採訪: 符以達

學校致力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想學、會學、 堅持學」;並照顧學生「身心社靈」發展,培育「信小」陽光達人。


學習需要從「童趣」出發

專訪期間,陳校長帶同義工記者先到圖書館觀看五年級同學進行「水火箭」STEM活動,再到禮堂觀看四年級同學進行「移民外太空」思維課活動,最後到電腦室觀看六年級同學進行「mBot 機械車」電腦科增潤課程。在場看到的是同學主動投入、勇於站出來匯報以及不斷嘗試。陳校長表示同學們如此投入源於學校的課程設計皆由「童趣」出發:「同樣是教育局希望學校課程及活動加入的元素,學校所設計的課程及活動都需要以學生角度出發,他們感興趣才會投入,才會更容易從中學習。」


學習進度按部就班

社會競爭激烈,家長往往期望學校把教學難度提高,讓子女走得更快。但陳校長很清楚學校的定位並非追求成為名校,而是期望能成為一間優質基督教學校。「急于讓同學競爭,他們承受不起。」陳校長認為同學在小學階段的成長發展,最重要是為他們建立自信、正確價值觀和學習興趣等,做到全人發展。


「兒童議員選舉」提高學生管理能力

提到全人發展,學校特別重視學生管理能力。在各班級除了兩位班長外,學生每人都有一個崗位,實現「人人有工開」。例如IT 小精英(幫老師處理電腦和投影機)和精英數簿員(幫老師收集、點算和派發功課)等,旨在提高同學責任心和習慣與別人合作。此外,「兒童議員選舉」是另一項培養同學自我管理能力的有趣活動之一。「參選」同學組織「助選團」,需要在學校範圍內為參與競選的小議員調查民意、撰寫政綱和拉票等,務求當選後代表同學向學校表達訴求,例如關注洗手間清潔問題等方面。「參選方」固然有很大得着,但對「選民」同學來說也有一番體會。學校會藉此教育同學公民責任是什麼,還有質詢時也應該有良好禮貌態度。同學管理能力和品德教育,都可以透過活動灌輸。


老師驚喜表演促進師生關係

師生關係也是陳校長看重的因素之一,讓老師和同學一起關心校園。每年上下學期之間,學校都會舉行才藝表演,給予同學舞台發揮的機會。而過去的學年,活動最後環節更出現突破,老師突然出現在舞台,作出驚喜不同的表演。「那一刻同學們當然都非常振奮,老師在他們心中的親切感都大大提升了。」陳校長指出,老師驚喜表演頓時拉近與同學之間距離,讓他們感受開心校園。但更重要是,表演過程也能為同學帶來一些信息。老師在學生心裏的形象,平時當然是保持嚴肅認真。作出驚喜演出可以說是放下身段,希望告訴同學只要「勇敢嘗試、找對方法、堅持不懈」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顆大放光芒的明星。


「與校長有約」讓家長意見更到位

學校推出各種活動,以特別方式把正確價值觀灌輸給同學,家長當然替子女高興。至於與家長溝通上,學校每年都安排兩個時段進行「與校長有約」。形式是校長與家長們坐下來,談談心,家長即場以紙條寫下希望詢問或反映訴求的問題,直接交給校長,副校長幫忙分類問題,然後讓校長回應。陳校長考慮到開大會時,很多家長未必願意舉手提問,平時家長又未必有時間或機會立刻聯絡得到校長,因此在大會以紙條形式提問,並分類問題,她就能當場立刻回應家長的意見和訴求。


著重收生的要求 

期望入讀的小朋友喜歡與人溝通、勇於嘗試、富想像力及好奇心、喜歡探索新事物和熱愛學習。
下學年取錄新生人數:125人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