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信義會錫安紀念幼稚園


​余校長為創校首位職員,

服務多年只為孩子提供良好學習環境

採訪:符以達

港澳信義會錫安紀念幼稚園,位於黃大仙區,學校的辦學宗旨是「以耶穌基督的助人愛人為教學精神,讓兒童從遊戲中學習,實踐中體驗,培養獨立思考、理解、創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余麗玲校長連同蘇翠儀主任和家教會主席黎尚智先生出席是次專訪,他們一同分享了學校的各項特色。


以基督的愛培育品德,重視生命及情意教育

3-6歲的幼兒有用不完的精力,無窮無盡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他們喜歡遊戲,透過與他人及環境互動,學習如何與人建立關係,愛人如己,以及愛護環境的情操。學校就著幼兒的特性,以「愉快學習」的理念,透過一系列德育與信仰並行的課程,確立幼兒的價值觀,培養愛己愛人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尊重和珍惜,以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歷程。

「現今小朋友很多東西都輕易得到,全因父母疼愛。」余校長提到需要為幼兒建立感恩的心,因此藉著聖誕節學校舉行的「感恩月」和復活節的「愛心關懷月」,幫助他們常存感恩的心,回應主耶穌的愛,向親人及鄰舍表達愛意,體驗助人愛人的精神,做個天父喜悅的孩子。當中多個活動,盼為孩子樹立一些正確價值觀。

首先,孩子在校內擔當「禮貎大使」及「環保清潔大使」;另一特色是舉行「以物易物交換日」,鼓勵每人都帶一件家中不再玩的玩具及已經很少看的圖書回校,與朋友仔交換,除了令大家有新玩具和圖書外,讓他們學懂分享;而「愛心捐贈食物大行動」也是另一個分享例子,大家把食物捐到「惜食堂」,幫助有需要的人;「Easy Easy 好小事」,則鼓勵幼兒每天以愛心做好事,當中有幼兒分享於放學時會幫弟弟背書包;看到推著嬰兒車的姨姨進入電梯,會幫忙按著開門按扭。

幼兒就是這樣在生活中活出愛;此外亦舉行以環保為主題的「遊戲無限耆」及「綠色遊戲日」,邀請爸爸媽媽、爺爺嫲嫲到校與孩子一起玩遊戲,享受溫馨時光,藉此發揚中國人重孝道的美德及宣揚愛護地球的訊息。


戲劇教學,釋放無限創意活力,提升多元智能

學校十分重視課程規劃,以故事綜合教學法為主要教學模式。為優化學與教,在香港話劇團的支援下,學校於本年度展開了戲劇教育之旅,讓孩子走進戲劇世界,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歷程。戲劇有無盡的趣味和力量,當幼兒在扮演他人的時候,是在參與別人的故事,用別人的眼睛看世界,能站在不同的立場表達意見,提升他們的分析和表達能力,及尊重他人等正面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同時也增加了與友伴間的交往、觀點碰撞和合作,社交方面也大大提升。

蘇翠儀主任分享了其中一個戲劇教學的例子,就是K3選用的繪本「獅子與兔子大對決」︰兇猛的獅子仗着比其他動物強壯,到處欺負弱小,小動物們都難以忍受獅子的霸凌,最後憑著勇氣和彼此團結,終於戰勝獅子。當決定應否將獅子逐出草原時,幼兒在經歷與感受獅子的霸道與欺凌後,仍然選擇寬恕與原諒,還想方法幫助獅子改過,希望牠留在草原與小動物們一起相親相愛地生活。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老師和孩子「入戲」,親身演繹劇中角色,前往不同地方探索,甚至超越時空,與不同的角色互動,他們運用肢體動作、口語、圖畫、文字等一起演繹及創作劇情,發揮創意和解難能力,建立自信和同理心。


空中花園,兼具環保及STEM的學習功能

專訪後余校長帶同義工記者參觀校園,發現天台有個「神秘空間」。原來學校有一偌大的空中花園,是自由探索及玩樂的好場地。幼兒天生就有驚人的好奇心,週遭環境對他們來說,時刻都充滿著驚喜,而遊戲最能發揮他們的小宇宙,空中花園就仿似一個大寶藏,讓孩子發掘新鮮事。

余校長分享此「神秘空間」如何助孩子們透過玩樂中探索,並介紹花園除了種植花卉外,有綠化牆、大草地、石春路、木板路及耕地︰「孩子最愛於草地上奔跑,時而扮演建築師,把石頭搬到草地上築橋、起路及建屋;時而扮演科學家,研究石頭閃閃發光的原因、觀察蝴蝶採花蜜的情境及尋找小螞蟻及小蝸牛的居所。」學校請來專業農夫教授有機耕種的知識,幼兒對澆水、除雜草,搭竹棚樂此不疲。從播種到採收,需要悉心照顧,從中體會生命成長的奇妙,知道食物得來不易,要珍惜不浪費。更會把收集的廚餘放到廚餘機作肥料。


敢於創新、勇於嘗試的教學團隊

余校長堅信教師對學生影響極為深遠,因此,學校非常重視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教育的核心之一是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喜歡學習,並且對學習保持開放的態度。這樣,學生才能有力量挑戰今天這瞬息萬變的年代。老師也應與學生看齊,敢於嘗試和創新,對研究新的知識持開放態度,包括關注課程目標與內容,教學與評估;從教學實踐中進行反思改善,照顧學生不同的需要。「非常感恩,學校有一群積極開放的教師,為著學生的緣故,勇於嘗試。以本年度為例,學校重點發展戲劇教學,原本預期四位教師加入核心小組。結果全部K2 及K3 共八位老師皆自薦加入。」余校長指教師們皆重視教師團隊精神和終生學習的態度,令她十分感動!


家校同步,助孩子愉快學習展潛能

家長和老師天生是一對好顆伴,「教養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路。」是老師和家長的共同目標。因此「家長教師會」已成立了23年。專訪當天,學校特別邀請家教會主席黎先生一起接受訪問,可見學校十分重視家校協作。黎先生表示︰「加入家教會後,與學校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當策劃活動時更能配合學校「愉快學習」的理念。」家教會活動非常豐富,深受家長和學生歡迎,包括親子旅行、親子體能遊戲日、親子烹飪班、故事爸媽等等。

而近期舉辦的「親子理財」家長講座及「親子Lego科學小遊戲」更是黎先生親自策劃安排。他指出,能貢獻小小的專長給學校,又能與兒子一起參與活動,一起體驗愉快的校園生活,作為爸爸都感到很開心。黎先生更分享大女兒已升讀小一,都是在錫安紀念幼稚園畢業,對於小學生活非常適應,全因幼稚園於K3學期末時為同學安排了小一適應活動,如參觀小學、小領袖訓練及模擬小一活動等。感恩女兒在幼稚園時已打穏根基,建立自信及樂於學習的態度。


余校長期望孩子在關愛的環境下,滿有自信,積極愉快地成長

最後余校長提到,學校於1985年創校,她是學校的首位職員,意味她已經服務錫安超過30年。她指期間見證著教育制度的轉變,例如2017年實施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學校在課程及各項校政、設施等也隨著改變不少。感恩校董會對教育十分重視,任何時候都給予大力支持。同時,余校長與大眾教育工作者一樣,希望與時並進提高教學質素,為孩子成長打好基礎。「教育不斷改革,我時刻都在思考,現今的孩子需要怎麼樣的學習模式?如何有效接收新知識和技能?我希望與學校一起與時並進,期望孩子在關愛的環境下,滿有自信,積極愉快地學習和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