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田浸信會幼稚園 


讓孩子展現光芒 

 締造高自主學習環境

採訪:李倩恒

何文田浸信會幼稚園位於九龍城區,2000 年創校,辦學團體是深水埗浸信會。學校90%教師是基督徒,學校的使命是共建關愛校園,營造「愛樂園」的感覺,讓孩子的靈育得以發展。


靈育果子 愛的校園

學校的英文名稱是REGIS,每個英文字母都分別代表不同含義,表達學校的核心價值。

R是尊重(Respect)。譚詠欣校長認為小朋友基本需要學懂尊重長輩、爸媽等,還要尊重自己。學習知識和技巧前先要注重品行,因此尊重放在核心價值的第一位。

E是熱枕(Enthusiasm)。學校提倡小朋友享受學習,而非被監督的,他們真正喜歡學習才會自發探索。

G是真誠(Genuineness)。整個學習生涯上,學校希望小朋友保持住最真誠的一面,尤其現今的教育往往為了催谷小朋友的學習成績,而讓他們缺乏快樂的童年。

I是個性化(Individuality)。每位小朋友都是獨立個體,老師鼓勵小朋友的所有作品各自創作和自由發揮,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同樣地,小朋友未來的道路上,學校也鼓勵他們勇於發揮自己。

S是協力(Synergy)。成長路上要懂得和外界合作,因此學校刻意把各種遊戲和玩具使用,都需要小朋友集體進行,好好與他人合作和分享。


因材施教 孩子主導

課程以兒童為本。學校運用自主遊戲課程、高廣度教學、繪本設計活動及體驗式學習,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導者。學校上年度參與香港中文大學「遊戲·學習成長」的課程,孩子在3E的學習元素「探索、賦權及表達」下,提升孩子學習動機,及建立自主學習的態度。

陳校長說:「高自主的學習,目的是保持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在少規範的環境下,從觀察、探索及發現中學習。」

學校發展遊戲在校園,透過 Fun Play Friday 自由遊戲活動,讓孩子在星期五能盡情享受自由遊戲時間,其中包括級本混齡學習及參與不同自選學習區,例如:Friday自助餐區、繪本戲劇故事區、奧福音樂區、科學探索區、體適能遊戲區等。另外,在學期初,以家長講座和幼兒適應週,讓家長更深了解「甚麼是自由遊戲,以及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


善用資源 多元學習

「兩文三語不可少,每週四天外藉英語教師及兩天普通話教師到校,教師會走進課室,以有趣的遊戲學習活動,營造生活化語境,讓孩子多說多聽。

​每週二、三、四早上上學時段,設喜閱「童」遊活動,以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學校本年度引入韓國資優培育數學邏輯策略性教具(ORDA),目的以啟發孩子的創意思維,透過多操弄, 以建構知識。

每週體適能導師到校一天與孩子上體育課,導師會教授體能技巧進行體能活動, 或因應孩子能力而設的體能訓練,讓孩子的體能有良好發展。
學校會安排藝術教育導師到校引導孩子進行藝術創作,以建立藝術文化。


創造機會 展現光芒

​陳校長說:「當孩子完成任務,不但建立自信心,獲得同儕認同感,還可提升自我形象,我相信每位孩子也可以展現光芒。」因此學校為孩子創造不同機會,讓孩子參加不同的比賽,例如:普通話故事比賽、GAPSK普通話水平測試、英文唱歌比賽、普通話及英話朗誦比賽、聖經朗誦節、奧數公開比賽、跳舞表演、填色比賽、體適能測試等。


家校協作 護孩成長

孩子的成長,家長是不可或缺。故此學校安排駐校社工,及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故事爸媽、家長小組、家長義工協助籌備活動、親子工作坊等,讓家長與孩子一同成長,建立家校協作的文化。
陳校長道:「學校的透明度高,除了可增加家長對學校的信任,更有效建立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攜手孕育孩子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