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道中學


塑造自我 多元培育 閃亮校園

在新界西元朗區, 有一所「造人」的學校 - 可道中學(嗇色園主辦)。校方著重塑造學生,彭校長說:「學生的自我價值,比成績表上的分數更為重要。」學校的核心價值是學生建立自信,更疼愛自己。


學生閃亮成長 展現自我才能

彭惠蘭校長相信「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是令教育更有效地進行的一大秘訣。 讓學生體會到老師的庝錫和尊重,從而建立互信的關係。從著重學生的才能展現,到發掘書本以外的知識,建立學生自信。彭校長表示:「例如學生愛舞蹈,校方會為學生提供不同舞蹈班。例如:街舞、中國舞、現代舞等,讓學生從興趣活動中學習到堅持和責任感。」
​基於「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輕看每一位」的原則。校方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的活動和比賽,以建立不同的學習經驗,保持學生對學習有持續不斷的好奇心。

教師閃亮自我 教育更顯價值

彭校長認為「學生閃亮成長,教師閃亮自我。」校方支持教師是教學重要的一環。彭校長無限支持教師在教學上追求突破求變,因此成就STEM教案設計得獎,教師的教學更有意義和價值。「可道」教師團隊年資有深有淺,更豐富學校的教學質數。彭校長表示:「從不同的場合鼓勵教師和學生,強調我們是一體,不但增添團隊士氣,亦能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教師引領學習 陪伴學生成長

教師引領創新教學,背後得到校長的無限支持,使不同的科目得到革新,教師的角色由傳授者,變為引導者。不論是科學、數學、科技與設計,學生從多參與到多展現,讓他們在透過小組討論,以及深入探究,經歷學習。在學生代表學校參與創科比賽的過程中,學生經歷創造、設計、製作不同的階段,教師也陪伴在側,不離不棄,得以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校方提供的資源作支援,促進學生對學習的好奇心,以及提升解難能力。

家校各司其職 同步教育

每個星期三,校方也會開放7樓的一個房間,讓家長聚會,交換教養心得,以及舉辦家長興趣班;為提高校政的透明度,讓家長明白學校更多,副校長亦會在活動中,分享學校近況;以及帶領家長多參與學校活動,例如:擔任啦啦隊評審、舉辦家教會活動。
校方每年因應每個級別的學生和家長訂立主題去舉辦家長講座,會邀請社工分享實例和數據,讓家長獲得更多資訊及多方支援,有助管教孩子。由此可見學校與家長彼此尊重,建立互信,達致同步,家校合作是缺一不可。

重視各人 學生開創人生

學生參與不同活動,校方提供多方支援,讓學生走出課室、開拓眼界,增加見聞。彭校長回想道:「去年有一位學生在中學文憑試(DSE)中獲得34分的佳績。記得他在中二插班,英文科一直顯得力有不逮;校方因應所需,安排專責教師跟進,提供補課協助她學習英文。」彭校長分享道:「每年校方會為視藝科學生開辦視藝作品,以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讓學生明白到人不是以學業成績高低決定成就。」
除了以上的例子體驗到校方重視學生。另一例子是校方對於家庭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會透過家訪了解其需要,並協助申請嗇色園的經濟援助。「重視各人」的原則,推及學生,每年校方安排學生服務社會。目的是讓學生從中學懂接納,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

彭校長回想道:「記得有位學生因在義工活動中表現出色,獲得代表香港出國交流的資格。這位學生正正體驗了「施比受」更為有福。」從彭校長的談話中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她對學生的愛,以及對教師的支持。最後彭校長表示感謝教學團隊對學生的付出,讓「可道中學」的教育不止是書本上,亦是學生全面的教育。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