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可道中學


STEM學習 源於大自然科學

曹公潭不只是有度假營地,原來隱藏於樹林中,有一所由嗇色園主辦的學校-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簡稱「可觀」)。校園是中學校舍的面積,但可算是「麻將雖小,五臟俱全」 蝴蝶園、氣象站、能源研習區、生態池、動植物培育區、觀星樓、動植物培育區。 全校有12位教師,卻沒有正式的學生;因為「可觀」的學生是遍佈全港,每年肩負起3萬5千名學生,學生包括來自本港不同學校的教師。


科學教育 有賴探究精神

校長說:「教育中心的教職員,每一位也算是「科學家」,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從教學到研究、開發教材,均是總動員親力親為。」教師會到訪台灣,與當地的自然教育中心,互相交流,以及在那裡進行教師培訓;更會與本地和海外地區學者進行學術交流。至於學術交流以外,「可觀」的教師與台灣天文台、雲南天文台,以及香港天文台,也有不同主題的天文研究計劃。校長表示:「天文研究計劃為的是科學教育,因為學習科學需要探究。」

培育探究精神 從根本開始

「可觀」的教師把自身的經驗和知識,與全港中、小、幼的教師作分享、交流,教師培訓等。致力培育探究精神,讓教師可以把所學所得的帶給學生。「可觀」會定期為幼兒教師進行培訓,亦會有到校服務,為學校提供教材、教具,並親身示範教學,協助前線教師對科學知識傳授;更與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專業學院(幼兒教育系)進行職前科學培訓,包括天文、地理、生物、生態、環保等方面的知識、技能。

此外,中心與香港地理科、物理科的前線教師、學者定期進行交流,研發教材(如:氣候變化教材套)、舉辦工作坊, 以支援前線教師。

推動科學 走進大自然

「可觀」總動員致力培養中、小、幼學生的科學精神,不時舉辦不同的比賽, 讓學生走進大自然,認識不同的生物。 如在2018年12月與長春社合辦《走過自然天地.全港小學生物速查「100」》,學生從工作坊吸取相關知識、技能,在比賽當天運用,有學生能在2小時裡找出70種植物;可見活動既有趣推動科學,亦趣勵學生親親大自然。
另有不同的研習活動, 如「枯枝落葉堆中的奇趣生態」、「共生世界多面睇」、「牛糞小生境大揭秘」等, 更多活動詳見https://www.hokoon.edu.hk讓不同年齡的學生,透過比賽、活動、工作坊,能學習到收集數據、分析、匯報的技能應用在科學中。「可觀」更與香港天文台合作,向中學生推動天氣觀察報告,讓學生從觀察天氣,對天文更有興趣。

服務全港 為科學出力

中心除了教育、科研外,也建立了數據庫,如「香港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該資料庫包含了4000種生物。此外,中心更不時舉辦導賞團、探究課程、供全港不同年級的師生參加,如「高中馬屎洲地質導賞團」、「學界天文課程」、「減少光污染創意燈光裝置STEM設計比賽」、「探究式郊野研習課程」等,更多課程詳見https://www.hokoon.edu.hk。
雖然可觀並是一間正規的學校,但為香港的科學教育付出,從不同的活動、研究項目,向全港的中、小、幼提供教學資料,也是一份貢獻。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