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山學校


石校長與教職員和舊生共同努力

為「鬧市中的鄉村學校」培育更多好學生

採訪:符以達

耀山學校,位於九龍城區。學校辦學宗旨是致力提供多元的優質教育,着重發展兒童心智、培養其健全品格,以及在「德、智、體、群、美」五育方面方面的均衡發展,讓兒童在一個愉快及優良的學習環境中成長,潛心學問,修養人格,日後能成為社會的棟樑。石禮仁校長稱學校為「鬧市中的鄉村學校」,各方上下一心,在充滿人情味的校園培育更多好學生。


「鬧市中的鄉村學校」建立關愛文化

石校長在訪談開始已經表露出非常喜歡學校的環境:「耀山學校的理念是人人機會均等,每位小朋友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學生們就在一個『獨特的環境』裏接受教育,外面是鬧市、裏面是充滿歷史特色的鄉村學校。」他表示希望同學能在愉快的環境中成長,而「鄉村學校」成為石校長感到自豪的地方,正正因為「鄉村」氣息,校園充滿人情味,全校師生一同推行關愛文化。這間「鬧市中的鄉村學校」的學生中,有部份是「特殊學習需要( SEN )」、少數族裔、內地新移民等不同群體,他們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學習環境和捉緊學習進度,石校長則提倡大家互相包容、互相扶持和互相尊重,為校園營造關愛的氣氛。


發揮小班優勢

學校規模不算太大,也被石校長視為一大優勢。學校不能像其他大校般每年取錄大量學生,每一年級只開設一班,每班都是小班教學。正因為學生不多,學校每班除了有一位老師上課,還會安排一位教學助理,跟進有特別需要的同學,讓他們更快融入課堂。縱使並非所有同學的學業成績都非常突出,學校準備很多課餘活動去發掘同學更多潛能。「課餘活動有效地幫助同學提高專注力,體能訓練激發鬥志,新嘗試發掘更多所長。」石校長還介紹了近年發展了各種新興運動,讓同學體驗和表現自己,包括巧固球、飛盤、桌上砂壺等。


老師「加倍愛心」

「老師有愛心是基本,還要『加倍愛心』。」石校長稱投身教育行業必須付出更大心思,尤其面對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他更笑言「並非每個人都可以來耀山當老師」,因為老師需要身兼多職,包括兼任班主任和項目主任等,同時也要多發揮創意,推出更多新穎課程和活動給學生。因此,石校長稱在耀山擔任老師,大家都會習慣辛苦,但能夠把更好帶給同學,這種「辛苦」是快樂的泉源和充滿滿足感。


歡迎家長多參與

這間「鄉村學校」秉持傳統,讓家長多參與學校相關項目。不同的是,學校也跟隨時代進步,採用「E-class」等工具,讓平時忙於工作的家長亦可以透過網上系統,查看最新通告。與此同時,校方善用通訊工具,讓校方和家長共同開設通訊群組,進行雙向溝通。另外,學校還會定期舉行「家長茶聚」和不同類型親子活動,進一步拉近與家長的距離。


石校長感受學校充滿人情味

石校長在專訪過程中多次提及到「學校充滿人情味」,提到自己已經服務學校23年,由老師開始經歷,到本學年才升任為校長。當中看到學校由硬件配套非常簡單,慢慢發展為軟硬兼備的學校,幫助到大量學生和家庭。而很多學生畢業後會回校探望老師,甚至出錢出力貢獻母校,讓石校長越來越喜愛這間「鬧市中的鄉村學校」。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