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lsa Diwan Kindergarten


服務少數族裔,採用特別教法,

收穫特別效果

採訪:符以達

本次訪問的學校與其他學校有些不同,它是一所專門開放給在港少數族裔小孩報讀的幼稚園,教學上與香港其他傳統幼稚園的特點也有所不同。位置在天后一座大廈單位的Khalsa Diwan Kindergarten,掌舵人梁慧芳校長與幾位老師每天都盡最大努力,為學生們爭取最多。


定位非華語學生,靈活調整教學方針

學校對象全部是少數族裔人士,與傳統幼稚園在教學上的分別,語言無疑是第一個想到的難題。日常溝通上問題不大,但學生的家庭背景,日常溝通都是用各自的語言,因此在中文的學習上比本土的幼稚園生更為困難,學校對於中文教學也需要因應情況而調整。中文字的教導速度減慢是無可避免,不過老師會採用更多中國古代故事,如端午節龍舟來授課,除了讓同學更容易記得,也加深他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學校因應同學進度,教導中文生字由淺入深。

教師具備教育非華語學生經驗

面對不同國籍群體的同學,老師的質素、心態和經驗等至關重要,原來學校兩位中國籍老師與校長在過往也合作過,他們都具有教育非華語學生的經驗。「兩位老師過往有一段時間和我是同事,因此合作特別好。同時他們對非華語學生接觸了一段時間,知道對他們的要求和方法,與本地學生有什麼分別的。」兩位老師的經驗,加上一位印度籍老師和助手,梁校長相信這更有助掌握教學的進度。


梁校長感恩老師團結

梁校長和老師除了面對教學的挑戰,也需要處理學校內部運作的決策和執行。「我和老師都有很大自主性,幸好面對如此多責任,他們的良好和正面心態更有助學校運作。」梁校長表示。
梁校長舉其中一個例子。學校過去原本沒有畢業典禮儀式,但她和幾位老師近年開始服務學校後,一致認為如同學擁有屬於自己的畢業典禮,對他們來說會更完整,因而她們決定從零開始計劃和籌備。在整個籌備過程中,包括設計刊物、服裝安排和整個流程綵排,都由梁校長和幾位老師合力完成。


同學的創意作品。

校長老師也從學生學習不同群體的文化

學校助少數族裔學生融入本地文化外,校長老師同樣在校園生活中,學習不同民族的文化。再以畢業典禮為例,畢業生戴四方帽是正常不過的事,但經過同學意見表達後,發現原來不戴帽子,對他們是一種尊重。老師也在各種事情上學習,雙方相互尊重和建立關愛氣氛。


學校提倡學習中文生字需要生活化。

校董會至家長都能緊密聯繫

學校與家長聯繫上,緊密性相信不比任何一所學校低。「相信大部分學校不會做到校董、校監、校長、家長有一個Whatsapp群組。學校通知、活動、課堂需要小朋友帶什麼,都能透過Whatsapp直接發放給家長。」梁校長提到通訊軟件Whatsapp群組對學校管理工作起到很大幫助。日常校園生活裏,同學的表現有所進步,梁校長和老師都能善用該通訊軟件,心知還善用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讓家長一同見證。

能夠有如此方便的溝通橋樑,梁校長表示第一感謝校董會對教師團隊的信任,第二感謝家長的配合和支持。


展望:開展家長工作坊

對於學校未來展望,開展屬於家長的工作坊是梁校長希望能夠做到的。很多家長都不懂中文,但梁校長相信某些課題上,家長的學習速度會更快。因此開辦家長工作坊,讓家長先學懂一部份,學校再與家長合力教導同學。而家長和同學的親子關係,相信工作坊也是很好的渠道來協助提升。


總結:把小朋友當成自己小朋友照顧

最後義工記者問及梁校長,到校後需要面對不一樣的問題,最大感受是怎樣,她這樣回應:「很多事情由零開始,雖然自己是校長,但都會和老師一起『一腳踢』。身邊有人認同、當然也有人覺得這麼辛苦不值得,但自己覺得十分滿足和開心,因為我一直以來當學校的小朋友是自己小朋友般照顧。」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