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自主學習 激發創意 熱愛生命 彰顯美德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是一所由天主教香港教區主辨的學校,以「剛毅求真」為校訓,發揚基督博愛與服務的精神,為一所提供高質素基礎教育的全日制男女小學。校舍屬三十課室千禧設計,佔地7285平方米,面積寬廣,設備完善,包括有60米跑道、有機農地、空調飯堂、圖書館、STEM SPACE 設再生能源水道及無人機練習場,活動空間充足,讓學生愉快地學習。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為「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之政府津貼小學。原為聖若翰學校(上午校)。聖若翰學校於1962年由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瑪利諾神父所創辦,分上、下午兩校;1980年瑪利諾神父修會將學校移交天主教香港教區管理。開辦至今服務觀塘區超過五十年;2001年中獲教育統籌局分配新校舍,於2003年9月1日遷進現時九龍灣三十課室改良千禧型校舍繼續上課,並易名為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成為一所政府資助提供基礎教育的男女全日制小學。


學校的教師團隊優秀,全體教師擁有教育文憑,擁學士學位佔98%,碩士學位佔32%。學校共有3位Google For Education Certified Trainer, 36位老師考獲Google 認證教育家第 1 級證書,有助推動學校的電子教學及發展。學校的教師團隊積極推動電子教學,於香港大學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所舉辦的「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 2019/20」中獲獎,包括:中國語文項目(金獎)、數學項目(金獎) 、英國語文項目(銅獎)。另外,馮健剛主任及李嘉耀老師獲得香港教育城(教城)首辦的「創新教師獎」,此獎項以表揚致力實踐創新教育的教師。


課程特色

為學生創造學習空間,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學校的學習時間表有以下的特色:上午第一至七節:依循環週(DAY 1-6)上課進行學科學習。下午第八節:依星期制進行周會/班主任課、多元智能課、價值觀教育課、閲讀課/學科研習、週五興趣小組等多元化學習。下午第九節:功課指導堂。課後,安排各類型尖子及制服團隊的訓練,亦為學習有需要學生提供個人或小組輔導。

學習評估方面,全學年設三次評估,亦設紙筆評估外的學科評估,如:專題研習、校本課業、課堂作品、自評表、進展性評估等;小一至小六平均分班。

透過校本課程及課業加入自主學習元素,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學習效能;推動跨學科學習活動及科技探究,提升學生高階及創意思維能力;鼓勵從閲讀中學習,以不同的閲讀策略及計劃提升學生閲讀能力;為資優學生提供增潤課程,推薦學生參與校外資優課程及公開評估。特別為小一學生設幼小銜接課程,讓學生適應小學的學習階段和生活。課程讓學生認識學校環境、課程特色及常規等,並設主題學習小冊子,讓學生愉快又輕鬆地融入小學的生活。


宗教靈性培育及價值觀教育

學校透過宗教靈性培育及價值觀教育,讓學生認識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包括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並為學生舉行不同的學習活動及宗教體驗,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把課堂上所學的實踐出來,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及積極的人生態度。


兩文三語及體藝發展

學校重視兩文三語及體藝發展,設課餘尖子培訓,涵蓋體育、音樂、藝術、科學及學術,為有潛能的學員提供發揮所長的機會。各個尖子組積極參加校外比賽,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提升自信心,並發展個人的潛能。制服團隊為學員提供多元化的活動,讓學員可以服務他人,建立自信,自我挑戰。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境內外交流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提升溝通、解難、創意等能力,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讓學生度過多姿多采的學習生活。


學校與家長一直有良好的溝通,家校合作無間,彼此有共同的理念,培養孩子積極學習,擁有正面價值觀、力求創新及具承擔的精神,成為一個熱愛生命、心繫家國的人。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