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學生受教」去服務別人,

是張校長最自豪的地方

採訪:符以達

「雖然學校成績排名並非最頂尖,但看到學生獲得大進步、願意服務別人和有禮貌,我覺得最自豪。」張翠儀校長指出學生受教,她感到非常滿足,她堅信品德永遠比成績重要。對於學生的發展和學校設施,張校長除了作詳盡介紹,更帶同義工記者走訪校園每個角落。


營造良好學習英語氛圍鞏固學生語文基礎

英語在公開考試和日常應用的重要性,相信每位香港學生或家長都非常清楚。「縱使是傳統的中文中學,但學校定期舉行不同英語活動項目,營造良好英語學習氣氛。」張校長講述學校對英語的重視以及介紹了不同英語
項目。

首先,初中在不同學科如科學、數學、地理及世界史等,都為同學提供跨學科英語學習,加插英文學術生詞和考試加分環節,增加同學英語詞彙量。

課外活動方面,英語音樂劇是當中一大項目,從導演、佈景、服裝設計、化妝和演員任務,由同學們一手包辦,藉此發掘潛能和增強同學對學校歸
屬感。

另外,鼓勵同學參與遊學團,以及朗誦比賽等,都是鼓勵同學好好學習英語的好方法。 


家長支援小組全方位協助學生提升學習能力

提拔優秀學生之餘,面對學習有「特殊學習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簡稱 SEN)學生也有一定對策。面對 SEN 學生,學校聘請專職老師和社工,同時組織「家長支援小組」,借助各方力量幫助他們快速融入。學校的活動,家教會會積極籌備,例如最近的家長講座(主題:如何不做怪獸家長)、親子旅行、開放日和畢業典禮等。


重視教師培訓

李福慶教師團隊的默契,不比任何一家學校遜色,原因是大部分老師都合作已久,接近七成老師在校執教超過 11 年,很多更是從學校成立開始服務至今。同時學校鼓勵老師出外培訓和交流,包括拜訪美國、日本、上海及澳門等學校參與工作坊,交流心得和進行身心靈培育等。與此同時,張校長在校外也經常參與專業發展活動,緊貼香港教育的趨勢,包括擔任香港教育行政學會以及香港學習圈協會等教育機構之公職。


綠化環境打造健康校園

讓同學投入學習,環境氛圍是重要因素。張校長帶同義工記者走訪校園參觀時,義工記者發現校園多處種植同一款植物,原來這是文竹。「文竹文雅瀟灑,讓校園充滿文化氣色,可以好好營造讀書氛圍。」經張校長介紹,原來文竹別具一番意義,此想法來自一位資深中文老師,期望藉此營造更佳的讀書氛圍。另外,學校在數年前打造了綠色天台,更推出「自食其果計劃」。同學們自由參與種植比賽,種植番茄等不同蔬菜,到特定時期師生更會一起分享「成果」,齊齊品嚐。


學生起步點和學習能力都有所不同,近年公開考試成績及學生入大學率持續進步,但張校長認為同學品德和謙虛受教才是最重要。「看到學生有良好品德和受教我是最自豪,而且我經常說高年級同學有責任做好榜樣給低年級同學的。」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