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衡怡紀念中學


學會欣賞學校辦學風格

助同學多元發展

採訪:符以達

3年前,李志霖校長從另一所中學來到嶺南衡怡紀念中學,問及李校長會有什麼元素從舊校帶給嶺南衡怡時,他回應說:「上一所服務的中學無疑有它的優點,但每一所學校都有各自的風格特色,自己更希望像水杯般倒空,清空以往的觀念,要懂得欣賞本校的特點,對應本校學生的潛能而加以發掘。」對於嶺南衡怡的特點,李校長在是次訪談還準備了電子投影片加以介紹。


對每年級分為五班感到自豪

在專訪的開頭,李校長很快指出了學校的班級結構。為了讓每位學生獲得更多關注和更優質教學,香港教育局原本建議學校採用四班編制,而嶺南衡怡堅持把中一至中六級都分成五班。「對於分為五班,我為此感到自豪的。這樣更方便照顧學習差異,對學生更貼身教導。」李校長表示小班教學,有助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受老師的貼身教育。


電子教學提高學習效率

科技日新月異,近年香港教育界積極推行「STEM」。而嶺南衡怡也緊貼科技發展,給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資源。專訪過程碰巧是學校小休時間,李校長直接帶同本會義工記者參觀學生機械人製作的得獎成果,展示學校的一大代表作。學生學習資源上,學校近年建成了校園電視台。一方面在下雨天,集會從操場轉移到各班課室,各項宣佈會在校園電視台發放,直播到各班課室的銀幕;另一方面,同學也可以在通識課堂等使用校園電視台,為學習增添樂趣。另外,電子學習也是嶺南衡怡的其中一個特色。李校長鼓勵老師視乎教學需要,讓同學在課堂使用電子器材,達到更佳的教學效果。而課前備課和課後溫習,很多科目都鼓勵同學採用網上學習平台,完成不同小練習,提高同學學習效率。


系統性讓同學參與學會

嶺南衡怡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奉行「德、智、體、群、美」,除了教學支援外,當然也不少得多元的課餘活動。每一位中一新生,都會經歷「潛能盡展計劃」,除了爭取良好學業成績,還會被培養最少一項課餘興趣。「學校要求每位中一新生加入一個學會,例如足球學會、籃球學會、舞蹈學會和乒乓球學會等,每逢週五放學時間舉行常規練習,給予同學機會互相認識的機會,融入校園生活。如果同學表現出色,還有機會被挑選成為學校代表,參與校外比賽。「潛能盡展計劃」為「上學期淺嘗,下學期全部開放」。中一同學經歷過學會上學期的活動體驗後,如果感興趣可以在未來數年繼續參與,進一步培育為他們的專長;同時其餘學會都全部開放,讓同學們自由報名參與,讓同學盡情發展。


生涯規劃是學校的強項

從學習平台、課餘活動,到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學校都安排周到,生涯規劃更是嶺南衡怡的強項之一。首先何善衡慈善基金會和辦學團體等出資資助學生參與遊學團,鼓勵他們多出外見識,因此幾乎大部份學生參與;其次,李校長表示雖然並非所有學生畢業後都能直接入讀本地大學,但學校對學生的升學就業支援,相信幫助十分大。「有的學生選擇職業導向型的學院,有的選擇學術導向型的學院。但重點並非單單考慮選擇哪所學院,而是生活方式想要哪一個。」學校大力推動學生生涯規劃,因此榮獲全港學界「2018年度關愛校園大獎」。最後問及李校長嶺南衡怡紀念中學哪項特點是他看重的,他很快就回答--校風。「學校取錄的學生均來自不同階層,與此同時家長往往忙著工作,未能安排合適家庭教育給孩子。而教育好孩子的使命自然由學校肩負起」。李校長非常非常重視學生的校風,例如從日常排隊和校服整潔等細節做起,以致傳達理念「愛家庭、愛學校、愛朋輩、熱愛生活」。當然,李校長也在此感謝學校辦學團體和全體老師的付出,沒有他們的共同努力,多美好的方針也不能順利實行。同時李校長印證了「欣賞每一所學校的風格特色」,確實能夠創造更美好的嶺南衡怡。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