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中學


穩守百年基業 培育社會棟樑

嶺南中學原為廣州嶺南分校,自1922年創校至今已近百年,世紀以來秉持承嶺南教育機構的辦學宗旨,為社會培育各類人才,服務學校多年的現任校長李鳳蘭女士娓娓道來。


奠定語文基礎 開啟成功之門

良好的語文基礎是一個人終身學習的基石,是一個人邁向成功的鑰匙,嶺南中學尤其重視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這方面可從學生在兩文三語的良好表現得到印證。正所謂「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為了令學生愛上閱讀,近年,校方斥資過百萬重置圖書館,以配合現代化的學習需要。為了進一步提倡閱讀風氣,除晨讀課之外,各種的閱讀學習計劃有助鼓勵學生發掘閱讀的樂趣,同時鞏固語文根基。

為致力提升學生英語水平,英文科採取分組教學策略;平日透過英文學會舉辦多元化的活動,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學校又獲校外資源,舉辦英語日營及各種外出參觀活動,而外籍義工恆常到校提升學生會話能力,又以英語舉行升學模擬面試,創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中文科方面,成立課程小組優化課程及學與教資源以提升學生語文素養,各級均設校本教材以配合不同能力的學生需要。正因策略得宜,學生在演講、朗誦、辯論各項比賽中大放異彩,獲獎無數,而高文志同學更因英語了得,獲南華早報頒發「傑出學生──語言組別(英語)亞軍」榮譽,屬歷年中文中學鮮見。近年,同學的學術表現得到數據驗證,從連續兩年的「2019增值報告」及「2020增值報告」所見,核心科目及最佳5科增值分別達9及8分位數,增值數據遠超所有學校、同類收生學校和東區學校,屬全港增值最高的5%學校。


培養良好品格 立志貢獻社會

學校重視語文訓練之餘,同時着重培養學生的品格,設有嶺南成長階梯,每級重點不同,務求透過六年時間,令學生成為才德兼備的嶺南人。另外,學校每年設立品德主題,輔以各科組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人生觀。透過校本德育及公民教育課以及閱讀,有系統地提升學生的公民意識及培養學生的公民素質。辦學團體又設立了「敦品勵學獎學金」以嘉許成績優異同時品德良好的同學。經過多年的努力,學校在培養學生品格方面取得一定成就,榮獲「東區優秀學生獎」、「港島傑出學生獎」及外界獎學金的學生不計其數。而馮安琪老師榮獲首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更是外界肯定學校品德教育成功的鐵證。

「弘基格致 服務社群」是嶺南中學的校訓,學校一直鼓勵學生服務社群,回饋社會。每年,學生以班為本,本着「熱誠」、「堅毅」 的紅灰精神,籌劃服務活動,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義工隊的成立更將同學的服務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受助的對象豈止限於社區內呢?同學的善行可謂名聞遐邇,不論國內或海外,甚或遠至貴州及泰北,同學也曾服務過。而社會福利署歷年來對學生的嘉許,正是對「施比受更為有福」舉措的反饋。


緊貼時代需要 成就各界精英

STEM 是目前各國致力發展的範疇,政府也投放了大量資源推動創科發展,有見及此,學校近年以各種方式加強學生在這方面的認知。透過參觀、學習、參加比賽,同學增加了對STEM的興趣,也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學生在校內因應所學組裝機械人,在校外師從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長探索工程奧秘,參與香港工程師學會主辦的「青少年結構工程比賽」脫穎而出,利用編程技術研發智能坐墊,造福人群。

此外,學校舉辦多個學習團,北京、台灣、泰北、韓國、日本、澳洲、馬爾代夫均見學生的足跡,充分體現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理路」之理。學生具備放眼世界的胸襟,全因學校致力鼓勵學生擴闊眼界使然。多年來,嶺南中學學生升學率接近百分之百,升讀大學資助委員會轄下大學課程的人數多不勝數,其後在各行各業中發光發亮,充分發揮嶺南人的紅灰精神。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