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頓中英文幼稚園


主力發展學童語文能力,

做好品德教育工作

小牛頓中英文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簡稱小牛頓),創立於2015年,陸倩茹校長自2016年以來一直擔任校長。小牛頓致力以兒童為本,重視兒童全人發展及生命教育,並以兩文三語多元化學習的模式來培養兒童自主學習的態度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為兒童品德發展及終身學習奠定穩固的基礎。現時校內各班都有來自南美、非洲、法國、印度、印尼、日本等不同國籍的學生。


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孩子品德教育

面對充斥不同信息的社會,很多家長都希望為孩子建立一套正向價值觀及培養個人品德,應對負面信息。陸校長與一眾家長有共同目標,就是從小推行學生的品德教育。陸校長:「我認為,要真正做好家長教育,應該是先教家長,後教學生!」學生每天在校時間只有短短數小時,與父母相處時間遠比老師為多,所以父母在小朋友品德發展佔有重要的一席位。在2018學年開始,學校設有駐校社工及中大言語治療師到校服務,與校同行協助幼兒的全面發展。駐校社工透過故事書和遊戲為小朋友進行品德教育,提升小朋友的應變能力、責任感、自信心,並會不時舉行講座與家長分享教養方法。

語言治療師會為語言發展較弱的小朋友提供個別輔導,亦會給予家長指引,以便家長更能掌握小朋友成長發展和提供適切的支援。在親子伴讀方面,家長透過傾談可教育孩子品德,言語治療師會為家長加添在親子伴讀時的教育策略,讓小朋友更容易掌握詞彙。在另一方面,家長亦可從中學習如何鼓勵和引導自己的小朋友,以正面思維刺激小朋友發展良好的品德。


培養自信心

學校舉辦多元化的校內比賽,包括唱歌、朗誦及跳舞比賽,目標是希望每位學生都有機會上台參與個人或團體比賽,學習面對人群,提升自信心。學校亦會定期將學生作品張貼在學校各個角落,培養欣賞自己及他人作品的情操。


構建與家長溝通橋樑

學校亦善用社交媒體作為與家長溝通的橋樑,讓家長可以及時了解小朋友校外比賽成績及學習的經歷。例如最近的親子水果食譜分享活動,學校鼓勵家長拍攝幼兒製作健康水果小食的過程,並上載到學校Facebook,家長都十分投入,反應熱烈。每學期學校亦會邀請家長到校,在學校的小舞台進行伴讀,由家長講故事給小朋友。

即將畢業升讀小一的家長,陸校長親自邀請區內小學校長前來進行講解,歷屆超過九成學生都獲派區內頭三志願。學校亦會為幼高班幼兒設小學適應項目,例如由小學校長親自招待家長與小朋友到校體驗學習。


陸校長勤奮向學,持續進修

陸校長自己本身亦是一位勤奮向學,積極推動家校合作的一位好校長。在校內帶領同事進行境外培訓,參觀東南亞地區幼稚園,進行深入交流了解,並繼續修讀幼兒教育博士課程,希望自己可以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學。陸校長為學生盡心盡力,爭取校外支援,付出額外的時間與精力處理校政,相信一眾小牛頓學生,很快會成為受區內小學認同及品學兼優的優質學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