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建構開心校園,締造優質學習環境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原名為「佛教林金殿紀念學校」,於一九七二年三月座落葵涌舊葵芳邨,由捐辦人林黃明慧居士秉承其先夫林公金殿居士興學育才遺志,慨捐巨款建校以誌紀念。一九九八年三月一日,「佛教林金殿紀念學校」遷往現址繼續辦學,並改名為「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學校秉承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努力不懈地創設出多元化學習模式,讓同學在德、智、體、群、美、靈等六育方面均表現卓越,成為深受家長、社區人士及業界支持和充分肯定的優質學校。


多元化的教育方式

學校推行「校本資優教育」,全面培育學生的學術及體藝潛能,學術資優課程:英語話劇及集誦、Tourist Spy、普通話集誦、小小演說家、奧數等;體藝資優課程:花式跳繩、武術、陶藝、水墨畫、魔術、樂器班、合唱團、球類、田徑、K-POP爵士舞、中國舞、健球、棒球及少年軍等),使資優教育普及化;又積極推展全方位學習及境外交流活動,如:韓國科技文化交流之旅、台灣高雄籃球交流之旅等;價值教育方面,推展「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透過佛化課程及教育活動,如佛學講座、襌修工作坊等,培養學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


幫助學生精神

校長認為學生的能力應分為學術與體藝兩方面,從這兩方面構建出學生的潛能,成為一個人才庫,讓學生在不同方面能有充分發展機會,同時亦提供小朋友非學術培訓。學生透過六年在學校成長與培訓,能夠建立出高度自信,尋找自我潛能的精神。
在學校功課方面,學校會因應每個學生不同能力,設有三個級別的工作紙。例如拔尖、一般、補底三方面。學校能夠因材施教,學校很人性化地處理學生的個別學習需要,減少在面對功課上的壓力,並推動學生自我進步。吳校長表示雖然這個政策,令學校及老師需要付出大量心力去完成,增加老師的工作量,但校長表示是十分值得,因為能夠看出學生的學習成效不斷提升。


林金殿充滿開心的老師,一同締造優質學習環境

校長表示希望每一位老師對學生都如對自己子女一樣,但校長更希望老師能夠擁有一個開心愉快的工作環境,因為只要老師開心,學生才能從學習中感受到樂趣。例如有位老師提出,希望透過拳擊活動教授學生英語知識(該英語老師本身曾為拳擊教練),吳校長都願意接納及推行。而學校亦將推行English Monday,讓同學逢星期一在校園每一個角落運用英語與全校師生溝通,希望能夠換轉一個學習環境,提升學生接觸英語的興趣及機會。校長表示對於初小學生掌握語文知識十分重視,因為有研究顯示當學童升上小三至小四時,學習動機會下降,因此提早為他們建立閱讀的文化氛圍是十分重要。


新世紀多媒體教學

學校現開設三十班,學生人數共九百多人。校舍設施完善:校園電視台、全校無線網絡、高質資訊科技設備及BLKT-STEM LAB等,配合新世紀多媒體教學的需要;為營造豐富英語語境及美學氛圍,增設了兩個英語閱讀室、親子閱讀閣及創藝坊;更成為全港首所獲九龍巴士有限公司捐贈退役巴士的學校,學校將之改裝成為「林金殿巴士教室」(STEM及圖書館),全面提升學生的閱讀素質及多元智能,並發展學生的資優三大元素: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化能力等,悉心培育才德兼修的未來社會楝樑。


與家長建立良好溝通渠道

學校設有每月家長早餐會,每次均有不同的主題,讓家長與校長及副校長等互相傾談交流,甚至可以讓家長提出最近校內做得好與需改善的訊息,所有家長的建議,學校均會參考。校長亦提出設立「主題家長組」,由家長之間互相邀請,並由家長定立主題,進一步加深家校合作。

為了讓新生家長對學校有更多了解,學校每年逢九月、一月及六月都設有開放日,讓區內家長及幼稚園生參觀。而每年7-8月,亦會安排新生適應班,體驗在學校上課,嘗試做一些簡單功課。面對新生家長,舉辦家長講座,告知學校中英語文要求,子女在家閱讀指導技巧,以及在學校生活自理指導等,希望都能幫助家長處理學生上小學而面對的壓力。現時吳校長最期望,便是看到每位學生,經歷在小學六年生活後,可以發掘及發揮他們各自的多元學藝潛能。記者亦深刻感受到校長對於教好學生,從教學與教材上作出調整,同時亦照顧著不同能力的學生,讓學校能成為他們盡展潛能的大舞台。


校園設施助學生提升

全校現開設三十班,學生人數共九百多人。校舍設施完善:校園電視台、全校無線網絡、高質資訊科技設備及BLKT-STEM LAB等,配合新世紀多媒體教學的需要;為營造豐富英語語境及美學氛圍,增設了兩個英語閱讀室、親子閱讀閣及創藝坊;更成為全港首所獲九龍巴士有限公司捐贈退役巴士的學校,學校將之改裝成為「林金殿巴士教室」(STEM及圖書館),全面提升學生的閱讀素質及多元智能,並發展學生的資優三大元素: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化能力等,悉心培育才德兼修的未來社會楝樑。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