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道中學


塑造正面品格 保持學習好奇心

採訪:李倩恒

樂道中學位於沙田區,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一直秉承校訓「誠信好學」的精神,致力推行優質的基督教教育,重視學生的品格;鼓勵學生發揮潛能,培養學習的好奇心,建立自學的能力。王校長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只要他們找到自己所長,發揮潛能,自然獲得成功感,隨之然提升學習的能力。」


王校長欣賞教師團隊對學生的用心,他們不論在教授知識上,甚至在輔導學生、設計課程,皆是按學生的能力、興趣作為基準。正因為優良的教師團隊十分重要,以學生為本,才能帶領學校向前發展;校方對教師作出不同的支援,例如:電子教學培訓、教師培訓日,讓校內不同資歷的教師可以互相交流、共同協作、提升教學效益。


樂道教與學

學校運用優質教學基金的撥款,建設STEM特別室,讓學生獲得更大的研究空間,並在初中開辦科技教育科,整合不同科技學習元素,培養學生在應用科技於生活的能力,創造一個讓學生發揮創意的空間。整個校本STEM課程內容除基礎電腦應用外,學生可以製作分子料理(科學)、水底機械人(科技)、3D模型(數學)和服飾(藝術)。其課程重點是,學生透過親身動手做的體驗,培養成長思維。學生透過參與跨學科特色專題研習,提升科研能力,激發潛能,為未來建立鞏固的根基。
​​有見及此,學校正籌劃參與大型機構商校合作計劃,例如:電力公司的節能監察系統,讓學校可以將大數據融入到課堂教學,成為科學、STEM學科的教材,助學校發展科技研究教育;同時,學生可以藉此機會,與學校一同開發具有社會效益的科研,學生可從中學習,回饋社會。


體驗式學習 生活式探究

樂道中學為基督教中學,學校貫徹聖經的教導,實踐「愛的教育」及生命教育。王校長說:「我們希望學生能夠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在「嚴而有愛」的教育環境下,著重學生的品格發展,同時保持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學生健康地成長,讓學生實在地感到「樂道是吾家」。」此外,學校會每星期安排一節「宗教活動課」,作為學生日常課堂所學的延伸,配合多元化平台,讓學生發展不同的長處和興趣。

為了讓學生能持續保持好奇心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平台,並發展所長,學校特設「多元智能學習時段」和「全方位學習時段」,以具規劃、有系統地研習,讓學生擴闊視野,從生活中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例如:中一至中三級學生會分別到河源、東莞及北京進行境外考察,探討當地文化。在過程中,學生需要運用不同學科所學的知識,從資料搜集、分析、整理、小組討論、實地考察,到撰寫和匯報的每一個環節,都是學生親身體驗,不但擴闊國際視野,而且提升解難、統整、溝通能力等社交技巧;讓學生可以從生活中探究學習的模式。學校會定期為學生舉辦成果分享會,讓學生向區內人士展示成果,以獲得正面的肯定。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