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楊校長享受與「師弟妹」亦師亦友

回饋母校的栽培


採訪:符以達

座落荃灣石圍角邨的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以「博愛行仁,省善修德」為校訓,辦學宗旨是 以德智體群美五育為本,推行反璞歸真教育,除要求學生品學並重,也加強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擴闊視野。現任校長楊文德博士,是梁省德中學的畢業生,在2014年回母校上任校長,以回饋母校多年的栽培。

鼓勵學生參與不同活動達至全人教育

楊校長上任後,學校有良好的發展基礎上,學校在教學層面加入「與時並進」的元素,目的是讓學生拓展視野。因此教師團隊肩負起更多責任,例如組織交流團。「記得有一年,有位學生拿了作文比賽冠軍,我從頒獎禮的刊物中閱讀獲獎文章,該學生的文章內容是圍繞廈門的發展。我當下有感想,若他不是參加過交流團,不可能寫得出文中的感受。」楊校長表示十分贊同讓學生多走出外,從交流團中拓展視野,豐富人生。除交流團外,楊校長鼓勵學生參與不同課外活動,甚至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當中學校的田徑隊連續20多年,獲得總冠軍(荃灣及離島區的學界田徑比賽),成績令人鼓舞。「除了獲得這項殊榮感到興奮,更重要是成功體現學校的信念。推動同學參賽,動機是切合興趣,透過活動培養出正確的價值觀。」楊校長更表示學生處於青少年階段,很多的價值觀需要盡快調節,不然會容易有偏差。因此學校另有歷奇活動,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這個比學生眼中只有「考入大學」的目標,來得更全面及重要。除了透過歷奇活動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學校還會提倡每位中一同學加入一個制服團隊,以培養學生的服從性和紀律。


營造良好英語學習氣氛

學術措施上,初中近半數科目是以英語授課,而高中選修科目更可以選擇以全部以英語授課。除常規課堂外,學校透過不同活動增加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以及建立一個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例如:英文朗誦、早會演講、與外籍老師對話、出版英文校報供同學閱讀等,到本學年學校更新設「English Café」、「英語校園電視台」、早會設置英語演講環節等。此外,楊校長分享過去籌備英語交流團的有趣經歷:「剛開始辦英語交流團的第一年,目的地是到利物浦。由於團費需要2萬多元,老師們均擔心最終沒有學生報名。怎料派發通告後,最終報名人數達至80個,遠遠多於預期。」英語交流團更深受同學歡迎,內容是安排學生入住交流學校的學生家庭中,與當地同學一起生活及上課,增加實習發及結交更多外國朋友的機會。


全方位培訓建立專業教師團隊

培育學生,建立專業教師團隊也是楊校長十分看重的。教師培訓方面,學校為不同資歷老師編定不同的培訓方案。例如每年收集老師的意見,範疇包括希望進修的領域範圍和對學校的發展期望等,再設計培訓內容。而現今世代強調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可善用更多課餘時間參加在職培訓之餘,也能夠提升教學質素。至於面對年資較淺的教師,楊校長會在暑假前另外安排時間與他們交流教育理念,並鼓勵全體老師定期聚會,交流教學方法,讓大家一同進步和建立默契。


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

為了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學校設有官方的WhatsApp,即使家長未能隨時隨地聯絡老師,也可透過此渠道查詢,教務處職員也會協助解答。學校成立了家長教師會,以作親職教育的平台。每次的家教會會議開始前,楊校長會與家長一起茶聚交流,楊校長藉此時段解答家長關心的問題。「本年是我在梁省德中學任校長的第五個年頭,感覺本校學生相處更見融洽、家長對學校更加支持,家校有效地合作,讓學生受惠更大。」楊校長分享道。


楊校長享受與同學一輩子亦師亦友

楊校長表示,特別自己是校友的緣故,更有一份使命感,他揚言希望打破自己當年學生時代的說法--「荃灣碼頭,世界盡頭」,現今必須讓學生見識更多,把目光放得更遠。「雖然教育不一定即時見效,但當學生畢業後有所成長,相約我吃飯以示感謝,便是教育最大的動力。」楊校長最後總結,能將學校辦好的最大動力是源於學生成長和感恩,並能十分享受與同學們一輩子有亦師亦友的關係。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