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


推行獨特的生命教育

張校長服務十七年只為教好更多學生

採訪:符以達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創辦於1977年,位於葵涌。學校遵循教會辦學的宗旨,在香港教育事業上服務社會,以基督教信仰栽培青少年,使他們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將來服務社會大眾。張欽龍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學校不同特色。


價值教育「三結合」

學校辦學團體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奉行基督教教育,張校長指學校價值教育的一大特色,是「三結合」,學校、社會服務處、堂會,三點連成一線,教導同學,六育並重。「學校有人(學生);社會服務處有服務;堂會有豐富的靈性教育。三方一起合作,教好更多學生,在此體制下大家並非單打獨鬥。」張校長表示各方不會各自為政,對於學生的成長必須透過大家一起努力配合而成。


「失敗日」傳遞生命教育

談到學校的生命教育,「李惠利中學」是全港首間舉行「失敗日」的中學,學校為學生打氣,協助他們積極面對文憑試,老師與學生同行,面對困難。「香港的教育制度往往令學生感覺『一試定生死』,壓力非常之大。我提倡教導學生怎樣看成功和失敗。人生的路很漫長,成功之前總會經歷很多失敗的。」張校長鼓勵學生積極面對,並強調面對挑戰時,不要失去信心。「失敗日」會有電影欣賞,透過勵志電影然後給予同學討論時間,讓大家領悟箇中道理;班制比賽也是「失敗日」的活動之一,比賽總有贏輸,老師從活動中教導同學如何面對失敗和壓力。


體育運動培養各種能力

學校校訓「各盡所長」,當中從不同體育運動體現出來,發掘同學的潛能。張校長舉例學校有一支「獨木舟隊」,奪得全港學界男女子總冠軍,同學除了因獲獎而感到雀躍外,有些過程和體驗是更難忘的:「用獨木舟和足球相比,兩者都是透過團隊一起合作。有次比賽途中,有同學抽筋,但獨木舟不能像足球比賽般,立刻有救護人員從場邊走過來協助治療和運送離場,只能靠自己和隊友合力撐到終點,直至完成比賽。」張校長分享同學參加獨木舟比賽的難忘地方,闡述過程已經有助培養學生的堅毅力和抗逆能力。


讓老師謹記「教育是良心行業」

學校一向重視教師專業發展,每年舉辦多次教師培訓日,近年為確保教育質素會積極推動多個科目的課研。除了教學能力外,張欽龍校長在教學理念上,更有一些期望。

  1. 學養,除了具備知識,老師要耐心教導;
  2. 對學生品德培養。張校長期望老師能設身處地,思考自己是否也親身感受過「頑皮學生」是怎樣呢?他認為第一身感受學生的思想,更能夠有效教導好同學的品德;
  3. 作為基督徒老師,應該向學生分享信仰,當然這是額外的要求,對老師增加不少壓力,但相信這福音對學生日後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張校長強調「教育是良心行業」,老師必須有心,認為「你想別人如何對待你的子女,你就應該用這種心態來對待自己的學生」。


喜歡與學生打成一片

張校長服務學校17年,他稱以往自己在學習上和工作上尚算順利,當時服務另一間學校,學校成為當區第一間英文中學。他希望尋求更多挑戰,因而後來來到「李惠利中學」。他來到學校後,十分享受和同學打成一片的時光。「我很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讓他們感覺我是他們當中的一份子。」他繼續說:「每人都有不同理想,我只想教好學生,特別是葵涌有很多基層家庭,我希望老師團隊們一同用心教導學生,改變他們的一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