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錦明慈善基金會馬可賓紀念中學


春風化雨廿二載

「基督、學業、領袖」三方並行

「馬錦明慈善基金會馬可賓紀念中學在1997年由香港神託會所創建。香港神託會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旗下有3間中學、1間小學和2間幼稚園。」葉志兆校長細說著學校歷史。


基督學業領袖均衡發展

「中一至三的同學必需參加13支制服團體的其中一隊,本校在收生時,就會說明本校的教育理念,期望學生在參加制服團體過程中,能培育學生的品格、堅毅和團隊精神。而到了高中,同學可以自由選擇是否仍然繼續參與制服隊伍,擔任領袖培訓低年級同學,通常仍有一半以上同學願意留下來。」葉校長強調學校重視基督信仰栽培、學業、領袖才能三方面均衡發展,不會只過份偏重其中一面。

在學業方面,近年中六畢業生保持有80%以上能取得報讀本地大學資格,超過7成半以上的學生能最後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其餘的也會繼續升讀其他專上學院課程。「馬錦明慈善基金會馬可賓紀念中學」作為一間基督教學校,著重基督教育精神,並以作鹽作光為校訓,期望學生可以做一個正直的人,以回饋社會。

葉校長透過不同措施,使這三個教育理念可以得到充分的發展。為提升校內基督文化,學校會聯繫不同堂校協作,支援學生成長,了解他們需要,幫助他們面對學業及成長掙扎。在學業效能提升方面,學校會提供多種訓練,幫助學生在中英文基礎能力方面得到進步,例如:話劇、交流活動、作家講座及短篇故事寫作工作坊等等。

領袖培訓方面,除了之前提及制服隊伍團體活動外,每級學生也會進行服務學習,例如中一及中二同學幫忙清潔校園,而中三的同學會與長者交流及提供活動,中四和中五則會舉行攤位遊戲及義賣活動,以實踐僕人領袖的精神。

透過三方面整全的教育理念,學生能得到全人發展,從而學會永不放棄的精神,明白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葉校長分享到一位同學故事,他選擇到台灣升學,在求學的過程中,他明白到世界遼闊,所以他加倍努力學習,最終到英國繼續修讀碩士課程。


學校各種支援學生充分成長

一般學校都有「中一導入」課程,除此以外,「馬錦明慈善基金會馬可賓紀念中學」更設立雙班主任的制度,令到班主任可以有充份認識及關顧同學的空間,並且會定期與學生進行面談,了解他們所需。在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方面,學校透過跨組別協作,照顧和關心學生學習需要。此外,學校更設立資優教育課程,使優秀的學生得到發揮空間。教會同工也會到學校協教宗教教育科,了解學生所需。

家校合作互相支持

葉校長重視家長協作同工,,例如在去年12月的時候,學校以學習主題「綻放生命色彩」為題,舉辦一個親子烹飪比賽,令家長也有機會參與學校主題方向。而且學校有定期舉行家長講座,以便家長能了解教育發展,學校亦不時舉辦家長晚會,增加雙方溝通機會。此外,「馬可賓紀念中學」的家長,可以透過參與「家長與學校協作會」或不同家長義工服務,協助校內活動運作,互相支持。
在現今社會,不少人以學業成績作為學生表現好與壞的指標,葉校長深明除了學業以外,還有其他成長向度也同樣重要,於是校長身體力行,除推動學術發展外,更積極協調信仰價值教育及制服隊伍活動,令學生得到全人教育機會,這點在現今社會是十分寶貴的。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