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伍校長服務學校45年,
​強調培養幼兒除了提升知識範疇,
​「品德、態度、潛能」需並肩而行

採訪:符以達

香港⺠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位於港島北角,創辦於1969年,初期只是幼稚園,2001年為加強幼兒服務,增辦了幼兒園,並於2013年增辦西區校及分別於銅鑼灣和北角開辦親子樂園。伍素嫻校長希望學校成為「兒童的快樂園地」,培養品學兼優的孩子,她專訪中分享不少。


培養良好品德和學習態度

「應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伍校長在專訪開始就引用學校的宗旨,也是沿用聖經的話語,用作培養孩子的良好品德和學習態度,一生不變和一生受用;例如:「品德方面其中有一主題『懂得輪候』,當幼兒學會排隊時,爸媽和老師都會給予讚賞並被持續觀察,鼓勵不斷堅守這個行為,以致成為習慣。」去年學校沿用於幼稚園,由黃重光醫生團隊帶領的「全人發展中心」-「ICAN be a Leader」計劃,推展至學前階段,讓同學成為一個「小領袖」,有助培養他們的品德和心理質素。


「主題教學」及「兒童設計活動」互相配合

課程「主題教學」及「兒童設計活動」互相配合,提高學習效果。「課堂通常採用同學感興趣的話題,透過全班教學和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最後由老師總結,鞏固同學學習內容。」伍校長講述課堂按照同學的興趣和能力來設計,希望引導同學在已有的經驗和能力的基礎上建構知識,並持續觀察、家長訪談和記錄和評估同學的身心發展。


多國老師教授中英日文

學校堅信幼兒階段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期,因此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

首先是英語能力,每個班別都會安排一位外籍英語班主任,增加幼兒與英語老師溝通的時間。此外,學校每年舉行英語話劇和「Fun Fun English」班等英語課餘活動,加強同學的英語基礎。

其次,普通話同樣是兩文三語中重要的語言部分,學校每天由通過普通話基準試的老師,帶領同學以普通話朗讀,唱歌和併音等方式學習。

為了讓學生從小接觸更多語言和文化,學校特地請來日籍老師,以當地的教學方法,培養向學生學習日本的傳統禮儀。


「一生一體藝」發掘潛能和天賦

良好的的德育和教學質量要求,老師的能力至關重要,因此唐校長十分提倡老師持續學習。在教師培訓日,學校安排老師外出,包括到其他國家城市考察以及到大自然進行「STEM」有關實驗等。

而唐校長要求老師任何時候保持熱愛教學的心,這是比一切重要的。就如唐校長從她年輕時開始擔任校長,到今天已服務15年,義工記者問及為何她仍這麼有衝勁,她的回應是:「即使當年年輕,校董會也對我做出信任,讓她擔任校長,十分感謝。此外,我相信是天父的安排我在這裏履行職責,做好教育的。」


家長是重要的夥伴

培養小朋友健康成長的道路上,家長是學校的好夥伴,伍校長非常著重「老師和家長的相處」。學校的家長教師會定期開會,與學校協辦多元化的親子活動;另外,學校每學期安排家長會議、觀課、課程簡介會及主題講座等,助家長更深入了解學校和孩子在校的情況。


伍校長感謝老師和家長

伍校長服務學校至今已有46 年,她最後總結為何仍然保持熱誠,把最好給學生:「首先要感謝老師團隊,一起努力做好,同時大家關係非常融洽,有助提高效能;然後是家長的配合,成功的教育很需要家長明白學校、與學校目標一致,所以家長的力量也同樣重要。最後雙方同心合力下,才能見證著一批又一批的小朋友成長,非常欣慰。」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