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理中學


視每位學生都是「蚌中明珠」

加以培育總會發光發亮

採訪:符以達

衛理中學,宗旨「本基督精神,發展全人教育;藉宣講福音,培育學生活出豐盛生命」,提倡每一位學生都是「蚌中明珠」,學生進入學校時可能都像未顯眼的小沙粒,但經學校師長的耐心培育,最終都能成為耀眼珍珠。而藍正思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他的理念以及老師上下如何做好教育工作。


蚌中明珠衛理人

學校強調「蚌中明珠」,藍校長很快就解釋了當中的意思。每位學生剛進學校都是蚌入面一顆珍珠,最初是受保護的,而人們往往只看到蚌的外殼、看不到裏面的珍珠。學校相信上帝創造每一人都有他的價值,而學生經歷學業生涯上的洗禮,最終會發光發亮。學校的使命就是發掘學生的長處,不論是學術上還是各種特長。

衛理人還有句說話,「初中如明珠,高中願作蚌」,意味初中同學最初受到蚌的保護中慢慢成長起來,踏入高中開始展現不同成就,例如發掘到自己的運動強項或興趣。而下一個階段,就是甘願變成師弟妹的蚌,教導和協助他們成長,就如當初自己受到保護一樣,不斷傳承下去。

學校特設祝福禮,首先讓中一同學把心願寫在紙條上並保存在一個水晶座,到他朝一日成功了再看回水晶座紙條,就能記得成功前身邊有很多人幫助過自己和愛自己,因此自己也要回饋。


「一人一校隊」彼此欣賞

人人都會發光發亮,指的當然不單單只局限於學業上,學校更鼓勵同學參與各種課外活動,發掘多方面潛能。「一人一校隊」,是衛理其中一個特點,讓新生選擇最少加入一個項目隊伍。當中除了各種球類和舞蹈隊伍外,還包括一些新穎運動,例如划艇、跳繩、射箭等。範疇如此多,藍校長相信同學總會尋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發揮天賦。而每個隊伍會定期在課後進行練習,同學更有機會代表學校參與校外比賽,學校期望同學們學懂彼此欣賞,並從中增強自信心以及提高對學校的歸屬感。


老師時刻思考「如何成為好的老師」

學校老師出心出力,為同學的成長路上花不少心血,而藍正思校長表示十分重視學校文化,其中三個文化他和老師一起努力並時刻提醒自己的。

第一,卓越。一方面老師把每件事情做到好的成效;另一方面是老師做好榜樣,突破自己。

第二,創新。社會不斷轉變,藍校長希望老師勇於嘗試,擁抱變化,影響著同學一同進步。

第三,關愛。即使老師並非基督徒,但也要明白學校理念,以耶穌基督的愛般疼愛學生。

義工記者問及藍校長心目中認為怎樣才算是好的老師呢?藍校長舉一齣以醫生作題材的韓劇為例子,劇中醫生經常思考「如何成為好的醫生」,藍校長認為老師都應該有這種習慣,時刻思考自己「如何成為好的老師」。


家長是學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家校攜手,以蚌為核心,孕育孩子成長。」讓同學變成成發光發亮的明珠,學校非常贊同家校要一同聯手合作,多相互溝通。而藍校長對家長的評價是「非常好」!他舉例憶述4年前剛上任成為校長前參與一次敬師週午宴,當時家長們各自準備不同菜式招呼老師,表示答謝。他印象非常深刻,家長為老師預備超過60款菜式,形容比自助餐還誇張。家長們都非常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藍校長對此感到非常欣慰,並認為學校和同學不斷進步,家長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家長群是學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校長角色在幕後支持著學生

藍校長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各種課餘活動,而他本身很喜歡踢足球,更會定期與校內師生以及其他區校長進行友誼賽,他把足球比喻到自己校長的身份和使命。「校長並不是前鋒,而是在幕後管理好一支隊伍,讓學生在球場上發揮自己,不斷成長。」藍校長看到學生得益和成長,以及獲得家長們的支持,這是他不斷把學校辦好的最大動力。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