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


專訪明道小學 黃偉德校長

採訪: 張峰       撰稿:何庸亞博士

〈以下內容,是根據本會登門訪問校長的內容而撰寫的,是本會的第一手資料。希望讓廣大家長,能更具體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和發展重點。〉


基督教全人教育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是一所由基督教教會所辦的一所小學,以基督教為教育理念,著重全人教育。「德」「智」「體」「群」「美」「靈」六大範疇。傳揚福音也是一個重要的宗旨和目的,港澳信義會明道佈道所在校內負責推動傳福音,由校牧黃詠嫻牧師及傳道人負責。全人教育的信念中,發展及發揮學生方面所長,由於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長處和潛質,而學校會用不同的途徑或方法去誘發出來,讓每位同學認識自己的長處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這就是不斷努力的目標。


照顧個別差異,推行趣味性學習

明道小學會提供一個均衡教育的學習環境給各同學,明白同學在學習上一定有學習差異,這個差異是需要認真及值得關顧。由小一入學時開始做起,新生小一的同學由暑期開始就有適應課程,課程內容設計已經不是注重學術而是朝著成長的需要的方面,初步讓學校了解小朋友於小學階段的需要,按著不同的需要去設計課程,以至讓小朋友覺得學校是容易適應及有趣味性的學校而升讀小一。


升讀Band One人數最多

有關學校課程是朝著學術水平及學生成長的方面,這是全人教育的兩條主線。初小階段偏重成長,要有健康成長,令同學有信心、學校用愛心教養、甚至周邊所有人對小朋友都是充滿盼望,所以在初小的時候基督教的信、望、愛的精神是很濃厚,這是建立基礎。於高小的時候因為已建立基礎教育,因此同學滿有信心及對每件事都充滿希望,以致自學和自理能力一般都是強的,所以推動學業水平就可以達到高水平,這就是明道小學的辦學理念。多年的努力,學校都能夠成功引證對這套辦學理念,學術方便從升中派位資料顯示,升讀Band One中學的同學數目最多,而這個數字正不斷上升。以証明於初小用愛心教養建立健康自我形象信心增強,於高小時候課程是比較深,都可以接得到,以致最後的成績學術水平能夠有水準。這可以証明學校的教育理念是理論與實踐是相符的。


重視家校合作,推動有教無類

有關家長教育工作,重視家校合作,最關注的主題之一是建立互信,感恩是家長對學校的十分支持及合作,家長與學校有溝通渠道,包括透過家長教師會,家長日及有專題講座,透過問卷調查可以知道家長的需要,學校也注重與家長溝通及提升家長的素質,因為有些課程是需要家長配合,例如:英文課程是沒有教科書,課程是由學校編寫及採用大圖書,現更與時並進及優化課程,與外籍老師編寫併音課程,以致於串寫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小一至小六皆有併音課程,歡迎家長觀課。

另外家長要配合是有關學習差異的同學,學習能力高的同學有資優課程;能力低有小班教育,約12-15人為一班;而一般的同學就有一連串的支援,上課前有學科輔導,由學科老師負責;放學後有功課輔導班,每星期三天,學校參加教育署的先導計劃,開放所有班房,導師是來自大專院校,甚至是教授學院的準老師,每組同學大約是6-8位,導師除了輔導功課外還會協助同學於學科上學習。暑期也舉辦涵接課程,由學校老師任教於一星期內再重溫本年度的學習,鞏固基礎以致可以涵接新學年的課程。黃偉德校長堅持著信念是:「即使資源有限,亦要盡力教好學生。」

至於支援升中的同學是加強英文課程,因為入讀中學用英文的時間較多,讓同學多適應,舉辦升中適應講座,邀請過往畢業生親身解說或邀請心理學家多作輔導,帶領同學參觀中學學校。公開試中,六年級的派位,band one的同學最多,TSA全部達到最基本水平。


得到各界的嘉許和認同

幾年前立法局議員羅范椒芬親自挑選學校,審查英文課程的成果,引證香港教改成效,明道小學當時得到表揚,所以校方對英文課程特別有信心。
最近「親子王」有專訪,內容是問家長要「扣門」的流程或需知,因為知道學校是受歡迎學校之一。TVB有拍攝及訪問學界比賽的突出的同學,新城電臺邀請黃偉德校長於會展舉辦「教育博覽」內分享選擇學校需知。
學校開放日於9月份舉行,除了參觀學校,也可參予觀課。


對我來說,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有許多優質之處,它擁有非常整全的一套基督教教育理念,兼顧到學生的全人教育需要。學校按學生的學習需要,針對性去關注和跟進他們的真實情況,是「因才施教」的典範。
我直接在此學校與校長一同推動過各項不同的活動,黃校長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細心和愛心。他的親切形象,在校內備受家長愛戴。
在學科的表現,我最讚賞的是英語的教學,有機會各位家長應該探訪學校的開放日,了解箇中成功之道。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