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從意念到實 實現教學夢想

採訪:李倩恒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位於上水區,學校持續東華三院一貫的辦學精神:全人教育,盡展所長,回饋社會,豐盛人生;深信「學生是獨特而可貴,各具潛能,能邁向成功」,並以培育學生「律己愛人,積極進取,愉快學習,成績優良」為目標。


教學信念 建設校園

馮育意校長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是獨特可貴,學校是讓他們發揮潛能的舞台,建立其自信心,以邁向成功。期望孩子得到學校良好校風的薰陶,在老師悉心的教導下,做到「律己愛人,積極進取,愉快樂習,成績優良。」馮校長強調:「培育孩子取得優良的成績,就是要孩子在不同範疇上取得理想的成就。」馬錦燦紀念小學就是要為孩子建立「理想的校園(IDEAL School)」,為孩子提供最優質的學習環境。

I - Innovation 創新
從正校校舍外觀以體現到創新,校舍是新的設計,有別於傳統校舍;D - Dynamic 有活力
學校不同的學習室都是採用共享空間的概念,桌椅擺放是小組的形式,以促進學生小組討論,盡顯有活力的一面;

E - Excellence 追求卓越
學校透過班級經營活動,讓學生之間建立團結、和諧的班級氣氛。 以全校參與的模式,推行級長制度,加強同級各班的支援,以此推動追求卓越,追求的不單是個人的成就;

A - Adaptive 具適應性
學校積極開展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學生參與,有學術性的、有藝術性的、有音樂及運動性的,除了讓學生從中發展多元智能,學習群體的生活,從而建立正向思維,讓每一個學生的才能也可發展,同時也裝備學生以良好的英語能力及領導才能,以面對世界性的需要。

L - Learning without Boundaries 學習無邊界,在時代尖端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不同的校內活動、比賽、境外交流(包括台灣、日本、新加坡等地),並鼓勵及培訓不同年級的同學參加各類型的校外活動及比賽,讓他們放眼世界、發揮潛能、盡展所長。


善用資源 培育學生

學校以「一校兩舍」模式辦學,小一於彩園分校上課,小二將全級回到清城正校。此安排既可以讓新生愉快地適應小學生活,學習當一位小學生,也可以讓他們有更全面的關顧。由於分校擁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故學生在自理學習上,也可以有更多的支援;課程編排也可因應學生特性而調節程度;教師會刻意拍攝課堂片段上載內聯網,以指導家長如何幫助學生學習。

學校擁有資優人才庫,會按每一位學生的潛能放入才能庫,可以因應學生的需要,有系統發展潛能,讓學生的學習向著目標邁進。體藝培育方面:學校採用一級一學,安排專家入課堂的方式進行,學生會透過普及的專家課堂,發掘興趣;一年級是普及的鼓樂班,二年級設有樂器班,以做到音樂普及化,全面發展。學術方面,學生參加中文、英文的培訓班,透過比賽發揮其才能,以建立自信心。

馮校長相信:「舞台能讓學生建立自信心。」因此學校設創藝大使計劃,進行「大手拉小手創藝空間大創建」,希望大哥哥大姐姐透過任務栽培低年級的弟弟妹妹,運用舞台,讓同學可以參加校內的表演。從中亦可以讓高年級學生學習耐心地教導幼小,並能從中提升自信。


外教團隊 營造真切語境

學校致力營造真切語境讓學生學習英語,特聘用六位外籍英語教師,安排於課堂內外及課前課後,提供不同類別的大班及小組的教學和活動,當中最有特色的課程是為了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而設的。學校於2014年度開始於三年級進行 "5 in 1 Reading Program" ,每星期於其中一英文教節中,安排4名外籍英語教師及原任英文科老師(共5人),於同一班內,將學生按英語能力分為五小組,透過閱讀有連貫性的英文故事書,進行不同的英語閱讀活動。計劃推行以來,學生借閱英語書籍量大增。


家長信任 在乎透明度

學校透過不同的家長會及工作坊取得家長的信任及支持,八年前,學校已順利開展電子教學,運用電子工具,採用嶄新的教學策略,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成效顯著。每年設有專題講座予家長,並設家長學堂,以鼓勵家長自我提升,鼓勵家長以身教影響孩子。校內龐大的家長義工團隊,一直協助學校的日常運作,讓家校連成一體。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