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鈞匯知中學


活的教育 活的成長 

就在萬鈞匯知

採訪:李倩恒

萬鈞匯知中學於2003年創校,位於將軍澳區,是男女子直資學校。辦學團體萬鈞教育機構是一所非牟利慈善教育機構;張校長說:「學校本着『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辦學理念,致力於『教』人、『育』人的工作;而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恪守正向的道德價值至為重要。」


活的教育(A-C-T-I-V-E Education)

活的教育的理念,建構「全人教育」的框架, 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及課外活動,為學生營造一個「活」的學習空間,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 促使學生掌握「活」的學問:


A - Authentic Learning (多元歷境學習)

學校實施自主學習,教師從傳授知識的角色,轉換為學習伙伴,透過課堂互動、 互享,開拓學生之高階思維,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創意,培養主動及積極的學習模式,從而建構知識。
課堂學習主張探索式學習、跨科學習,教師安排學生進行主題式的探究,經過資料搜集及分析,然後達致某些建議、觀察或結論;從中可培育學生的協作、解難、 組織及高階思維等能力,亦強化學生對學問的擁有感。而學校課程積極提倡跨科學習,確保學生能掌握知識的整體性及完整性。除課堂學習外,各科課程亦強調歷境學習,鼓勵學生跑出香港、放眼世界,進行環球學習,學生在學的六年學習生涯中,有機會到不同的國家,如台灣、韓日、澳紐以及歐美等地作主題式的體驗交流,將所見所聞內化成知識、態度及技能。提供實境學習更重視的是學生與社會接觸及互動的機會,進行體驗學習。我們推行全校性社會服務計劃,透過接觸、溝通及參與,加強同學了解及體驗社會的運作及需要,建立正向的價值觀。而學生可從不同的課程體驗中,學習正向的價值。例如攀石課程,可培養學生堅毅和勇於挑戰的精神;影視錄像課程則讓學生學習觀察事物及對藝術的欣賞能力。我們更致力推動全港性及國際性的大型活動及比賽, 如英語音樂劇、微型小說續寫比賽、全港小學英文民歌組合歌唱比賽等,擴闊學生對社會的實境體驗,緊扣社會發展的脈搏。


C - Caring School Culture (關愛校園文化)

學校關愛文化的重點在於建立網絡式的關愛架構,涵蓋教職員、學生、家長及社區等持份者,營造「愛的校園」。校內營造同學間彼此關顧的和諧校園文化,當中推行不少措施,例如中一級暑期適應課程、學習伙伴等,期望同學由踏入校園開始可以建立縱向及橫向支援的照顧網絡。關愛網絡擴展至校內的家長層面,透過定期的校長答問大會、家長會面、家教會、家長義工、家長顧問等,均將學校老師與家長的關係拉近;此外,學校作為社區的一份子,要肩負推動建立和諧社區的責任;除在全校性社會服務計劃中推動同學於社區服務,我們更積極與社區機構及持份者協作,推動社區及社會服務的發展,例如長者學苑、小學功課輔導班等,均是以學校推動關愛社區的成功例子;而我們亦會秉持開放型學校的理念,與社區分享資源,使學校所建立的關愛文化能普及至社區。


T - Technology (科技學習模式)

學校以資訊科技為基礎,全面實踐 STEM (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 以培育同學具備廿一世紀的人才素質。學校除了在數理課程上作整合之外,亦實踐「創客」(maker)動手做的概念,安排學生由中一級開始,落實以動手探究的學習模式,將學生所學到的知識與日常生活結合,變成具體的創作成品,達致 STEM 教育的最終目的。為配合全校性的資訊科技學習模式,學校必須與時並進,打造優質高科技校園。學校早於數年前開始,WIFI 網絡已覆蓋全校,並設有多個先進互動科技教室及器材,包括 VR 虛擬實境、成真館 (Dream Laboratory)、3D 打印、 iPad、航拍系統、Lego 及 Alpha 機械人等,另全校共有 700 多部電腦,每個課室均裝設 APPLE TV,讓學生透過最新的數碼設備,突破學習的空間,掌握時代發展的趨勢。


I - Innovative (創新思維)

學校的創新思維是由上至下的全面創新;包括全方位管理視角 (holistic management)、創新執行力(execution power)、創意教學新思維(innovative teaching)、創新互動學習模式 (innovative interactive learning)、開拓創意課程 (innovative curriculum)、創新先進的設備 (innovative advanced facilities)
在行政架構上,設置「質素保証部」,以確保校內的學與教活動貫徹辦學的初衷;行政人員會不定期到海外交流及參觀,以吸收最新的教育及管理資訊,帶領學校及行政團隊,為學生的未來籌劃適切的教育體驗。
學校鼓勵老師終身學習,擴闊眼界,以最新的思 維帶動學校學與教的發展。我們有系統地建立老師的培訓架構及目標,從校本、聯校、 本地、海外建立各個培訓網絡,支援老師創新教學思維的發展,目的是營造「學習型學校」 (learning school)的氛圍,帶動校內學與教之革新。學校相信學習過程中必須具備互動、協作、創新的元素,培育學生具備創新的思維。因此學生先在家預習,課堂集中互動互享、討論反思的時間,將課堂主導回歸學生,提升學生溝通協作及批判能力,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培育學生的創意思維及潛能是必不可少,因此學校善用資源,提供 400 多個網上學習平台及多個校本數碼遊戲等,讓學生學習製作 APPS、利用 Arduino 程序編寫創作不同的硬件、3D 打印、數碼遊戲等的知識與技能;且不斷優化校園的環境及設施,讓學生的創意在最先進、最完備的設備下得以充份發揮。


V - Values(品德情意價值)

每周五設全人教育課,全體學生以多元化形式進行不同課題的「生命教育」的學習;學校透過系統編排的中一至中六課程,學生能全面吸收這幾方面的知識,及孕育正向的人生態度。課程包括公民教育、價值觀、人際關係、性教育等,為要培育學生成為具備正直品格、身心健康的良好公民。學校推行「全校性社會服務計劃」,將社會服務時數列入升留級及畢業標準,目的是希望學生能透過社會服務學習到關心人、事,以及愛人如己,從而內化關懷他人,培養向善心態,藉此建立學生的優良品格。


E - Esteem (正向自信人生)

建立學生的自信心,是萬鈞匯知中學教育的主要目標。因此學校採用「正向」(positive)策略,一方面透過校內校外緊密的互動及活生生的學習經歷,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全面的發展,另一方面為學生營造成功經驗,並配合全校參與的獎勵計劃,如「摘星獎勵計劃」、「建構自強人生計劃」、校外比賽獎勵計劃,讓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孕育「誠意」、「正心」,建立自信,崇尚 「求進」及「求善」的意志與行為;透過不同的獎勵計劃、義工服務,以及把正向價值觀融入課程中;使萬鈞匯知中學的學生面對未來的世界仍能昂然闊步,開拓一條寬闊的人生路,即使遇到挫折,能勇於面對,堅持「意誠」及「心正」,堅定地邁向自己的人生目標。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