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新民書院


以天主教核心價值 培育「新民人」

採訪:何英儀

天主教新民書院,位於九龍油麻地,創校於 1963 年,是天主教香港教區屬下的資助中學。學校致力推動天主教的五大核心價值,即:「真理」、「義德」、「愛德」、「家庭」及「生命」。學校於本年訂立主題為「正直寛宏,精誠力學」,通過推行不同活動,培養以上的核心價值。校方意識到教育是靠多方相關人士共同努力才會成功,故一直堅持那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做法,就是尊重不同背景的學校持份者,並與他們並肩同行,以達成學校願景與使命;在校內要提供一個充盈着互信和關愛的學習環境;在學校的正規課程內,加設由天主教教區設計的宗教教育課程,並通過校內經常舉辦的宗教禮儀活動,培養學生的靈性價值,例如每天為師生舉行的早禱、每月彌撒及各類宗教活動。

新民的使命

學校秉承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並融入聖若望亨利紐曼樞機的教導,致力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真理:真理讓人辨別善惡和真偽,真理要求人說真話,同時,為捍衞真理而不怕犧牲。
義德:義德是要求尊重他人的權利,建立和諧及平等的人際關係,能重視個人和整體的利益。
愛德:愛是所有德行的總綱。天主是生命和一切美善的泉源。源於天主的愛,祂創造了萬物,創造了人和婚姻,完成了救贖工程,讓所有人分享祂的愛和喜樂。就是源於愛,我們可以謙虛地彼此服務,照顧有需要的人,尤其是社會的弱勢社群。
生命:生命是天主賜給我們無價的禮物,生命是神聖的,我們都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因此,生命必須受到無條件的尊重。只有當社會尊重每一個個體生命,我們才能得見人類整體的快樂和幸福。
家庭: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婚姻是建基於夫妻間毫無保留和彼此自我交付的純真的愛,而婚姻是家庭的基礎,故此能建立緊密而融和的家庭,是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優質土壤。聖若望亨利紐曼樞機的教導:「天主創造了我去做某事或成為某人,沒有人可取代我;在主的計劃
中或在祂的世界裏,有一個位置屬於我,而非屬於其他人;不論我是貧是富,受人輕視或尊崇,
天主認識我,並以我的名字召叫我。」

配合天主教核心價值,培育「新民人」素質,培育學生良好品德

品德培育新民人」:學校推行「新民人」獎勵計劃,此計劃乃依天主教的核心價值及聖若望亨利紐曼樞機的芳表訂定。
信念: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造的,因此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的,而且都繼承了天主的善性,每個人都有美好的一面。學校更相信學生各有優點和長處,在適當的環境和教育下,能發揮天主賜給他們的塔冷通,追求真理,善用生命,貢獻他人。因此,通過獎勵計劃,學校幫助學生訂立目標,發揮所長,在靈、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達致全人發展的目標。
五個範疇:愛主愛人、正直寛宏、堅毅學習、關心社群,以及多元發展。在各範疇中訂定獎勵準則,以引導學生在各方面要有良好的表現,達致全人發展。
目標:培育學生天主教的核心價值;培養學生個人品德;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以獲得更全面的發展;幫助學生訂立目標,發揮所長,從而提升自信心;充實學生的校園生活和增強對學校的歸屬感。

培育學生正向的價值觀,營造校園正向文化及環境:學校每年推行跨組別的培育活動,包括健康校園運動(無煙校園、抗毒校園、健康網絡校園、精神健康正向文化等),以營造正向文化校園和環境,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學校又提供多元化體適能及音樂藝術的活動,培養和提升學生的心靈素質,配合天主教核心價值,陶塑「新民人」素質。學校在未來三年的計劃中有序地推展各級「心靈教育」課程,幫助學生提升心靈素質。為培育學生有良好的精神健康,學校每年均推行各級精神健康的相關活動,幫助學生以正面態度處理壓力。

提供多元學習經歷:學校為學生提供多元課外活動 (包括體育、學術、藝術及制服團隊),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通過多元學習經歷,讓學生發揮潛能,提升自信心,以豐潤其成長經歷。

新民的學與教

學校致力培育青少年,因此在學習態度和習慣方面也有一定的規範。為了達至有效學習,學校推出 OK4R 學習法。此學習法分前、中及後三個階段,前階段是瀏覽(Overview):瀏覽課文的標題、摘要,以了解及整理章節次序及重要段落的概括意思。中階段包括重點(Key ideas)和閱讀(Reading),重點是將標題中的主要句子轉化為問題,或在內容及形式上找出課文重點所在;而閱讀則是仔細閱讀、標示重點、刻劃要句、撮寫心得、細意理解。到後階段則是回憶(Recall)、思考(Reflect)、複習(Review):閱讀之後不再看書本,盡量用自己的語言說出或寫出剛讀過的重點;思考是將新獲得的知識整理及連結,找出彼此關係,達至融匯貫通的效果;至於複習是在一段時間後,應再複習該課的重點,以加深對該課的記憶和了解。在教學方面,學校除了有常規的課程外,亦設有學習支援組,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包括初中、高中補習班、非華語學生學習支援、新來港學生學習支援及功課輔導班。此外,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在身心靈的成長需要,例如在心靈教育上,本學年的重點為強化學生的心靈素質,而學校已成功申請 QEF優質教育基金,用以投放更多資源關顧學生的心靈成長,培育學生正向品格,當中包括「心靈教育」講座、靜觀、祈禱會、彌撒等學習活動。


學習經歷 發展所長

學校設有不同的學習經歷活動,以發展學生所長。當中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經歷、藝術(音樂、視覺藝術)、體育及課外活動的發展,目的是讓學生可以從不同的學習經歷中成長,通過發現、經歷、啟發等歷程,讓學生們有豐富的學習經驗,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其他學習經歷」已納入高中學習範疇,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多元的課程。學習活動主要以全校參與模式進行,而個別範疇的活動會由多個組別共同協作進行,如品格教育、倫理與宗教教育等,均由宗教組、輔導組及訓導組等共同推展,以建立學生正面的價值觀,發揮專長,提升學生素質。


生涯規劃 策劃未來

學校的生涯規劃是以全校參與方式推行。為了讓學生自我認識、裝備知識技能、發展個人潛能,以及讓他們探索未來升學及工作世界,生涯規劃組為每級訂立了一個目標,中一至中六順序為自我認識、工作世界初探、選科與未來、自我認識(升學及就業) ,認識工作世界及升學與策劃未來。

個別輔導,知己知彼:學校製作輔導指引,並提供最新的升學資訊,讓老師為學生進行升學輔導。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不同的特質,因此在個人化的輔導環節中,老師會針對學生的情況而作出建議,為學生排難解憂。學校定期安排不同的嘉賓到校,通過嘉賓的分享,解答學生對於升學及就業的疑問。在交流中,嘉賓更會鼓勵學生盡早規劃,追尋夢想。此外,學校亦參與不同類型的大學體驗活動,讓學生對香港知名的大學有更多認識,解大學生對理想的追求及其多元化的大學生活,以此作為將來升學的目標,及早作出準備。

商校緊密合作,探索職業世界:在工作實習或工作影子計劃方面,學校通過商校合作計劃及外間機構的協助,安排高中學生於不同類型的機構進行工作實習或參與工作影子計劃,以體驗不同專門行業的實際運作及工種性質,使學生對不同行業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都有所體會。不少學生在經歷工作實習後,立志投身專門行業,為理想職業奮鬥。

善用校友網絡,攜手扶植幼苗:每年一度的「新民師友」計劃,一眾校友按職業分類擔任學弟學妹的導師,為他們解答升學上的疑慮;學生更有機會經師兄介紹到機構進行參觀或實習活動,加深對行業的認識。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