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


以信仰改變生命,認清人生意義與方向

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於1999年由辦學團體新生命教育協會創辦,為一所基督教學校。劉美姿女士為現任校長,校訓「進德明道,力學成才」。劉美姿校長相信,基督信仰能改變與塑造生命,讓同學認清人生意義和方向,因而有動力去學習。當中「進德明道」就是強調學生的品德教育,尤其是千禧後學生的素質,培育學生自律與感恩的心。「力學成才」,則代表學校幫助學生可以有良好的成績繼續升學與拓展前路。


關心學生心靈需要

劉校長希望學生能夠有多元全人發展之外,在學校層面亦能更關注學生心靈需要。學校大部分老師本身都是基督徒,在學生面前不單是一位老師,亦是一位生命導師。學校每周在每個級別,都會有一次團契,當中學生自由出席。老師與學生都會在團契中,分享聖經故事、見證等。校長表示學生互相帶動影響,因此大部分學生都會出席。老師亦會透過學生周記,了解學生最近發生的事情。每年每位學生,均會有機會與自己班主任單獨見面,希望為學生提供支援與其他學習需要,教學相長。


老師素質培育

老師作為一位生命導師,老師之間亦有教師團契,隔周一次,老師之間亦會互相分享教學經驗、見證、一同為學生祈禱及唱詩歌。除了能團結一班為學生服務的老師之外,同時照顧教師心靈需要。
在學術教學方面,老師之間定期有跨學科觀課,課堂研究,老師們共同備課,互相學習,參與觀課及觀課後會議,提升教學質素。對於學期考試或測驗,老師亦會跟據學生表現,日常學習能力作分析及調整。


學業培育

對於校內較優秀學生,劉校長設有「校長名單」,因應同學優異成績登在「校長名單」中,希望鼓勵其他同學,燃點求學精神。當學生在四季都能達標,學校更設有「獎學金」以表楊學生卓越表現。在初中補底方面,學校主要透過校內師兄師姐,在午餐時協助低年級學生解決學習與功課上疑難,以朋輩形式影響及帶出「正面思維」。校內圖書館設有自修室,在假期都會開放,讓學生可以使用。


學校積極推動家長教育工作

學校設有家長學堂,每年設有10堂家長課,老師與校長都是導師,主題圍繞學生需要、如何教養子女、某些學習策略,升學資訊,甚至關於生活知識都包含在家長學堂當中。劉校長更會每年寫四封家書,給全校家長,用一些篇幅談論如何了解子女需要等主題。本會記者透過訪問,感受到劉校長是擁有『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心,關愛學校每位學生需要,而且在校長帶領下,老師團結,共同成為學生「生命導師」。在此充滿關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學生,將來必定會成為一個品德兼備的好學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