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高樂國際幼稚園


孔校長看重「學習興趣」和「動機」,

為孩子多方面發展打好基礎

採訪:符以達

比高樂國際幼稚園,創辦於2015年,位於九龍城區,致力為兒童創造一個快樂安全的環境,讓他們探索和學習。學校遵循英國國家早期基礎階段課程框架,結合校本中文課程,學生會根據他們在學校及日常生活的經驗建立其社交、情緒、認知、讀寫、運算、體能及身心發展的能力。孔雅欣校長,在專訪中提到學校多處特色,誓要追上新時代的發展,把更好的帶給孩子們。


教學目標離不開滿足小朋友「學習興趣」和「動機」

「很多時人們疑惑為什麼一位小朋友學習效果未如理想,但大家往往未有考慮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動機』。」孔校長表示孩子對學習某事物感興趣才會更加上心,因此學校的課堂主題取材會包括各種喜慶節日和社區等,從生活經驗出發,更切身的事物,通常令孩子對課題更感興趣和投入。孔校長再舉例,培養閱讀習慣也應該從「興趣」開始,她盡量少讓孩子以「操練」的形式學習,而應該和孩子們一同尋找學習當中的樂趣,再慢慢培養良好習慣,很多事情將來自然會自發去做。


中英文語文能力

學校定位國際幼稚園,課程採用英國《早期基礎階段課程框架(EYFS)》,強化孩子的英語能力,打好基礎,但同時也非常注重中文的學習。「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很多家長希望孩子接觸更多西方文化及學校英語,但我們認為母語中文能力都相當重要,因此時間表上我們會適當地安排時間。」孔校長分享學校3小時的上學時間裏,其中兩小時老師以全英語和同學進行課堂活動,其餘1小時家長可以為孩子選擇廣東話或普通話班,劃分特定時間學習英文和中文,平衡兩語的學習比重。因此孔校長表示,孩子的語文能力整體較強。


親子功課和公開分享提升自信和說話技巧

提高孩子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語文能力,繼而着重訓練自信和說話技巧。課堂有大量的互動和公開分享的機會,老師亦會推動家長一起參與,與孩子完成親子功課。例如以家庭活動照片或報章新聞做成一本日誌,然後孩子帶回校在課堂上分享。對此功課和訓練方式,孔校長進一步闡述:「成年人演講以PowerPoint輔助來匯報,而孩子以照片輔助,但拿什麼輔助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孩子有足夠的膽量站在所有人面前分享和互動,希望他們將來都能成為『領導者』。」


不會特別鼓勵學生到哪些特定類型的小學來升學

校園生活更多以英文為主導,同時聘請了多位外籍老師,「國際氣息」較重,義工記者問及孔校長,學校是否較多鼓勵學生升讀國際學校呢?孔校長表示學校不會單一建議,最重要是否適合孩子,是因人而異:「對於孩子升讀小學,並沒有絕對適合的道路,例如一件名牌衣服是否適合任何人穿着呢?孩子能力和興趣是各有不同,他們升讀什麼類型學校並非要滿足家長,而應該考慮是否適合孩子的。」升學支援上,學校為即將升小的孩子提供「模擬小學時段」和介紹小學的講座等,好讓孩子和家長都做好心理準備。


孔校長面對新時代勇於接受新挑戰

孔校長服務幼稚園已有20多年,亦曾在香港教育大學任教,她指「比高樂」在新時代的教育體制下,富有優勢也存在很多挑戰,但這都成為她的動力:「作為國際學校,我們的外國教育有優勝之處,但更多華人的文化也有吸納的地方,我的任務是把兩者達到平衡,把更好的帶給孩子們。」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