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橋中學


校長推動學生不同方面發展

為祖國培育未來人才

採訪:符以達

培僑中學,於1946年成立,現位於北角寶馬山。學校願景「以人為本,發展創新」的精神。專訪中,伍煥杰校長為學校作詳盡介紹,以及帶同義工記者參觀校園每個特色地方。


培育華僑子弟

培僑中學的「培僑」,顧名思義培育華僑子弟。1946年,當時剛結束抗日戰爭,很多華人回流但流離失所,更莫說接受優質的教育,而培僑中學創校理念就是負起培育華僑子弟的責任。義工記者在專訪中和伍校長傾談以及參觀這一所充滿傳統中國氣色的中學,深深感受到學校對為社會和國家培育新血的使命,並作出很大的承擔。時至今日,學校仍然吸納不少華僑學生,並十分分注重他們全面發展,包括「德、智體、群、美」,同時伍校長對學校、老師和學生都充滿信心:「培僑中學是一所傳統的中文中學,雖然並非Band 1,但老師的用心教學以及學生努力提升,各人質素絕不比任何人遜色。」

班級經營是學校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任務

伍校長十分分提倡注重班級經營,各項班級工作有效讓學生建立歸屬感。每學年裏,各班級派出不同同學參與各項班制比賽,從中發揮同學的長處,同時為每班建立凝聚力,大大提高學習氣氛,甚至推動學生積極代表學校參與各項比賽。對於班級經營的運作,伍校長再作出分享:「學校已有一套系統來處理班級經營。每年級都設有『級組長(學校主任)』統籌四班的班級經營工作,而每班則由班主任帶領以及向『級組長』匯報進度。班主任和學生同行參與,能更貼身解決各種班級問題,更有效鼓勵提高同學的參與度。」


發展體育讓同學動起來

班級經營與學校的體育發展緊扣在一起,學校良好的系統讓學生「動起來」,甚至代表學校在學界比賽發光發亮。原來培僑中學早年在各項學界體育比賽成績,與傳統運動出色的學校不相伯仲,基於學校一直以來對體育發展踴躍支持。另一方面,伍校長更想到集訓與學業成績能並肩而行。專訪當日碰巧學校即將新聘請三位體育老師,伍校長剛剛完成招聘的面試。當中伍校長計劃安排校隊到澳洲和台灣等地集訓以及與當地學生進行友賽切磋,一方面為學生爭取到外地集訓的寶貴經驗,擴闊視野,同時有助推動他們學習語言及不同國家文化,伍校長深信此舉能大大提高同學學習的動力。


提供住宿是學校另一大特色

培僑中學是香港的中學中,少數校內設有宿舍樓。歷史上,當時華僑學生的父母身處外地,學生獨自來港讀書,因此一般他們會直接入住學校的宿舍。現在全校大約有870位學生,宿舍樓開放予140位左右的學生居住,對象通常是大灣區來港讀書、以及居住在於長洲及梅窩等偏遠位置的學生。住宿的特色,有助訓練學生的獨立和自理能力。每間宿舍房間居住六位學生,他們共同協商輪流清潔和共用宿舍設施等問題,這有助建立他們的獨立、自理和與人溝通相處的能力,對於他們日後升學和踏足社會工作,多一份寶貴經歷。


伍校長為學生成就感到驕傲

專訪後,伍校長帶同義工記者參觀校園,當中包括參觀學校的「校史室」。他指出很多畢業生踏入社會後取得一定成就,更重要是他們願意回校與師弟妹分享,這特別讓他感到欣慰。伍校長表示學校繼續推動學業、STEM等科技教育和體育發展等,期望為祖國和社會培育更多人才,更不忘校門兩旁的對聯:「培才思報國,僑教在精成」。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