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


黃校長帶領學校上下一心
​全力為學生建立長遠未來

採訪:符以達

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1978年創校,位於黃大仙區,為保良局興辦的第六間小學,願景以「愛」為本,建構一個和諧關愛的校園,培育學生「彼此愛護」、「尊重別人」的素質,啟發學生潛能,使之成律己愛人、服務社會的良好公民。黃志揚校長連同張婉珊主任、家長校董朱鳳嫻女士、家教會主席畢秀芬女士、家教會副主席謝佩瑜女士和社工黃詩雅姑娘一同出席是次專訪和作詳盡分享。


陳南昌願景

學校願景以「愛」為本,建構一個和諧關愛的校園,培育學生「彼此愛護」、「尊重別人」的素質,啟發學生潛能,使之成為律己愛人、服務社會的良好公民。黃校長來到陳南昌第五年,指自己任務非常簡單,就是把學校願景和學生推廣出去。


認為同學一定要建立自信

小學是從幼稚園步入的下一個階段,黃校長認為踏入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都很「傻」,應該好好把握,見識更多,並建立自信心。「同學未來還要面對中學和大學,趁着小學階段應該給予更多嘗試的機會,使同學們建立更大的自信心。」陳南昌鼓勵「一人一活動」,讓更多同學擁有上舞台表演或比賽的機會。黃校長更提到學校的獅藝隊、舞蹈組、花式跳繩隊和手鈴隊等⋯⋯同學代表學校獲奬無數,同時擁有大量機會到校外與外界交流。「更多出外交流能讓同學深深體會到世界非常大,另一方面自己也感到非常自豪。」


老師「抵得諗」

黃校長重視培育專業的教師團隊,他在此感謝老師團隊的付出,並認同老師們「抵得諗」。「老師為同學和家長出心出力,儘管不知道什麼時候得到回報,但仍然願意不斷付出。」老師不斷為學生帶來更多,不同類型學習模式和活動,同時無論新老師還是資深老師都會持續進修,提高教學質素和教養。黃校長更補充老師團隊上下一心,為學校引入更多新元素:「老師外出進修期間,大家發揮團隊精神,他們會主動提出為出外的老師代課,讓大家無後顧之憂。」黃校長表示,老師某程度「吃虧」,能夠提高同學和家長的歸屬感,令他們會更喜歡回來學校,「家庭樂」都會變成「學校樂」。


家長和社工分享「感受學校的溫暖」

專訪中除了黃校長介紹學校特色,學校其他重要持份者代表也從不同角度分享。家長校董朱女士稱自己孩子改變很快和很多:「陳南昌原本是兒子選校的第10志願,但到現在感到非常幸運能夠派到這裏。兒子入學一個月已經非常願意表達自己,跟以往變得很不同。」家長教師會主席畢女士指黃校長的理念打動了她,當時黃校長說:「讀書並非只有6年,其實放眼出去,讓小朋友做應該做的,讓他們發揮!」而副主席謝女士也分享道,老師非常親切,同學們都愛上上學。社工黃姑娘服務過不同機構,依舊喜歡陳南昌:「我之前曾經在陳南昌服務,中間到過其他機構一段時間,現在回到這裡工作特別開心。學校支持舉行更多活動,家長投入參與,同學的情緒問題也越來越少,學校整體氣氛都很溫暖。」


黃校長稱「越來越喜歡從事教育」

讀數學出身的黃校長,當年畢業後身邊同學從事金融和商界較多,而自己是少數地選擇教育行業。他以往擔任老師和主任,累積不少經驗,後來來到陳南昌擔任校長,需要管理好學校又是另外一門學問:「短時間內了解學校的運作,然後快速提升確實是一大挑戰,感謝舊校帶來的經驗。」最後黃校長稱「越來越喜歡從事教育」,非常慶幸身邊有一群好的老師團隊和家長,並越來越深信「喜歡教育界的人都是疼愛小朋友的」。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