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生命的基礎「L.O.V.E.」

保良局莊啟程幼稚園幼兒園,於1975年創辦,一直秉承保良局培德育才,優良辦學之傳統,以愛、敬、勤、誠,有教無類之旨,為學前教育作出服務和貢獻。本校致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發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發展,致力培育學生良好品格及關愛別人的美德,營造一個健康、積極和愉快的優質教學環境,達致「有教無類、全人教育」。


學校特色

~「以生為本」教學以學生為中心,給予學生多參與、多表達、多展示的機會,讓學生「從做中學」,愉快地學習,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主動建構知識。
~「能力主導」課程鞏固學生各學習領域的基本能力,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共通能力、自學能力、探究及適應社會的能力,以達致終身學習,自強不息的目標。
~「全人教育」教學不單止著重知識的傳授,學校盡量給予學生不同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充實學生生活及對未來成長的信心。


課程設計

學校以「生命教育」為課程核心,以「兒童為本」的教育理念,緊扣校內學生的生活經驗與發展能力,融入美藝、自由遊戲、音樂及戲劇活動(技能)、專題研習及蒙特梭利教學(知識)與關愛文化(態度),促進幼兒全人發展。

1.致力推動生命教育,以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及人與宇宙這四方面成為課程設計之核心。

2.積極推動以兒童為本的專題教學,提升學生自主自發的學習興趣。

3.運用「蒙特梭利」理念與操作,增強學生數學概念及邏輯思考的能力。

4.設計多元化的展示活動,運用戲劇、音樂及美藝教學,增強本地及非華語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提升他們表達、與人溝通的能力及創意能力。

5.增強「家長教育」及提升家校合作之效能,從而幫助家長協助子女學習,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

6.增強老師照顧及支援多元學習需要的學生及其家庭,加強家校合作的職能及家庭輔導,以促進整體學生學習成效。


生命教育

所謂「生命教育」是指透過教育與學習的歷程來探索生存意義與人生價值觀的教育,目的在使個體熱愛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關懷生命,擁有積極樂觀之生命態度。涵蓋範圍包括價值觀的建立、自我發展、人我關係、天地人我之整合,是連貫幼稚園到成人之終身教育,強調各階段的銜接與生活中之落實(陳美伶,2004)。人能適應社會變遷具有四種基本的學習,包括: 學會認知(人與宇宙)、學會做事(人與自己)、學會做人(人與他人)和學會共處(人與環境)。羅華博士﹙Ramon Gallegos Nava﹚提出「全人發展」必須要心靈(天)、群性(人)、環境(物)、個人(我)的教育,培養學生與自己、他人、社會和世界建立和諧的關係,讓心靈質素得以提升,人格得到全面發展。因此,老師需要教導學生「學會學習」,必先理解學生的學習意欲,「學習」要從他們的興趣入手,從而提升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懂得分辨是非,培養正確積極的價值觀。


兒童為本

幼兒教育是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的基礎,以「兒童為中心」的核心價值,按照「兒童發展」和「兒童學習」的基本原則來訂定課程,兼顧幼兒的興趣、需要和能力,創設啓發他們多元智能的環境,透過從「做中學」、生活經驗、感官的接觸、各種探索活動和趣味的遊戲,讓他們均衡地發展。在學校裡,透過專題研習的課程設計,以及多元化的遊戲活動(戲劇、美藝、自由遊戲及音樂),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和空間探索不同的事物,學習思考和發揮創意,更重要是透過與朋伴相處,學習尊重與接納,互相包容與關愛,養成樂於學習的態度,善於溝通的行為,為升上小學作好準備。


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工作

本校一直致力推動關愛校園文化,規劃內外的關愛行動,透過教職員、家長及學生的熱情投入,讓關愛成為學校的風氣,成為一種校園文化。本校每年均會按校情規劃家校合作活動,並與家長教師會共同商議及協作,鼓勵家長參與策劃學校事情及給予回饋。本校亦會透過家長義工隊,讓家長有更多機會參與學校工作,如:協助教學活動、敬祖父母茶聚、製作壁報板等,發揮所長,目的為提供一個群策群力、團隊和諧的關愛校園。本校設有禮堂、活動室、資源室及圖書館等,讓家長有充足的活動空間參與學校的活動。本校亦會定期配合節慶邀請家長設計不同的親子吊飾來佈置校園及親子生日會,增添學生及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及節日的歡樂。本校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家長教育講座,如: 繪本故事、粵語正音、CIRCLE PAINTING、碟古巴特創作體驗工作坊等,藉以增強家長的育兒知識,從而提升家長對教養子女的信心。本校亦定期進行家訪、家長觀課等,加強學校認識其家庭背景,亦為家長提供家居訓練活動及提供家庭輔導,強化家校合作的職能,讓學生健康愉快地成長,藉以促進整體學生學習成效。期望幼兒經歷四年幼兒教育後,獲得「豐盛生命的基礎」,實踐「L.O.V.E」。
~Life-long Learning:終身學習
~Open-minded:喜樂豁達
~Values:珍惜感恩
~Education & Care: 學有其道、教有其法、關懷愛顧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