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校長與你一起走過小學的日子

採訪:李倩恒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位於沙田區,前身為兩所區內津貼小學 --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下午校(於1985年沙田博康邨開辦)及在現址的田心谷六村公立學校(創於1983年),兩校於 2005 年 9 月合併為一所全日制小學。

學校秉承保良局辦學方針,以校訓「愛敬勤誠」為經,五育「德智體群美」為緯,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教育服務,讓學生在優良的環境下學習及發展其潛能,並且與時並進,致力培養學生優良的品格,高雅的情操及正確的人生觀,使成為有質素的新生代,以肩負起推動社會進步的公民。此外,學校更重視培養學生正確人生觀,將來為社會及國家作出貢獻。


一起走過小學的日子 - 學校篇

畢錦龍校長坦言:「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校的主要功能已不單是傳授知識,學校更重視關愛和態度的培養,因為愛是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事,而正確的價值觀更是不會被時間淘汰,也促進學生身心的成長。」
學校在2019-2020年度開始推行 "Leader in Me" 自我領導力課程,從學生自省及自我管理,推展至與人溝通、合作、同理心,以達致雙贏,為學生的品德教育奠下良好的基礎。
學校也致力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並掌握二十一世紀的學習策略,發展學生的潛能,加強培育學生兩文三語及科普的能力。在校園營造英語氛圍,因此在小一實行雙班主任制,其中一位是英文科的老師, 以全英語跟學生交談,另外所有的英文老師在課餘時間均會以全英語跟學生交談。而一至三年級的繪本課程,四、五年的小說及戲劇教學,都是為了鼓勵閱讀,以達致從閱讀中學習的目的。

另外學校會與外間機構,不同的中學、小學、幼稚園保持友好關係,達到資源共享, 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機會。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進行活動,讓學生認識社區、服務人群。例如本校與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合作,學生為長者之家的院友設計活動,並以視像形式,與他們分享交流,達致長幼共融和互相關心的目的。
畢校長指出:「說到底,學校教育的真正意義都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一起走過小學的日子 - 學生篇

畢校長重申:「現今教育是為小朋友的未來作準備,在瞬息萬變的年代,只有培養他們良好的品德、正面的態度、愛與包容的心,將來才不被人工智能取代。」悠校之品德教育,其中重要的一環是建基於保良精神(相互尊重、 團結合力 、延展愛心、 行善助人、 感恩知德 及造福社群的奉獻精神) ,並教導學生貫徹始終,將所學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
學校更透過「賜豪存摺」計劃,從正面讚賞與肯定,幫助學台成長及建立良好品格,學校強調多表揚,多獎勵,少責備,以建立學生的自信心,成為一個自律的人。學校輔導組、老師、家長一同與學生參與計劃。學生儲足一定數量的老師或家長簽名,便可以兌換禮物,當中最受歡迎的是非物質獎賞中的「與畢校長遊車河」,此獎賞每期有20個名額,校長會一連五天親自駕車,每天與4位學生及1位老師「遊車河」,並由校長介紹沿途的文化歷史,社區設施等。

今年的目的地是大埔林村,去程取道大埔公路,回程則走吐路港公路,讓學生從體驗中感受今昔道路建設的分別。學生還到訪林村許願樹、林村公立學校,畢校長更親述歷史文化、信仰與人的關係,其中一個活動是買豆腐花,讓學生回家與家人分享。家長對此計劃也十分支持,因為學生可以透過體驗活動學習,而且可以理解非物質獎賞的意義。


一起走過小學的日子 - 家長篇

家長是學校重要的持份者,得到家長的支持和配合,在學生的成長路上,肯定是一種助力,所以在小一入學前, 家長和準小一新生已透過參觀校園、新生適應日、新生家長會等活動,讓他們對學校有初步的認識。
至於開學首星期的適應課程, 除了可讓小一新生更快適應規律的小學生活外,同時也協助家長過渡幼小銜接的關卡。

每年的家長座談會、家長日,都是讓家長更了解學校的發展方向及教育政策。
校內的家長教師會主辦的一系列活動,包括與家長緊密聯繫,舉辦家長講座、各類型的工作坊及興趣班,以支援家長教養孩子,並凝聚家長,以收相互支援之效。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