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欣賞同學的學習態度,把教育的「TASKS」做好

採訪:符以達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創辦於1979年,位於荃灣區,由辦學團體寶安商會創辦,為該團體在香港所辦四所學校中的第三所。辦學宗旨除引導學生明理上進,奉公守法外,更致力培養其德行,啟發其潛能,使學行俱優、才德兼備的人材,將來貢獻社會造福人群。學校以英語教學為主,8年前從港島區一所傳統英文中學過來的鍾佛成校長,專訪中分享了不少學校的特色。


「TASKS」:教育是艱難的任務

師生萬眾一心慶祝學校40周年
師生萬眾一心慶祝學校40周年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的辦學宗旨是培養學生良好品德,成為才德兼備的人材。鍾校長概括了他的教育理念,可以以英文字「TASKS」代表。他形容教育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而T-A-S-K-S 這五個英文字母,正好代表了教育的五項重要元素。
先從中間的「ASK」開始,「A」代表的是態度(Attitude),鍾校長認為學生的學習態度至關重要,因為只有良好的態度,才能夠幫助同學掌握「S」技能(Skill)和「K」知識(Knowledge)。而前後夾住「ASK」態度、技能、知識的「T」和「S」,則分別代表了老師(Teachers)和學生(Students),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教學與時並進和多元化

學生積極參與視覺藝術比賽屢獲殊榮
學生積極參與視覺藝術比賽屢獲殊榮

隨著時代不斷變化,鍾校長認為教學也必須與時並進,配合多元化發展。首先,學校非常重視語文。香港是國際城市,無論時代怎樣變遷,語文能力,尤其是英語能力一直十分重要。曾擔任名校英文老師的鍾校長提到學校的英文課程特色,表示除核心英語課外,學校亦在初中提供獨特的校本課程﹕英語戲劇和英國文學。前者為加強學生的口語和表達能力,而後者則讓同學深入了解英國文化,提升他們的英語觸覺。此外,學校也跟隨科技發展的步伐,提倡電子學習,以及推行戶外體驗學習和跨學科研習計劃等。所有教學設計都是透過活動體驗讓同學對學習產生興趣,從而協助個人成長及回應社會的需要。此外,鍾校長亦希望透過各科目的教學帶出品德教育和傳遞正確觀念。


用獎勵為同學帶來幸福感和歸屬感

「感恩里」提高學生對學校、老師和家長等感恩意識
「感恩里」提高學生對學校、老師和家長等感恩意識

協助學生學習和成長,需要賞罰分明。鍾校長說獎和罰均能培養學生的良好品行及正確價值觀,但應以獎勵為先、以關愛為本。學校設有不同的獎勵計劃,例如灣仔扶輪社獎學金、廣泛閱讀獎勵計劃、德行表揚計劃等。同學不論在學業、課外活動,還是品行等方面有優秀表現的,都會獲得嘉許,以鼓勵他們積極做好。

校長於每年中六最後一個上課日派發$12.2利是
校長於每年中六最後一個上課日派發$12.2利是

鍾佛成校長明白學生在應付考試時需承受不少壓力,所以他和老師會在考試期間親手為同學煲涼茶,讓他們知道即使面對巨大壓力,也有師長支持。對於應屆中學文憑試的中六同學,鍾校長更會作特別鼓勵,包括在每年新春安排「五福臨門糖水宴」,邀請中六同學享用,為他們打打氣,食品包括饅頭(寓意獨佔鰲頭)、優之良品豬肉乾(寓意成績優良)、金桔(寓意吉星拱照)、金莎朱古力(寓意金玉滿堂)及芝麻湯圓(寓意圓滿成功)等。同時,鍾校長更會派發金額$12.2的利是,祝福同學在文憑試中感到實在容易,過得很易。據鍾校長說,很多同學都不會花掉利是錢,並會帶著祝福利是到試場應考增加信心。更有畢業生數年後回校探望校長時掏出利是,說他們一直保留著,毋忘校長老師的鼓勵,對此鍾校長都深感欣慰,並覺得以上各種嘉許和鼓勵,令王少清的同學收穫甚豐,滿載幸福及歸屬感。


「家校同心,其利斷金」

家教會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
家教會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
學校設有「融軒」,讓師生舉辦交流活動
學校設有「融軒」,讓師生舉辦交流活動

家長當然十分關心子女的成長和學習表現,而且有一定的要求。他們會對學校決策和老師教學提出一些意見,鍾校長認為是正常不過的,因為家長和學校的目標一致是為了學生的福祉而努力,只是殊途同歸。曾經有家長因不滿學校對兒子的懲處,而到校務處爭論,後來鍾校長親自與他見面,最後事情都得以圓滿解決。「家長每個訴求都有其原因,我們應以同理心去處理。如果要求合理我們必定儘力配合。若能照顧到家長的需要,他們是不會生氣的。」鍾校長談到與家長相處,要訣在雙方需要互信、支持和溝通。

鍾校長指出家校合作分三個層面,每一層都能幫助學校和家長之間建立溝通橋樑,增加彼此的信任和聯繫。

第一,是有效的資訊發放 -

--為了讓家長了解學校的情況,學校每十天會發佈一份期刊「清旬」,報導學校舉行的活動、學生的成就和最新消息﹔第二,是家長的積極參與 ---每年學校的家長教師會均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親子講座、舊書買賣、旅行日、燒烤晚會等。熱心的家長義工更會到校協助推展活動,進一步感受校園氣氛,並提供不少人力資源﹔

第三,是透明開放的學校政策 ---學校定期舉辦不同的家長活動,包括校長茶聚、家長日、迎新晚會、選科講座、升學輔導工作坊等,讓家長有機會與校長和老師直接交流,分享意見,了解需要。而學校的法團校董會,家長也是成員之一。家長校董可就學校的發展方向和政策提供寶貴意見。

鍾校長以「家校同心,其利斷金」來總結他和家長相處之道。


學生發奮讓校長感受更深

一年一度的校慶長跑鍛鍊學生體魄
一年一度的校慶長跑鍛鍊學生體魄

鍾校長曾在一所英文中學擔任老師26 年,他分享過去和現校學生的分別:以往學生的家境富裕,每逢暑假問學生有什麼安排,同學的回應多是到歐洲、美加、澳洲等地旅遊﹔現在問學生同樣的問題,回應很多時換成了到快餐店或超市做兼職。鍾校長深深感受到同學的起步點各有不同,但疾風知勁草,同學懂得努力工作為自己和家庭打拼,他日必成大器。同時,鍾校長提到學校是地區學校,論資源縱使不及傳統英中,但同學的表現同樣優秀,加上家長和社區人士對學校的信任和鼎力支持,感到非常欣慰,他期望學校能不斷發展,並與同學一起成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